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护学17年的“辅警爷爷”退休,全校孩子来送行……
2023/06/16 22:0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这两天,一组毕业照在微信朋友圈刷屏,照片中,在一群六年级学生的簇拥下,一名身穿制服的辅警格外抢眼。记者了解到,这名辅警名叫张忠孝,这组毕业照正是孩子们送给他的特殊礼物。

  张忠孝今年59岁,是宿迁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一大队一名辅警,自2006年走上交通护学岗位,他已经护学了17年,马上就要退休了。而在学校门口护学的这些年里,张忠孝和学校的师生们也建立了一段非常难忘的感情。

  “张爷爷很好,天天上学、放学的时候,都跟我们击掌,还叮嘱我们好好过马路,他能叫出班里好多同学的名字。”宿迁市实验小学南校区6年级学生卞思捷说。

  “张警官在实小这儿好多年了,他是孩子口中的‘最好爷爷’,每次接孩子上下学看到他就特别放心。”其中一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最近几天,不少孩子从老师那里听说了张忠孝马上要退休的消息,都很不舍,想用自己的方式送一送这位“辅警爷爷”。

  6月14日一早,张忠孝跟往常一样去护学,一下子就被围住了。“孩子们前呼后拥,把折好的千纸鹤、写的诗歌、图画送给我,心里非常感动。”他说把这些孩子视作自己孩子去呵护,在岗一分钟,就得保证孩子安全60秒。

  “夏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一直如此,我们都看在眼里,知道他即将退休的消息,孩子们很不舍。”宿迁市实验小学党委委员、校长助理鲁莲动情地说,“专门邀请张忠孝和孩子们一起拍摄毕业照留念,对他多年来的守护表示感谢,对孩子而言,也是一份珍贵的回忆”。

  张忠孝在护学岗位,一站就是17年。风里来雨里去,他总是以最标准的指挥手势疏导交通、护送学生。作为孩子心中信赖的“交警爷爷”,作为家长熟悉的“交警同志”,在护学路上,他总是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离开。有一次早高峰站岗执勤,张忠孝发现一名男子欲闯红灯,对方还不听劝阻,他用13次敬礼,反复讲解违法危害,最终感动违法当事人。今年3月3日,“张忠孝护学示范岗”揭牌暨“一校五方”护学启动在宿迁市实验小学举办,学生代表郑重地为张忠孝系上红领巾,并送上鲜花表达敬意与感激之情。

  面对“江苏文明交通人”“新时代江苏公安交通辅警标兵”等荣誉,张忠孝说,一切为了孩子们的安全,护学岗成立我很激动也很高兴,有了“一校五方”的共同参与,孩子们的安全更有保障。我退休以后,还会抽空回来看看孩子们,相信我的新同事也一定会把这个岗继续站好。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孙旭晖 通讯员 张荃荃 田廷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