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政风热线∣苏州机场何时建?“死水”如何变“活水”?苏州市市长这样回应
2019/05/17 18:58  新华报业网  陈明慧  

  

  被挡住的“活”水、“半拉子”的桥段、一纸难办的生育保险清单……这些看起来的“小事”缘何迟迟不能解决?“皮球”踢来踢去如何破解?百姓身边无小事,17日,苏州市市长李亚平带领各区政府及市各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走进省政风热线直播现场,坦言不足,回应期盼,共同探讨如何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治水修桥根在岸上

  水是苏州的品牌,也是最为灵动的优势资源。近年来,苏州在水环境治理上花了大功夫,自流活水、清水工程、263专项行动、城乡生活污水治理以及黑臭水体的整治,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是离水清、岸绿、流畅、景美的目标还存在差距。

  现场一段视频,倒出了吴中区木渎镇金域蓝湾小区居民的一肚子“苦水”。小区旁的白塔河流经高新区和吴中区,却因水质问题被两个区分别设置拦闸,成了“人造”断头浜,“活水”变“死水”。

  节目中,两区相关负责人当场积极表态,将建立联动机制,共同清理水质,同时打开两道闸门。除遇特殊情况,如防洪防涝时期,其他时间将保持闸门常开。

  跨行政区域难以解决的问题不止一条河流。家住吴中区兴昂路附近的居民反映,一座横跨两个区的桥梁工程成了“半拉子”工程,迟迟无法推进。

  “断头桥”到底该哪个区解决?苏州市住建局局长邵庆认为,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在总体规划批准以后,由各区自行实施,涉及跨区域应双方协调最后实施。对此,吴江区和吴中区相关负责人现场表示,经多次协商,两区已达成共识,力争年底前完成桥梁工程。

  这些看起来的“小事”缘何迟迟不能解决?李亚平坦言,两区之间治水修桥的问题,表面看是水和桥的问题,但治标不治本,根子还在岸上,暴露出各区相互沟通不足的问题。下一步,将加大运用大数据监测,及时预警,让数据说话,加强监管和执法。

  

  “踢皮球”要标本兼治

  近年来,苏州在全省率先推行“不见面审批”,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各项举措,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得到增强,但是,“一纸难办”的现象仍然存在。

  市民于先生因为孩子出生需开具一张《生育保险联系单》,却因居住地和社保缴存地不一致被苏州工业园区和昆山市虞山镇左右“踢皮球”。苏州市人社局局长朱正现场支招,根据苏州市政府2015年出台的《职工生育保险的管理办法》,当地的社区有开具的责任。昆山市市长周旭东现场表示,将马上要求相关部门和投诉人联系,尽快开具联系单。

  苏州外来人口众多,城中村违法搭建群租房的现象时有发生。从去年开始,苏州在全市开展了“331”整治火灾隐患专项行动,其中就包括对群租房的整治。不过,有居民反映,在昆山市胜利新村,泡沫板房刚刚被拆掉,又有居民开始违建。而记者暗访发现,对于违建举报,几个部门之间相互推托,无一处理。

  观看视频后,周旭东现场反思,“这反映出部分工作人员工作不实,服务意识不强,工作机制不够健全,没有真正落实首问负责制”。他表示,将把此片作为一个警示教育片,在昆山的干部群众中放一放,同时进一步完善首问负责制,对窗口工作人员要求先培训再上岗。

  直播中,李亚平不时伏案疾书,记录问题。他直言,对一些部门相互推诿、相互扯皮,工作作风不实不严的问题一定要举一反三,建立机制。另外,要让群众少跑路、数据多跑腿。

  长效治理还须绣花功夫

  苏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风景旅游城市,一直深受广大游客喜爱。但是,近年来,屡禁不止的“黄牛”旅游团让城市旅游变了“味”。

  “一日游”变“一日购”,该如何整治?苏州市文广旅局局长李杰表示,去年整治了170几个“黄牛”,关停了120多家门店。下一步,将创新管控手段,加大群众参与力度,力争将旅游行业存在的问题治理得更好。

  影响城市形象和百姓安全的,还有站外非法运营乱象。“有些车辆是外地车,在监管过程中尚存在遗漏,今后将继续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在观看网友的举报视频后,苏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陆文华说,该局自今年2月开始对道路客运进行百日整治,目前为止,已出动4000多名警力,处理案件350多件。今后,还将加大整治力度,整治将持续到今年年底。

  作为全国首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全国46个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城市之一,今年内,苏州市居民小区垃圾分类覆盖率将达到80%。为此,近些年苏州各地也是投入不少,很多小区都添置了分类垃圾桶和智能投放垃圾桶等设施。但是,不少市民却吐槽,垃圾分类流于形式。

  苏州市城管局局长赵金龙表示,目前对居民生活小区垃圾分类还没有强制性,今年年底之前会完成立法工作,届时,将依法查处违法行为,通过强制来倒逼垃圾分类工作的成效。

  “希望交通拥堵少一点”“机场早点建起来”……节目中,市民们在点赞的同时也纷纷道出对美丽新苏州的热切期盼。

  对于百姓的期盼,李亚平一一回应。“省委省政府已经把加强苏州机场建设规划的研究写入相关文件。”李亚平透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已组织专门的班子开展前期工作,“我们将努力把苏州机场建设及早纳入国家的相关规划之中。”对于交通拥堵问题,李亚平表示,目前,全市正在开展道路交通突出问题整治的专项行动,以期对内环以内交通节点和堵点能够改造优化。

  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体现的不仅是过硬的能力,更是优良的作风。“这是对我们的鞭策和鼓励。”李亚平说,苏州自古就有“人间天堂”的名誉,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球宜居城市中国内地第一名,但是对照美丽苏州的新期待、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我们还有较大差距。

  “今天暴露的问题,将一项一项进行督查。”李亚平现场表态,今后还要建立长效机制,加强监管,按照“强富美高”新苏州的建设要求,持续推进十二项三年行动计划,以工匠精神打造民生金字品牌,用绣花功夫绣出精致苏州,使苏州成为宜居宜业的首选之地。

  交汇点记者 陈明慧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