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宿迁泗洪:融入长三角助推工业经济大突破
2020/11/10 20:55  速新闻  

  泗洪,地处长三角经济带北翼,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劳动力资源,是一座潜力巨大的新兴城市。

  近年来,宿迁市泗洪县高举“工业经济突破”大旗,紧紧围绕长三角产业配套需求,抓牢抓实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规划,积极对接大上海、全面融入长三角,在新材料、电子信息等多个领域主动与上海、南京、苏州等地科研院所合作共建,通过双方优势互补,搭乘长三角经济带高速发展的快车,实现了泗洪工业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走出去”勇攀技术高地提升产业质态

  泗洪县塑膜新材料产业是泗洪历时十年精心打造的主导产业,集聚了一批塑料薄膜上下游企业,2014年获批省级特色产业园,但与发达地区相比,园区也面临着产业层次偏低、技术储备不足,产品市场竞争力不足等问题。

  作为长三角北翼重要的产业承接区,泗洪县塑膜新材料产业将目光投向苏南技术密集区,主动走出去与长三角地区先进机构对接,争取更多先进技术转移至泗洪。

  2018年,泗洪县审时度势,克服重重困难推动膜材料产业研究院实体化运作,通过研究院作为联络外部科研资源的平台,充分利用长三角创新产业集聚的优势,从中汇聚、引进优秀人才;对内利用斯迪克新材料、丰远新材料、丰杰新材料等膜材料骨干企业的现有人才资源,开展前瞻性、创新性、应用性研究。有平台、有人才,更有泗洪膜材料产业园众多企业支撑,该产业研究院成功吸引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苏州大学等科研院所加盟,科研水平大幅提升,形成一批具有竞争力的科技成果。

  持续与长三角融合协作,有效带动了泗洪县科技创新发展。今年10月26日,复合涂层功能膜材料与技术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项目启动会在泗洪经济开发区举行,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是江苏省打造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战略规划重要组成部分,泗洪县申报的项目在全省众多高价值专利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2020年度江苏省高价值培育计划项目,不仅填补宿迁地区该科技创新领域的空白,更是对泗洪近年来持之以恒抓科技创新的最大的肯定。

  目前,在长三角核心区科技力量的大力支持和泗洪本地企业艰苦努力下,泗洪塑膜新材料产业园已建成集膜材料产业创新、技术转移、项目转化、人才培养的综合型基地。

  “引进来”激活泗洪优势实现南北共赢

  在对接融入长三角经济带过程中,泗洪县注重“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2019年5月,江苏斯迪克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动对接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在泗洪县共建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斯迪克联合创新中心,该中心是省产研院与省内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共建的第12家企业联合创新中心,是全市首家企业联合创新中心。

  有了第一家合作机构,省产业研究院与泗洪合作的脚步没有停止,到2019年底,先后与泗洪县电子信息、机电装备产业分别建设技术转移中心和研发测试中心,完成了对泗洪县新材料、机电装备、电子信息三大产业的科研合作布局,科技研发在泗洪本地生根发芽、发展壮大。

  与此同时,做大企业、做强产业成为泗洪工业经济突破的路径之一。泗洪县充分发挥工业用地指标充足、劳动力丰富、产业工人素质较高等优势,招引制造类企业落户,既帮助长三角核心区加快完成产业转型腾出空间,又让泗洪本地产业规模进一步壮大。2010年从太仓转移至泗洪县的江苏斯迪克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落户泗洪9年完成脱变,2019年11月在深交所登陆A股市场,成为泗洪与长三角核心区合作共赢的典范。

  无独有偶,2008年12月台资企业庆邦电子元器件(泗洪)有限公司落户泗洪开发区,11年来,在泗洪经济开发区培育和公司自身努力下,从2008年租赁厂房生产到现在拥有4.3万平方米现代化厂房及办公楼,2018年起公司陆续承接了昆山公司的业务,从开票销售1亿多元到预计今年全年6亿元,高频电感产品在细分领域占全球出货量的5%,不仅壮大了泗洪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又为昆山市产业转型,置换出宝贵的土地资源。

  “强发展”以工业突破壮大北翼经济圈

  创业褴褛,春华秋实。2020年,泗洪县高举“工业经济突破”大旗,矢志抓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企业培育工作,不断为壮大长三角北翼经济圈贡献力量。

  今年1-10月份,泗洪县组建18个招商主体,深耕苏南、上海、浙江等长三角核心区,主攻泗洪县新材料、机电装备、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有效承接了一批长三角经济带转移的优质企业。仅在泗洪经济开发区,新签约落户该区的工业项目102个、协议总投资551亿元;完成达开工条件项目55个;完成新开工项目75个,计划总投资258.1亿元;新竣工项目68个,完成投资额207亿元。

  新项目快推进,老项目也焕发勃勃生机,各项工业指标呈现强劲增长态势。前三季度泗洪开发区实现开票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6.3%、实现工业入库同比增长23.45%、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7.16%,大幅超出年初工业突破目标任务。企业数量多,集聚程度高,发展潜力巨大已成为泗洪及周边地区发展的新局势,一座长三角经济带北翼工业新城已经初现雏形。

  “借力长三角优质的科研技术优势,发挥本地传统资源强项,南北双方合作共赢,为推进全省六个‘高质量’、壮大长三角北翼经济圈、实现泗洪工业经济新突破做出更大贡献。”泗洪县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杜陆军说。(耿怀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