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常熟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风口” 项目“集结”高位聚合新动能
2019/07/15 07:46  苏州日报  

  □苏报驻常熟首席记者商中尧

  7月9日,2019常熟市营商环境推介会在上海举办。现场,53个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318亿元,涉及高端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等先进制造业项目,以及一批以数字科技、城市经济为代表的创新型经济项目。

  今年以来,常熟牢牢抓住重大项目“牛鼻子”,高位聚合“新动能”,跑出发展“加速度”。从百亿级氢能源汽车产业园启动,到华为云服务、航天科工等项目落地;从年初赴日举办投资说明会、在深圳召开常熟籍代表人士招商座谈会,到在上海举行营商环境推介会……紧扣“促发展、补短板、解难题、精管理”工作主线,常熟抛出一个个“干货”“大招”,奏响了高质量发展的强音。

  把重点项目作为决胜未来的“支点”

  总投资超1300亿元的356个重点项目蓄足发展后劲

  今年1至6月,常熟有90个项目开工、32个项目竣工,投资额近600亿元。一个个项目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强劲动能。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常熟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7.2亿元,同比增长6.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11.2亿元,同比增长15.3%,其中工业投资81.8亿元,同比增长12.2%;实际利用外资3.16亿美元,同比增长26.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7.1亿元,同比增长5.2%。

  一个个亮眼的数字,与常熟牢固树立“发展第一位、项目第一位”理念,加快布局新产业、落地新项目紧密相连。

  抓项目,常熟有着清晰的战略定位:把重点项目作为决胜未来的“支点”;抓项目,常熟有着扎实的战略布局:全力推进总投资超1300亿元的356个重点项目建设。

  今年3月,常熟市赴日本举办东京投资说明会,在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领域签约14个项目,总投资超30亿美元,目前已落地6个。今年下半年,常熟将加大招商选资力度,狠抓项目建设进度,落实领导挂牌督办“四项机制、四项制度”,紧扣时间节点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按照计划,8月、10月将再举办2次项目集中开竣工仪式,加快推进总投资近1000亿元的207个重点项目建设。

  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风口”

  聚焦氢能源汽车、数字经济两大产业精准承接“溢出效应”

  当天的推介会上,常熟市委书记周勤第表示,常熟将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机遇,培育新产业,打造新经济,集聚新人才,实现新发展。在布局上先人一步、快人一步,要全方位对接、最大限度承接“溢出效应”。

  四个“新”锚定了发展新坐标,两大前瞻产业则圈出了发展新重点。

  今年以来,常熟加码布局氢能源汽车、数字经济两大产业,全力推进数字科技新城、氢能源汽车产业园、臻迪人工智能产业园、中日创新合作产业园、苏州昆承湖金融科技产业园等“一城四园”的基础载体建设和项目招商。

  氢能源汽车产业园、人工智能产业园、中日创新合作产业园等先后开园,万国数据、易华录、航天数字实验室、华为工业云服务以及臻迪科技、重塑科技等项目相继落地,总投资近400亿元的86个新兴产业项目加快推进。

  按照“一核多点”定位,常熟全力推进与丰田研发、重塑科技等氢能源龙头企业合作,加快建立氢能源产业研究院。常熟市委副书记、市长焦亚飞介绍,常熟将集中突破关键技术瓶颈,激发创新活力,逐步实现制氢、储氢、运氢、加氢、核心零部件生产、检测认证、氢能源汽车及示范应用的完整产业体系。

  不仅要抢占氢能源产业“制高点”,常熟还在数字经济领域,制定了先攀“高峰”后育“高原”的科创路径。

  常熟现有数字科技企业206家,并将全力引进一批标杆性数字科技企业,重点打造高铁片区数字科技新城。与此同时,打造昆承湖金融科技产业园,重点发展硬科技、数字应用产业,积极引进科技+金融项目,注重制度创新,打造金融科技产业高地,做大做强城市经济。

  对标三个“城”赋能“高质量”

  盘活存量空间优化体制机制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向土地存量要发展增量——发展高质量的题中之义。

  今年,常熟确定了全年盘活存量建设用地10000亩目标,切实扎实推进“三优三保”“零地增长”、存量用地改造等工作。到今年5月底,该市盘活6800多亩土地,并建立土地资源统筹配置机制,优先保障重点项目,通过制度创新,提高资源集约利用水平,提高亩均产出效益。让“以亩产论英雄”成为一把醒目的“标尺”。

  与此同时,常熟强化征收搬迁工作对城建项目的保障作用,上半年启动两批拆迁清零“百日攻坚”项目,目前已完成“清零”项目19只、签约286户,该市县南街、琴湖片区等拆迁跨度10年之久的地块实现“清零”,为“四大片区”建设清除了障碍。

  结合城乡建设实际,常熟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和功能品质。统筹推进农村房屋翻建更新、农村基础设施完善更新,扎实开展“233”专项行动,分两批入库优化更新村组376个,已开工建设村组99个,累计完成投资7101万元。推进城中村自主更新改造。启动既有建筑更新改造,实施云裳小镇、李强故居、绣衣坊等30个试点项目。加快交通路网建设,沪通铁路常熟段主体桥梁实现贯通,南沿江城际铁路常熟段施工进场,通苏嘉甬铁路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通港路高架正式建成通车,G524改造锡太公路以南段开工建设,新世纪大道北延工程加快推进。

  “硬环境”持续更新,“软环境”持续优化。

  常熟深化省科技综改试点,积极推进中小企业研发试制公共服务平台和产业知识服务平台建设,设立常熟市科技创新投资基金,着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积极推进50项重大科技专项计划。

  新动能催人奋进,新动力蓄势待发。

  面向未来,常熟提出要打造数字经济引领的科创之城、先进制造支撑的产业之城、全面融入长三角的活力之城。对标三个“城”,常熟正在加速新旧动能转换,不断赋予高质量发展新的内涵。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