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你以为点开的微信红包,实际上可能被“精准定位”
2019/07/23 15:11  新华报业网  于英杰  

  交汇点讯 一个微信红包,一次小游戏邀请,一条骇人听闻的消息……你会不会经常收到微信好友发来的链接?如果不小心点开了这种链接,那你的位置信息很可能暴露!常熟警方前不久抓获一名男子,以发文章链接获取定位实施诈骗。日前,该男子被当地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诉。

  

  常熟人金某是做工程的,生意上的朋友不少,难免有些经济上的摩擦。2019年2月,年关将近,金某急着想要回工程款,一个朋友迟迟不肯还钱,一直“玩消失”,这可把金某给急坏了。无计可施的金某就在网上搜索“怎么手机定位找人”,很快,一名陌生人加其好友,表示可以帮金某定位找人。金某起初并不相信,对方称可以先定位金某的位置,并发来了金某的定位。金某一看竟然很准确,就相信了对方,并把要定位的人手机号码发给对方,并以1100元的价格成交。很快,对方就把地址发来。金某急忙带人过去找,找了两小时连个人影都没见着,再次联系对方,却发现被拉黑了。金某赶紧到常熟市莫城派出所报警。

  

  派出所迅速立案调查,根据金某提供的线索,通过大量侦查工作成功锁定嫌疑人张某。2月28日,民警远赴河北邯郸,在两地警方共同努力下将张某抓获。

  

  张某交代,一个偶然机会,他在网上看到有人发广告:只要给别人发个链接,就能轻松获取别人地址。张某从中嗅探到了“商机”,于是联系对方,按对方提示充值199元,获得了无限次使用链接1个月的权利。随后,他开始在网上找“客户”。

  起初,很多“客户”有所顾虑,张某先提供试用服务,先定位一次“客户”的位置,定位显示的位置与“客户”所在位置高度吻合,以此获得“客户”信任。就这样,不少“客户”找上门,花钱请他定位目标人物。嫌疑人张某接单定位的目标包括他人女儿、老婆、男朋友等等。到落网时,张某已陆续作案12起。

  

  常熟警方办案民警介绍说,通常情况下,张某把定位链接伪装成一个微信红包、一次小游戏、一条骇人听闻的消息等发给要被定位的目标。如果对方点开了,他能通过伪装的链接查到对方位置。如果对方始终没点开微信的链接,那张某就无法顺利定位获取信息,但“客户”的钱已经收了,他就随便定位一个地址发给“客户”交差。

  日前,因涉嫌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诈骗罪,张某被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诉。

  警方提醒

  未按照法定程序、未经本人同意的情况下,任何人、组织获取公民的定位信息,都是一种违法行为,还可能涉嫌犯罪。广大群众在接收到不明微信链接推送时,要提高警惕,不要随意点开。

  交汇点记者 于英杰 通讯员 戴娅红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