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创客中国”大赛苏州落幕,这些创新创业方向最热
2019/07/28 19:25  新华报业网  付奇  

  交汇点讯 2019年“创客中国”江苏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不久前在苏州落幕。经过前期4场预选赛的激烈角逐,30个项目进入总决赛。记者一路采访观察发现,直击行业的市场的痛点,打造未来生活场景,突破“卡脖子”技术等,成为当下创新创业最热的方向。

  

  直击“最痛点”,让创新服务于实际应用

  创新应服务于生产生活,成为参赛选手的共识。今年,精准直击市场或行业痛点,服务于实际应用的项目明显增多。

  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传统医疗机构的监护设备往往体积笨重、价格昂贵,所用电极贴片还易脱落,如何更好地监护老人身体状况?

  苏州蓝珀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解决这一问题,历经七年研发一款非接触式智能监护垫。该设备可放在床垫下方,当老人躺在床上睡觉的时候,即可全自动不间断监测老人的心率、呼吸、翻身体动等生命体征,并将监护信息实时上传到智能中央监护系统和终端,方便监护人员随时随地查看;发生异常时还能自动报警,可第一时间采取施救措施,最大程度赢取黄金抢救时间。

  “监护垫采用顶级高精度光纤传感技术,探测精准度高达96%,且不主动发出任何信号,无辐射,在不与人体直接接触的情况下,有效探测深度可至40厘米。”该公司董事长张越介绍,目前,该监护垫已与国内十余家养老机构达成合作。

  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逐年增加,废旧轮胎数量也逐年上升。目前,传统高温高压动态脱硫技术仍占废旧轮胎处理方式的大半比例,高污染、高能耗、高危险、间歇性等问题仍存在。

  宿迁绿金人橡塑机械有限公司对此推出废旧轮胎连续脱硫绿色制备高强度再生橡胶技术装备,有望改变这一现状。“绿金人”带来其自主研制的双螺杆挤出机连续脱硫与螺杆挤出机连续精炼的联动化技术装备,将废旧轮胎回收再分解,应用于道路改性沥青和防水卷材,可减排达95%以上、节能降耗10%以上,节省人工约60%,具有安全性高、连续化、自动化等优势。

  “我们瞄准市场需求,在废橡胶绿色高值化和资源化方面在国际上也率先迈出一步,未来市场前景非常可观。”公司总经理史金炜自豪地说。

  

  插上“智”羽翼,打造未来生产生活场景

  今年是中国5G商用元年,智能化、数据化,成为科技是否领先的一项检测标准。

  货架上每日必买的蔬菜瓜果究竟含有多少农药,有没有达到安全食用标准?现在,只要几分钟就可以知道了。苏州超谱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带来一款智能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平台,采用“表面拉曼光谱农药快速检测云端系统“检测农药残留,并收集大量数据完成智能云端化管理,及时产出检验报告及追踪未达标产品,在源头进行管控。

  “该技术农药残留检验不限药剂种类,萃取净化时程及分析数据判定仅需5-10分钟。“董事长赵伟忠说,通过该系统可构建智慧农业区块链管理平台,在大量应用后将为国内粮食安全建立一套信息地图。

  医院儿科经常人满为患,现在,一款基于人工智能的小儿肺炎智能筛查系统,可有效提高就诊效率。该系统有一个“智能听诊器”,利用微弱信号检测技术、声学信号分析技术、深度学习技术,配合后端的智能终端,可将声学病理信号曲线实时显示在显示屏上,并将异常细节凸显,实现呼吸道疾病的可视化诊断。得出的数据由AI自动解析,同时可请医师进行分析,提高诊断能力。

  “产品具备信号数据存储及无线传输的能力,结合云端数据库,可记录并随时追溯病人自发病起的病灶数据信息,解决听诊无法保存数据的问题。”研发方苏州美糯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蔡盛盛介绍,智能听诊器配合云端数据库及社区平台,还可实现远程诊断、专家网上会诊等服务。

  自动化生产压面,并使用“酶法交联抗裂技术”和“生物抗氧化保质技术”生产出便于携带流通的面食;使用大数据采集板对自动化流水线上的产品实时跟踪,在线监测产品质量并有效反馈……决赛项目通过采用多种先进科技手段,展现了一个个未来感十足的生产生活场景。

  

  突破“卡脖子”, 为“创客中国”孕育“江苏力量”

  在国际市场角逐中,芯片领域是绕不过去的高峰,新一代创业者们无畏试错,正努力攻坚克难。

  做芯片,离不开高端半导体激光芯片材料。江苏华兴激光科技有限公司目前拥有50余台高端半导体材料外延、微纳结构加工以及相关分析检测设备,其研发的2英寸晶片,相较国外有些产品尺寸更小、功耗更低、效率更高,最大连续输出功率大于200兆瓦,指标达到国际最先进水平。

  “协同创新至关重要。”该公司总经理罗帅感慨,公司产品技术依托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这一国家级科研平台十余年的研发积累,目前累计获得国家专利20余项。

  苏州伟信奥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基于计算机视觉3D光学检测系统”项目荣获了一等奖。公司总经理刘宁介绍,他们掌握了底层开发的核心技术,最新开发的一款“白光共焦”传感器设备,打破了芬兰和法国两家设备供应商的垄断。

  “这个传感器能够做透明玻璃的检测,是高端装备制造下的高精度检测设备。我们有自己独立的一套‘三维点云’处理方法,还有人工智能的三维数据分析方法,在软件上也给客户做好配备,对品核心竞争力提升有很大的意义。”刘宁说。

  今年,全省共有200多个项目报名参赛,其中新兴产业占比高达75%。越来越多的项目瞄准自主可控的“卡脖子”环节,展现了创新创业者的胆识和担当。

  “江苏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新一轮产业革命正孕育兴起,多重机遇叠加,创新创业空间必将更加广阔。”省工信厅副厅长李强表示,今年起,工信部、财政部首次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地方以“创客中国”大赛为平台,有效对接创业创新资源,激发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

  

  当天,由省工信厅联合银行、投资机构等联合打造的“江苏省中小企业成长助力计划”启动,围绕创业扶持、创新支持、融资促进、管理提升、人才培训等方面精准服务更多专精特新企业,为“创客中国”孕育“江苏力量”。

  交汇点记者 付奇 见习记者 颜颖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