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爱国情 奋斗者】太湖上的最美逆行人:风浪越大越要出发
2019/07/02 11:02  现代快报全媒体  

  

  现代快报讯(记者 李娜 / 文 施向辉 / 摄)太湖、金鸡湖、阳澄湖、古运河 …… 在苏州广袤的水域之上,活跃着一支年轻的水上应急搜救队伍——苏州海事青年应急分队。水上交通事故、人员落水搜救、水域污染处置 ……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成立近三年来,队员们共处理各种水上应急情况 20 多起,成功挽救 5 人的生命。

  

  警情就是命令,越是风雨越要出发

  " 叮铃铃 …… 叮铃铃 ……" 今年 5 月 25 日夜间,太湖水面 9 级大风,全线封航。当晚 11 点左右,苏州地方海事部门接到了求救电话,太湖三山岛一位患有高血压和脑梗的游客突然抽搐,急需就医。放下电话,青年应急分队值班员曹立俊立刻与队友登上海巡艇,冲进了狂风暴雨中。

  受大风大浪和暴雨影响,海巡艇只能在黑夜里缓慢前行,5 月 26 日 0:20 才到达三山岛先奇码头。此时,生病的游客以及家属已焦急地等待在码头上。情况不容乐观,众人用担架把病人抬上海巡艇后,立即驶往东山长圻码头。由于夜间码头封闭,经过一番联系之后,26 日 1:03,病人和家属终于成功登岸,等候的 120 急救车第一时间将患者送医。曹立俊和队友冒着风雨赶回基地后,已经是凌晨 2:40。

  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2018 年 8 月 13 日,台风 " 摩羯 " 来袭,太湖 9 级阵风,所有船舶禁止航行。早上 5 点多,队里却接到电话,漫山岛上一位 87 岁的老人突发疾病,需要就医。虽然风大雨大,但队员们立即开上海巡艇前往,20 多分钟后把老人安全送上了救护车。

  " 越是风大雨大、别人不能出门的时候,我们越是要出发。" 队员们这样总结自己的工作。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在苏州所管辖的水域中,以太湖的搜救难度最大。不仅面积达 1600 平方公里,其中还有 10 多条航道,总通航里程有 200 公里。这里水域条件复杂,水面上渔船、货船、游船往来众多,仅三山岛一年往来的游客就超过 20 万人。水下深浅变化多端,还不时有 " 暗礁 ",在台风季节,9 级 10 级大风更是常客。在恶劣条件下,队员们每次出任务,其实是在冒着生命危险前进。

  年轻人就要做点对社会有意义的事

  " 应该趁着年轻有能力,为社会做点有意义的事。" 应急分队队长周振淮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出于这样的想法,再结合平时工作中遇到的水上救援、失踪人口打捞难等痛点,2016 年底,一支集专业化与公益性的水上应急搜救队伍,在苏州地方海事系统内快速形成,并最终定名为苏州海事青年应急分队,这是全国地方海事系统内的首家公益性水上应急救援队伍。

  

  这支队伍由 23 名年轻人自愿组成,平均年龄只有 29 岁。面对茫茫水域,队员们每个月都要利用休息或者调岗的时间苦练技能,个人游泳、水上伤员急救、落水人员搜寻与打捞、冲锋舟组装与使用 ……

  队伍的建立,得到了苏州地方海事部门的大力支持。现在应急分队不仅拥有了一处专业的训练基地,一座基础设备仓库,还有了专用的车辆、冲锋舟以及其他各类专业搜救、抢险、打捞、安全、防污染设备。

  

  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终究是有限的,把时间和精力给了险情与训练,家庭往往难以兼顾。队员曹立俊家住无锡,每次开车上班都需要两个小时以上。一次,年幼的女儿发烧,他刚要带孩子去看病,却接到电话,两个渔民落水失踪。他没有犹豫,立刻把孩子交到妻子手中,让她们打车去医院,自己则归队参与救援。面对险情,他说,要优先保证任务,毕竟队里人员有限,如果都有事不来,任务谁去完成呢。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成立近 3 年来,苏州海事青年应急分队共处理人员落水失踪、防污染处置等各种水上应急情况 20 余起,成功挽救过 5 人的生命。他们定期开展的水上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已让安全的种子在超 6000 名孩子的心中生根发芽。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