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宿迁:坚持工业强市 聚力攻坚千亿级产业
2023/08/15 21:47  新华报业网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充分展示坚持“四化”同步、彰显特色优势,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更大贡献的举措成效,宿迁市将持续举行“推动宿迁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更大贡献”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8月15日下午举行的首场发布会主题为“聚力攻坚千亿级产业”,介绍全市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以及下一阶段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等。

  千亿级产业攻坚进展顺利

  今年以来,宿迁紧扣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定位,扎实推进千亿产业攻坚、重点产业链培育、“5321”工程、智改数转等工作,工业经济平稳运行。上半年,全市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337亿元、增长12.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0%,位居全省第二;实现工业用电量96.9亿千瓦时、增长12.98%,增速位居全省第三;实现工业开票销售2553亿元、增长20.2%,增速位居全省第二。

  全市新能源产业实现产值395亿元、增速达到34.1%;高端纺织产业实现产值340亿元、增长14.4%,绿色食品产业实现产值379亿元、增长12.2%。重点产业链培育成效明显,全市20条产业链累计实现产值2293亿元、增长13.3%,晶硅光伏、化学纤维、大数据+、生物医药、特色金属材料、智能家电、畜禽和水产品精深加工等7条产业链增速超20%。企业培育工作实现重大突破,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新增11户、累计达到24户;省级智能工厂新增7户、累计达到15户,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6户,累计达到14户,今年获批数接近两年来总和,新增1114户企业接入宿迁二级节点平台,累计达到32931户、居全国第一。

  宿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民富表示,将坚持“稳住三季度、奋力保全年”,扎实推进优势群链培育、科技创新引领、产业高端跃升、智改数转深化、绿色低碳转型、企业方阵壮大六大行动,着力筑牢工业经济“压舱石”“稳定器”,确保新能源产业年内产值超千亿元、实现千亿产业零的重大突破,全年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5000亿元。

  “抢”商“夺”资取得显著成效

  近年来,宿迁市坚持“招商为要、项目为王”理念不动摇,将招商引资放在“头版头条”,努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抢”商“夺”资,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一批十亿级、百亿级大项目先后落地,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全市开展“招商引资攻坚年”暨“产业链招商竞赛”活动,实施“首季开门红”、“奋战上半年”攻坚行动,围绕“6+3+X”产业体系和20条重点产业链,推动大招商、攻坚大项目。1-6月份,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86个、协议总投资2645亿元;完成亿元以上合同项目260个、协议投资1936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78个、50亿元以上12个、百亿级3个;达开工项目169个,其中10亿元以上37个、50亿元以上10个。签约项目转化达开工率45%,较上年同期增长15.5个百分点,超额完成上半年目标任务。

  宿迁市商务局四级调研员王晖表示,宿迁市商务局将持续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六次全会精神,紧扣“省内作出更大贡献、全国奋力争先进位”目标定位,围绕“6211”招商目标,聚焦重大项目、落地转化率和产业链招引项目,全面提升招商成效。

  重大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今年以来,宿迁市充分发挥重大项目支撑经济的“压舱石”作用,全力以赴抓投资、稳增长,持续不断掀起项目建设新热潮,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心剂”,为实现“四化”同步跨越发展增添了更加强大的后劲。

  1-7月份,全市新开工项目219个,项目平均单体规模为4.7亿元,当期计划投资1035.5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53.9%。1-7月份,全市新竣工项目160个,完成投资729.5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47.4%。2023年,全市列省重大项目17个,年度计划投资126亿元,1-7月份完成投资75.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60.2%。14个实施项目中有6个为续建项目,8个年内计划新开工项目中7个项目已取得施工许可证并动工。354个市级重大产业项目年度计划投资2064.9亿元,1-7月份完成投资1300.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63%。

  宿迁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市委军民融合办副主任徐华强表示,将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关键支撑作用,全力以赴加快省市重大项目建设,积极破解项目推进中的困难问题,不断强化项目高质量引建机制,全力推动经济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科技创新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近年来,宿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科技创新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2022年,全市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9.3%,连续四年增幅位居全省第一。

  在推进企业科技创新、培育高新技术产业等方面,宿迁市抓政策体系建设,不断优化产业创新环境,在企业开展技术攻关、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产业创新平台建设、科技项目实施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政策资金支持。抓科技型项目引育,不断提升产业发展后劲,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1638.78亿元、同比增长21.78%,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提升到37.7%,高新技术产业保持了高速发展。抓平台载体布局,不断提升产业创新支撑,围绕重点产业布局共建了一批科技创新平台,涉及激光装备、新材料、智能制造、设施园艺等多个产业领域。全市共建设产业技术研究院18家,设立高校技术转移中心宿迁分中心13个。全市建有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42个,其中国家级8个。2022年新增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4个、总数达105个,大中型工业企业和规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达91%。抓关键技术攻关,不断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截至2022年底,全市企业拥有有效发明专利3022件,占全市的90.6%。2020年以来共实施高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043项。

  宿迁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张军如表示,将紧紧围绕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以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为抓手,全面推进企业创新、产业升级,以高水平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苏北工业大县”工业经济质态不断提升

  作为苏北工业大县,沭阳是宿迁市工业总量最大的板块。今年以来,沭阳县始终坚持“工业强县、产业兴县”不动摇,围绕打造“苏北工业强县”定位,牢记“挑大梁、担重任”要求,把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中心任务,打好内培外引“组合拳”,全县工业经济质态不断提升。1-7月份,全县工业企业实现开票销售844.05亿元,同比增长22.59%,在三县两区中排名第一;工业增值税20.14亿元,同比增长211%,总量位列苏北20县市第1位;工业用电量32.26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68%,总量位居苏北20县市第1位。沭阳县已连续8年入选全国工业经济百强县,2023年位居全国第62位。

  在全市计划攻坚的三个千亿级产业中,沭阳县侧重在高端纺织产业上发力,力争为全市多扛指标、多作贡献。该县将高端纺织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主导产业,不断强化产业链思维,在补齐产业链中找项目、在延伸产业链中求突破、在建强产业链中谋增长,着力培育“拆不散、搬不走、压不垮”的产业集群。高端纺织产业实现了企业从少到多、产业从弱到强、品牌从无到有、发展从自觉到自信的“华丽转型”,“沭阳纺织”已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区域品牌。

  沭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胡捷表示,将围绕构建现代化纺织产业体系,深入实施企业培育“5321”工程,持续加快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率先在苏北打造首个县级千亿级纺织产业集群。

  光伏新能源产业加速崛起

  宿迁经开区牢牢把握建设先进制造业引领区、创新创业集聚区、产城融合样板区总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全力做大以光伏新能源为主导的千亿级产业集群,加速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半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7.6%,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23.5%,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多项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市第一。

  光伏新能源产业是宿迁市实施三个千亿级产业攻坚的重要一环,也是宿迁经开区最重要的主导产业。自2018年,天合光能(宿迁)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宿迁经开区起,光伏新能源产业在经开区这片沃土上加速崛起。截至目前,全区光伏新能源产业集聚了天合光能、龙恒新能源、中启新能源、正信光电、阿特斯光伏等一批行业龙头领军企业,产业链基本覆盖上游硅片、中游电池及组件和配套、下游光伏应用。宿迁经开区的晶硅光伏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产业规模持续壮大,产业内循环逐渐形成。

  宿迁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组织宣传统战部部长赵锋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区光伏新能源产业产值占全区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70.5%,较去年同期提升3.7个百分点,全年光伏新能源产业预计产值超700亿元。光伏新能源产业集聚发展带来的澎湃动力,让“千亿目标”近在咫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朱文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