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爱国情·奋斗者】田间地头走来个“金牌调解员”
2019/05/17 18:52  名城苏州网  

  

  黑瘦脸庞,腰杆笔挺,声音洪亮,每说完一句话嘴角习惯性上扬,露出善意微笑。自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倪永祥以一颗滚烫的心和一腔火热的情,扎根基层38年,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6500余件。苏州首个以他个人名义命名的调解工作室——“人民调解倪永祥工作室”,现已成为人民调解的闪亮品牌,在基层社会治理化解疑难复杂纠纷方面,充分发挥了“润滑剂”和“减压阀”作用。

  倪永祥本人也先后获得了“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中国好人”“中国正义人物”“江苏省人民调解能手”“苏州市百佳人民调解员”等各类荣誉称号70余个。

  

  “只要用心,再难的事也好商量”

  12年的村主任经历,倪永祥炼就了一套“嘴上”功夫,也炼就了一双“铁脚”,为日后长期从事基层调解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开始,主要是劝说家庭不和睦的劳动力都来上工,不影响劳动质量!”倪永祥回忆,上世纪80年代初,他任南丰镇东生村村主任时,正值生产队大集体时代,每户的劳动力都要上工挣工分。但是,当时农村家庭不和、邻里斗殴等现象时有发生。“这种情况常常影响生产队出工质量和效率。如果自己能够去劝一劝,让他们按时保质出工,岂不更好?”

  彼时,倪永祥才20多岁,有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胆识,一心要把事情干好。农村工作繁杂琐碎,他没有因此而“撂挑子”,他明白绝大部分纠纷属于“鸡毛蒜皮”,当事人主要是为了“争口气”。“一般地,通过两三次调解,当事双方都会握手言和,也有的要跑上10多趟。我的原则是不偏向任何一方,相对公正看问题,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直到问题解决。”倪永祥说,渐渐地村民由当初的抵触、不信任,到认可并支持,再到后来有问题主动寻求帮助,在田间地头调解各类纠纷。“只要用心,再难的事也好商量。”

  1995年,倪永祥凭借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和突出的调解能力,走马上任张家港市南丰镇司法所负责人,从此踏上了专职调解之路。

  与做村主任不同,在镇司法所工作,倪永祥面对的是辖区24个行政村,要调解的矛盾纠纷范围更广,涉及的种类更多。倪永祥清醒地认识到,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单纯依靠一腔热情和朴素的乡风民俗无法完美调解更为复杂的现实问题。

  对此,他把强化法律专业知识学习作为上岗后的一项重要任务。除了积极参加上级司法机关组织的相关培训,还果断到高校进修法律专业知识,以及向身边年轻的同事学习,不断夯实自己的业务知识。

  南丰镇司法所所长徐中说,倪永祥对工作的热情,对业务的精益求精,对当事人的良苦用心,都是值得年轻人学习的。“我到了这个岁数,也要学习他的这股子劲头。”

  

  “他让我们改变了对这座城市的看法”

  经过倪永祥调解的当事人,不少人成为他的好朋友,某箱包厂老总杨梅就是其中一位。

  10多年前,南京人杨梅来到张家港打工,被房东家的狗咬伤,房东百般抵赖不愿付医药费。“当时,只身在外,感觉受到了欺负,情绪非常低落,对身处的这座城市和这里的人也没有好感,并动了离开张家港的念头。”杨梅说,后来经别人介绍找到了倪永祥。

  “这件事让我改变了对这座城市的看法!”杨梅当初对调解一事并没有太大希望,当时的想法是本地人肯定是偏袒本地人。后来,在倪永祥悉心调解下,房东不但立即付了医药费,并愿意承担误工费。后来,杨梅不但没有离开张家港,还通过努力有了自己的箱包加工厂,并安家落户,成为新张家港人。

  “帮人不看地区、不看有钱没钱、不看身份,只看合不合法、有没有道理、讲不讲感情。”在杨梅看来,倪永祥就是这样一位正直的人,一位有正义感的人。杨梅不仅成为倪永祥的“粉丝”,还是他的义务宣传员。只要身边的朋友遇到难题,都会介绍他们去找倪永祥寻求帮忙。她和她的朋友们,已然把倪永祥当作自己的“娘家人”,遇到困难都会找他“撑腰”。

  倪永祥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多年来,经他调解的各类矛盾纠纷达16500余件,其中不少当事人成为倪永祥的好朋友。“关键是经过老倪调解的案子,至今还没有一件再走上诉讼道路的。”谈起自己的师傅,南丰镇民联村党支部副书记吴晓冬发出由衷的赞叹。“之前在老倪工作室学到的各种调解策略,对今天自己在村里的工作帮助非常大,特别是在处理村民纠纷方面。”

  

  “我要把‘五心’工作法传下去”

  2015年,倪永祥光荣退休。同年,苏州市首个个人调解工作室——“人民调解倪永祥工作室”在张家港市南丰镇成立,倪永祥担任首席调解员,主要调解婚姻、家庭、邻里等各类基层常见的民事纠纷。工作室成立至今,已接待群众来访6000多批次,调解各类纠纷近千件,调解成功率100%,其中涉及重大疑难复杂纠纷250余件。

  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一个人先进总是单枪匹马,众人先进才能移山填海。退而不休的倪永祥,在继续发热发光的同时,还多了一项任务——培养新人。“我将干到70岁,接下来要重点培养年轻人。”倪永祥笑言。

  调解不仅需要相关专业知识,还需要一套高超的谈判技巧。倪永祥根据自己多年的实践经验,总结出一条行之有效的“五心”工作法,即调解员必须具备真心、诚心、热心、细心和耐心。近些年,倪永祥相继带出了10多个徒弟,将“五心”调解工作法通过言传身教,让徒弟们快速成长,其中有几位已经成为南丰镇相关村、社区的骨干。

  正在跟随倪永祥学习调解的吴文韬对此深有体会,“老倪的‘五心’工作法,能在调解陷入僵局时通过打‘情感牌’等方式打开缺口。关键在于他心中装着当事人,为当事人着想。”

  为了扩大品牌效应,倪永祥还积极发起倡议,在南丰镇成立“倪永祥志愿服务队”,专门从事法律志愿服务,广泛开展法律讲座、法律服务进社区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基层法律普及、维护社会稳定贡献力量。

  调解看上去尽是些小事,却蕴含着大学问。苏州市司法局基层工作处处长陆红英说,调解员不仅需要丰富的实践经验,还应具备无私的奉献精神。像倪永祥这样的“专家型”调解员,正有力地推动着基层调解工作迈向高质量。与此同时,以个人命名的品牌调解工作室,已由个别地方试行,向苏州全市纵深推广,进一步夯实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交汇点记者 张红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