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聚焦长三角一体化】从“三难管”到“三共管” 苏青嘉三地“跨界”协作共护绿水青山
2019/07/15 18:46  名城苏州网  

  近日,苏州吴江、上海青浦、浙江嘉善三地检察机关,联合对太浦河流域跨界污染情况进行现场检测,发现了一条公益诉讼线索。这也是三地检察机关打破以往“分而治之”的局面,首次共同开展公益诉讼线索摸排、勘验取证和初步调查工作。

  

  太浦河是太湖流域的重要河流,全长50多公里,流经江、浙、沪3省市15个乡镇,其中心区域恰好位于两省一市的交汇处。

  受到行政区划的限制,过去,苏青嘉三地检察机关“各管一段”,各方信息互不共享,沟通联系也时断时续。

  这不仅让三地相关部门在面对企业违规排放、河道打捞保洁等“跨界”管理问题时,只能“望河兴叹”,此前法律对提起公益诉讼的主体没有明确规定,也让检察机关难以作为。

  

  不过,这样“分而治之”的尴尬局面,随着长三角一体化进程的推进,已经出现了转变。

  近日,苏州吴江、上海青浦、浙江嘉善三地检察机关,联合对太浦河流域跨界污染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测,并首次共同开展公益诉讼线索摸排、勘验取证和初步调查工作。

  以苏州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和巡回工作站为依托,三地检察机关还对上海青浦区商榻镇淀山湖支系河道、吴江汾湖友东路附近河道等地,进行了土质和水质等全面检测。

  

  此次联合检测活动的开展,标志着三地检察机关“各管一段”的困局不复存在。不仅如此,三地检察机关主动将公益诉讼线索摸排延伸到“三难管”地带,打造“三家共管”的新模式,形成打击破坏区域生态环境违法犯罪的“新合力”。

  下一步,三地还将继续深化日常工作联络,增强信息互通共享,在案件办理、业务交流等方面建立全面协作机制,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主动担当,全面加强对生态环境的保护。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