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暖新闻】这声感谢迟到了38年! 他说:此生再无憾
2019/06/18 18:42  名城苏州网  

  最近,苏州市吴江区七旬老人杨仁法患病住进了当地一家医院,可到了苏州,他头一件事不是治病,而是拖着病体急切地寻找一个人,一个让他牵挂了近四十年的恩人。

  

  杨仁法以前在吴江八都镇龙降桥村二组,现在行政划分为震泽镇龙降桥村二组,而王越昶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下乡,来到了杨仁法一家。

  当时农村条件艰苦,十七八岁的知青王越昶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就在杨仁法家搭伙,而杨仁法的母亲也把他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自家吃什么,王越昶也跟着吃什么,从1968年-1979年,在吴江度过了11年的青春岁月。

  1979年,杨仁法的妻子赵文娥骨髓炎癌变,疼痛不已,看到杨家人有难,王越昶积极地帮助杨家人联系医院,因为杨仁法在乡下还要照顾一家老小,王越昶的父母还来到医院帮忙照顾赵文娥,让一家人感动不已。1979年,从农村回来后的王越昶,回到了自己的老宅葑门横街,和父母一同照顾非亲非故的赵文娥,直到3个月后她病愈出院。

  由于当时通讯不方便,也没有留下电话号码,杨仁法只记得王越昶住在葑门横街,下乡回来后在春蕾茶庄工作,二十年前,杨仁法试图寻找过,但此时的王越昶已经退休,不在店里了。

  这二十年来,杨仁法夫妻俩心里始终有个牵绊,远方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越昶还好吗?杨仁法心想,如果此生不来还这个人情,将会成为自己一辈子的遗憾。而今年他被确诊为鼻咽癌,找寻越昶的心情就更加迫切了。

  入院治疗没几天,杨仁法就告诉儿子,要去葑门横街找寻恩人,他隐约记得王越昶住在葑门横街一个叫草鞋湾的地方。不过,杨仁法的儿子杨伟先却担心父亲的病情,怕他身体吃不消。在没有联系方式的情况下,两天前,杨仁法在葑门横街一带没有头绪地找了一个半小时,最终无功而返,那个晚上杨仁法几乎是一夜未眠。

  

  (王越昶年轻时的照片)

  昨天,记者和杨伟先一同来到了春蕾茶庄,一位工作人员提供线索说,“王越昶很早就退休了,但我们里面有人前段时间看到了他。”最终,春蕾茶庄工作人员带着杨伟先一起来到了葑门横街上,找到了在这里卖菜的王越昶。看到王伯伯的那一刻,杨伟先激动不已,一下子抱住了王伯伯。而看到“亲人”的那一刻,王越昶也激动不已,“伟先,之前你还只有6岁,现在都这么大了!”,“王伯伯,我现在都要42岁了”

  

  走进医院病房的那一刻,73岁的杨仁法泪眼婆娑,“越昶,你来了,我终于见到你了!”两位老人谈起了过往日子的艰辛和如今的美好生活,感慨不已,而杨仁法也终于向王越昶说出了迟到了38年的那声谢谢。(看苏州 李秋月)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