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国内首批“免证办”公安窗口在宿迁上线,92类证明“一键关联”
2022/12/13 11:1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急着要办证明,结果身份证丢了。还是民警告诉我,在宿迁,边境通行证办理不再需要身份证了!”12月12日下午,在宿迁市公安局政务服务大厅体验了宿迁市自主研发的身份智慧认证系统后,吴先生赞不绝口。

  几秒钟时间“刷一下脸”,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结婚证等10多类常用证照数据就自动关联,民警下载打印并加盖公安证明专用章,不需要他提供任何纸质证明,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实现“免证办、减证办、一次办”。今年,省政府提出要推行“免证办”服务。3月份,宿迁市公安局下发《关于启动全市“无证明公安政务服务”创建活动的通知》,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将“免证办”服务落地落实,全面提高政务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群众办事实现“零跑直享”,为构建现代警务打下坚实基础。

  “我们按照‘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的原则,对涉及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无法律依据的证明开展滚动清理,确保无依据的证明材料清理率和取消率达到两个100%,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宿迁市公安局行政审批处处长吴昊介绍,公安机关涉及的行政审批、行政确认和公共服务范围广、事项多,今年,宿迁市公安局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在“无证明公安政务服务”创建活动中,围绕群众“需求端”发力,深入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清理无谓证明,降低企业和群众办事成本,精简无谓证明和繁琐手续,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提高群众和企业办事满意度和获得感,形成更加完备的现代警务体系。

  在清理灭失证明等无依据的7个“循环重复或无用证明”的基础上,市公安局下发了第一批市、县区和乡镇“无证明、减证明”公安政务服务事项6张清单,共涉及公安审批服务事项130项,其中无证办理事项59项、减证办理事项71项。

  宿迁公安政务服务工作初步实现了从“现场提供”到“网上核验”、从“纸质证明”到“电子证照”的转变,预计全年可让企业和群众少提交各类纸质证明材料约20万份。目前,“无证明公安政务服务”已在宿迁全市逐步推广,8个市县公安政务服务大厅和30多个公安派出所设有“无证明公安政务服务”示范窗口,群众办理公安业务可以实现“一站式”“免证办”“减证办”。全市各地公安机关、市公安局各有关警种部门正积极结合实际,创新开展“无证办理”窗口、“无证办理”公安政务大厅建设,打造“无证办理”专区,实现公安政务服务“无证办理”。

  12月12日下午,在宿迁市公安局政务服务大厅中,民警正通过宿迁市公安局自主研发的身份智慧认证系统,对现场办件群众的身份信息进行智能核验,只要在系统前“刷一下脸”,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结婚证等10多类常用证照数据就可自动关联,民警下载打印并加盖公安证明专用章,就不需要群众提供纸质证明,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实现“免证办、减证办、一次办”。

  记者了解到,这套系统建立在电子证照共享应用的基础上,宿迁市公安局会同市行政审批局向省大数据局和省公安厅全量申请户口簿、身份证、机动车行驶证、驾驶证、户口迁移证、护照等12类公安电子证照接口,融入市政府电子证照库。依托市政府“政务服务一张网”,随时关联、共享、调用92类个人和企业电子证照。

  目前,宿迁市公安局已成立全市“无证明公安政务服务”创建活动领导小组,与全市公安机关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政务服务提升攻坚领导小组合署运行,统筹推进创建各项工作。下一步将加强督导检查,采取群众满意度评价、群众投诉举报核查、随机抽查和定期检查走访等方式,检查检验创建工作成效。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孙旭晖 通讯员 田廷江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