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把孩子的“小梦想”汇入民族复兴的“大梦想”
2019/05/30 13:50  苏州新闻网  

  “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省委书记娄勤俭给南京市花港第一小学全体少先队员回信,对他们提出殷切希望,勉励孩子们把五彩斑斓的“小梦想”汇入民族复兴的“大梦想”,长大后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人才。(5月28日交汇点)

  省委书记娄勤俭的深切问候、殷切希望饱含对江苏少年儿童的关心关爱,体现着对“祖国花朵”茁壮成长的高度重视。孩子是初升的太阳,是祖国的未来。每个孩子心中都有一颗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心,都有一份对未来的渴望,这份渴望和好奇源自孩子们对梦想的追求。从“小梦想”到付诸实践,最后绚丽绽放,需要历经千辛万苦,当然也离不开良好的成长条件和外部环境。

  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童年是人的一生中最宝贵的时期,也是形成品行和习惯的重要时期,帮助孩子迈好人生的第一步,是包括家庭、学校、政府在内的全社会共同的责任。立德首先要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育人要以德才兼备为目标,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既要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的“真性情”,也要有辨是非、明事理的“大智慧”。

  孩子的世界从来不缺少梦想,成就梦想需要激励和鼓舞,更在于勇敢追梦。前段时间,山西独臂女孩高思恩奋斗圆梦的故事让我们感动,从弃婴到研究生的蜕变之路上,她一路奔跑,释放着生命的力量。孩子有梦想,民族才有希望,国家才有未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情指出,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中国梦,是每一个人的梦,也是每一个孩子的梦。当代少年儿童不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亲历见证者,更是全程参与者,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要靠今天的少年儿童去奋斗、去开创。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风雨兼程中,江苏高度重视儿童的教育成长工作,在加大基础教育投入、完善儿童医疗体系、破解留守儿童难题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有力举措,为少年儿童提供了健康的成长环境,给人民交出了一份骄人的答卷。

  “实现我们的梦想,靠我们这一代,更靠下一代。”花港第一小学老师教导学生要大胆做梦,勇敢追梦,展望祖国未来,当无数的少年在祖国阳光下茁壮成长,当每一个孩子的梦想都能绚丽绽放,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必将在一代代人的奋斗中实现。(□闫永才)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