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增长15%!20条重点产业链铸就宿迁工业经济“信心”所在
2023/04/07 14:5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4月7日,宿迁全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暨工业经济年度表彰大会上发布2022年全市重点产业链培育工作完成情况。2022年,宿迁全市20条产业链实现产值4225.3亿元、增长15%,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2.7%。

  产业链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引擎,数据显示,重点产业链培育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在招商引资方面,全市新认定达亿元开工条件产业链项目302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67.8%,各县区均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在项目建设方面,全市199个列市重大项目累计投资1413.8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1.1%。240个投资超千万元技术改造项目累计投资107.8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6.5%,各县区均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在企业培育方面,全市认定三批链主企业共31户,各县区均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在帮办服务方面,各县(区)、市各成员单位均能及时高效解决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产业链牵头单位交办的各类问题,问题办结率均达100%。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了解到,2022年,宿迁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建设“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和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目标,把20条重点产业链培育作为加速新型工业化的关键一招,以“三大维度”描绘宿迁工业经济“信心”所在——

  一是聚焦机制完善,夯实培育基础。

  落实挂钩联系市领导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市领导工作变化,及时调整挂钩联系分工,保持挂钩联系产业链架构相对稳定。挂钩联系市领导常态化关注产业链培育进展,及时调度和指导挂钩产业链培育工作,帮助解决培育中的各类问题。

  制定年度工作任务清单和考核办法。清单统筹确定了产值培育、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智改数转等十项重点工作,全面保障产业链培育工作的有序推进。同时优化调整了部分考核指标和考核细则,形成以考核促提升的发展质态。

  研究排定年度工作计划。7个产业链培育专班梳理制定年度培育工作计划,排定考察调研、专题招商等活动100多场。

  二是聚焦项目引建,增强发展支撑。

  完善招商图谱。研判产业链亟需解决的关键技术瓶颈和所需引入的配套环节,编制完善产业链招商图谱20个。依托省科技情报所建设产业大脑,完善产业链生态图谱、创新图谱、招商图谱,利用大数据筛选招商对象41075户,有效拓宽招引渠道。

  组织精准招商。聚焦“个十百千”招商工程,共编排19场产业链专项招商计划,举办南京大数据+、杭州化学纤维等一系列产业链招商活动。全年新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链项目360个、协议总投资3690.2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23个、50亿元以上项目28个。

  推进项目建设。坚持项目签约与落地一体考量、转化与开工同步推进,健全完善重大项目落户评审机制,全面提升项目落地率。199个重大项目中,183个项目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131个项目实现投产或部分投产。

  三是聚焦系统培育,提升产业质态。

  加快链主企业培育。去年3月市政府印发了《宿迁市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提出到2024年,培育100家链主企业,实现20条重点产业链全覆盖。同时,研究制定链主企业工作指引,明确链主企业三个方面十项职责。谋划支持链主企业专项政策,明确给予链主企业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产业发展基金支持等十个方面政策支持。

  聚焦打造共同体。支持链主企业牵头组建产业链共同体,整合产业链上下游生产、供应等各个环节,建设产业链协作平台,提高产业链协调性和供应链协同水平。

  实施关键技术攻关。围绕重点产业链技术需求,着力解决产业链发展过程中的技术难点堵点卡点,遴选支持27个技术攻关项目。

  着力推进高端化发展。推动产业链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绿色化发展步伐,成功获批省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6户,省智能制造示范工厂6户,创成国家绿色工厂1户,省绿色工厂10户。

  攻坚千亿级产业。市委、市政府印发《宿迁市千亿级产业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明确用三年左右时间,全力推动以晶硅光伏为龙头的新能源产业,以化学纤维为支撑的高端纺织产业,以酿酒、调味品为特色的绿色食品产业产值突破千亿级。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史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