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聚焦长三角一体化】长三角生态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为何落户“吴青嘉”?
2019/07/05 18:55  名城苏州网  

  在汾湖境内的318国道67路牌向东数米处,有一个三面型花岗岩界桩,这里就是江苏与上海的交界处,南侧太浦河中心就是江浙沪三省边界线交汇点,这里是吴根越角,长三角核心地带。

  目前中央明确,在江苏苏州吴江地区、浙江嘉兴嘉善地区和上海青浦地区,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的示范区。 从之前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到“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为何会选择吴根越角的“吴青嘉”地区?今后示范区的发展突破在哪里?

  为什么是吴江?为什么是汾湖?

  吴江东邻上海青浦,东南连接浙江嘉善。在位于汾湖芦墟秋田村的318国道67路牌向东数米处,有一个三面型花岗岩界桩,西北侧面上标注“江苏”,东北侧面上标注“上海”,南侧的太浦河中心就是江浙沪三省边界线交汇点,可谓是“一脚跨三省”,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落子吴青嘉,首先是地理位置上的考虑。

  

  地处江浙沪交汇处核心腹地的汾湖,是江苏目前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点区域之一。以汾湖的东联村为例,村庄地理位置优越,与上海大观园、东方绿舟以及昆山周庄临近,与青浦金泽镇南新村隔河相望,人员往来频繁,举家迁徙也是常态。

  两个村庄以小河为界,曾几何时,为了河道保洁,大家你推给我,我推给你,看风往哪边吹,哪边就飘满垃圾,就算“倒霉”。如今可不同了,村书记孙静介绍,近年来两个村庄的保洁员都很客气,除了清理自己的河面,也会多划几浆,帮对方清理干净,“冤家”成了“亲家”,受益的还是双方的老百姓。

  

  北有白洋淀南有淀山湖,围绕湖泊做好生态绿色保护

  苏州大学经济学专家沈建认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带动整个长江经济带和华东地区发展,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区域集群。

  所谓“一体化”,就是要就是打破现有区域之间的行政壁垒。他认为,这次示范区的选址很有意思,正好跨两省一市,在这里进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建设,目标就是要突破上述壁垒,要做好改革表率,今后逐渐推广到长三角26个城市。

  另外“高质量”怎么体现?沈健说,要从过去追求速度追求GDP,变为追求质量,最核心的就是生态的保护。习总书记说过,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本次示范区中的吴江汾湖、青浦金泽、嘉兴西塘三地围绕淀山湖,地理位置非常独特。

  “京津冀一体化下的雄安新区围绕白洋淀,咱们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在淀山湖,都是围绕湖泊做好生态绿色保护的大文章。示范区不是新城、新区的概念,如果在这里追求城市化建设,就会跑偏了。”他说。

  

  嘉善西塘。

  吴青嘉三地水平相当,发展潜力巨大

  吴青嘉地处吴根越角,地缘相近、人文相亲,经济相差不大,发展水平相当,潜力和空间很大。 以2018年为例,吴江区GDP约1930亿元,是苏州除下辖市县以及苏州工业园区以外的GDP总量最强区;嘉善县582.60亿元,增长8.5%,增速列嘉兴市第一;青浦区1074.3亿元,外资项目数、合同外资、实到外资实现“三连增”,创五年来新高。

  同时,三地积极打造功能优势特色。吴江区正推进智能制造“五个一”工程,发展动能加速转换;嘉善县培育集成电路、智能网联汽车等特色产业,瞄准数字经济发展;青浦区确立大物流,大会展、大商贸,高端信息技术、高端智能制造,以及加快发展文旅健康产业。

  如此看来,吴江、青浦、嘉善三地有自然地理的特殊性,发展特色与本地经济的互补性。如何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为契机,走出一条生态绿色的发展之路,成为全国深化改革的“试验田”、跨区域制度创新和政策突破的“样板间”?相信吴江将和青浦、嘉善,共同承担起国家战略使命,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