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纷繁世事如何应?宿迁交出社会治理创新创优考卷
2020/12/28 08:46  速新闻  

  (速新闻记者  高云龙  实习生  李映学  马凌峰)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  

  聚焦社会治理体系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今年以来,江苏宿迁科学谋划,坚持以“五治”为主线、“五创”为抓手、“五提升”为目标,纵深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创优年”活动,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加快实现社会治理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在全市绘就和谐民生新画卷。  

  坚持党建引领,挺起百姓“主心骨”   

  家里遇到难事怎么办?“去找姚大姐啊,她是我们的‘党员楼栋长’。”这是宿城区项里街道隆城盘谷小区8号楼居民杨培增脱口而出的答案,“再难的事儿,她也会想方设法给我们解决好。”    

  

  “党员楼栋长”书写社区治理“大文章”。在宿城区试点探索的基础上,今年4月,宿迁向全市推广“党员楼栋长”机制,并出台相关文件,推动基层党建网和社会治理网“双网”融合,打造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新模式。  

  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上狠下功夫,宿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社会治理全过程、各方面,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赋能建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推广新型农村社区党建新模式,深入推进“强村三项”试点,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  

  

  紧盯基层社会治理薄弱点空白点,宿迁纵向延伸党的组织和工作触角,健全完善“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组织体系,积极推行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三位一体”治理,真正发挥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主心骨”作用。  

  建好自治平台,凝聚发展“众力量”   

  今年以来,宿豫区仰化镇常态化组织党群“面对面”现场质询会,镇党委书记每场必到,全面统筹、全程指导,引导群众畅所欲言。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提出的意见,能当场答复的,立即解决;不能当场答复的,召开党群议事会协商解决;村里无法解决的,镇里集中会办。   

  

  “有事,当面锣、对面鼓说清楚,大家心里敞亮,参与乡村治理也更热心、积极。”宿豫区仰化镇涧河新型社区居民万红中说。  

  在社会治理创新创优实践中,宿迁鼓励各地积极探索,搭建党群“面对面”现场质询会、“广场夜谈”、“小村说事日”等新平台,不断健全以党组织为领导、村(居)委会为主导、人民群众为主体的新型基层社会治理框架,努力做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  

  有异曲同工之妙的是,泗阳的“小村说事日”新机制。“今年以来,在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全县各村居坚持举办‘小村说事日’活动,创新搭建平台,现场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分类分级解决问题,搭建干群‘连心桥’。”泗阳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3月,沭阳县桑墟镇依据村居组织法的相关规定,成立了全国首个村居自治联合会。“大半年下来,我们在明确自治界限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凝聚起了发展‘众力量’。”桑墟镇村居自治联合会会长刘怀东说,“我们正在实践中不断细化、优化联合会议事、执行等流程及相关规章、制度,确保规范、高效运行,充分发挥好基层自治基础作用,共建共管共享乡村美好家园。”  

  放大德治效应,涵养文明新风尚   

  不让人情变成债,宿迁今年发布人情新风“宿9条”,这让泗洪县朱湖镇苗圃村“支客”房明眼前一亮,主动担起人情减负“说客”。  

  “遇事讲究排场,不如量力而行,办得温馨。”据朱湖镇党委书记李高升介绍,全镇已有上百人完成由大操大办“支客”到人情新风“说客”的身份转换。   

  

  今年以来,宿迁注重在社会治理中发挥道德引领作用,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充分发掘各地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开展“身边好人”“感动宿迁人物”等道德典型选树活动,传递社会正能量,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与倡导人情新风同步,宿迁着力加强思想引领,重点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阵地,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   

  

  自古崇文重教的宿迁,还将繁荣民间文化、传统文化作为涵养社会文明的重点工程加以推进。在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文化惠民服务网络基础上,创造有利条件,厚植文化土壤,推动苏北大鼓、苏北琴书、柳琴说唱、淮红说唱、烙画、面塑等传统曲艺及民间艺术在传承与创新中焕发生机,以其丰富的文化底蕴,让文明蔚然成风。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