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看得见的“艺术家驻村”、带得走的“树山三宝” 文旅融合撬动苏州乡村游
2019/08/09 20:36  苏州日报  

  苏报驻高新区首席记者周建越苏报通讯员樊文

  近日,苏州高新区文化旅游局联合多部门首次公布了6家获得备案资格的民宿。这6家民宿均位于通安镇树山村,它们也成为树山乡村旅游从萌芽到茁壮的见证者。

  发展精品民宿、推动文旅融合,撬动着这里的三农经济,让旅游收入、农民收入持续以年均10%的速度增长。

  “一宿一品”露出尖尖角

  一二三产融合让旅游变得可持续

  即使在最近这样的热天,走进苏州西部的树山村,依然会有“凉气”扑面而来;“三山四坞”、千亩梨树、天然茶园为这里营造了绝佳的生态休闲体验,也让树山的民宿开始发展起来。

  

  作为“国家级生态村”“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树山已成为越来越多休闲游客的选择。“住在树山,最喜欢的是这里优美的自然环境和纯粹的田园景致。”不少来过树山的游客这样感叹。为了营造出这样的环境,树山村在环境整治、品质提升方面下足了功夫。

  “近两年,区镇先后投入1亿多元,用于村容村貌大整治,336户农户的房前屋后、庭院立面焕然一新,村中的公共设施与景观节点也得到提升,整个树山村的绿化、保洁、安保服务已向景区标准看齐,”通安镇副镇长杨真告诉记者,“为了树立精品乡村旅游品牌,树山从一开始就引入了业态规划,根据景区的客源构成、接待能力、资源情况合理规划餐饮、住宿、休闲等业态,在最大限度保持树山原汁原味的自然风貌同时,赋予乡村旅游更多内涵。”

  如今,“一宿一品”已成为树山发展民宿的目标。几乎每家民宿都在凸显个性,并与树山自然风貌相得益彰。——充满禅意的“泊隐”、擅长美式工业风的“时光泊”、主打亲子阅读概念的“这里树山”……各种不同风格的民宿在这座休闲村庄和谐共生,共同赋予了树山民宿特有的风情。

  民宿及其乡村游,也带动了本地农产品的二次消费。“在树山,春有花、夏有果、秋有景、冬有泉,每个季节入住到这里,客人都有不同的体验,”民宿“情调清禅”相关人员向记者介绍,“在放松休闲的同时,我们还提供富有树山风情的特色餐饮,茶香鸡、杨梅酒、梨酿饮……这些由‘树山三宝’制作的当地美食也同样受到游客的欢迎。”通过这样的“植入”与“嫁接”,使得一二三产得到充分融合,让乡村旅游初步实现了可持续发展。

  “艺术家驻村”一举多得

  艺乡艺客为乡村游注入文化底蕴

  在今春的树山梨花旅游文化节上,通安镇与市新华书店联手创办的江苏省首家村级书店——“云雾书房”正式揭牌。这家村级新华书店的入驻,不仅标志着文旅创新模式在树山落地,同时也让树山“书香”特色不断扩大。

  事实上,今年,树山村还与苏州图书馆签约,将市图书馆系统引入树山。今后,无论在民宿休息还是在咖啡店休闲,游客都能非常方便地借助苏州图书馆资源享受阅读。不仅如此,苏州图书馆还将“苏州大讲堂”等论坛、沙龙活动引入树山,真正让书香弥漫整个树山村。

  为增加树山的旅游内涵,树山村还实施了“艺术家驻村”计划,邀请各界艺术家到树山采风体验并创作作品。近年来,树山村已先后开展了“音乐留声”——英国音乐人树山驻地创作计划、法国L'ESPRIT中国艺术节——“打开音乐之门”法国钢琴大师见面会、Yarose传奇舞蹈走进乡村。近日,曾连续9年入围格莱美奖,并且6次获奖的Daniel也在树山完成了他的《水色》专辑。这些艺术家均表示,来到树山让他们体验到另一番苏州韵味,为他们的创作带来了灵感。而他们的到来,也让这座村庄更加充满文艺气息。

  目前,树山村还与江苏省昆剧院、苏州评弹团、苏州评弹学校等单位联合,打造“梨园+梨园”戏曲舞台项目,引入各类青少年戏曲比赛展演活动,并积极拓展文化研学游,通过已开发的“乡村微旅行”项目,参观云泉寺、摩崖石刻,听美食家细说杨梅菜肴,跟书画家学习制作团扇,随着摄影家的镜头探寻吴文化,体验别具风味的树山雅生活。

  “在定位乡村旅游发展模式的过程中,我们选择了文旅融合。这既是苏州这座城市丰厚的文化底蕴决定的,也是未来发展全域旅游的方向。”杨真说。

  “树盟”打通各项经营资源

  上半年旅游收入增长超15%

  品质旅游体验的背后,是树山村完善的管理服务体系。

  为规范与提升本地旅游服务,去年,通安镇专门成立了树山景区管理委员会,负责统筹规划旅游业态和环境综合治理;还建立了专业的旅游行业组织——“树盟”,吸引餐饮、住宿、游乐、农业、文创等领域的商户实现资源互补、抱团发展,联盟成员已从2017年底的20余家发展到现在的近50家。

  这种发展模式正日渐发挥出独特的规模优势。通过打通各类资源,使旅游经营单位之间达成优势互补、市场互动,进而实现客源互送,利益互享。目前,树山的民宿将率先采用统一布草洗涤、食材采购,让游客住得安心、吃得放心的同时,也把通安水源米、菜籽油等特色农产品推广出去。一方面为游客带来便利,另一方面也帮助农民激发出创新创业、致富增收的活力。

  这里,整合了“通安良仓”“文创手作”“休闲旅游”“民宿温泉”等多项资源的树山风物生活微店正式上线。通过这个平台,游客可了解、预定树山的农产品及旅游产品,进一步延伸旅游的产业链,进行旅游深度开发。

  

  藏身于乡村中的民宿,推开门就是地道的农家生活。记者朱雪芬摄

  为了更好适应游客变化,树山还引入了百度百晓系统,运用大数据来实现客流调节、游客诉求征集、服务资源配置优化等功能,助力树山全域旅游发展。此外,该村先后邀请苏州科技大学、北京土人设计以及同济大学阮仪三教授对树山村进行高标准规划,合理布局民宿、农家乐、旅游购物等不同业态,真正实现“陪伴式”乡建,“集中精力财力、聚焦第一唯一”成为树山做亮做美特色旅游名片的目标和方向。

  “打造精品民宿,正成为树山发展乡村旅游的点睛之笔。今后,包括树山在内,高新区还将依托民宿产业,在统一乡村风貌、植入文化情怀、挖掘人文历史,提升旅游品质等方面下足功夫,争取实现‘户户有特色、景景有典故、四季有风光’”。高新区旅游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正是由于高举生态旅游牌,树山的乡村旅游日益兴旺,当地村民的收入也持续增长。数据显示,树山村旅游收入从2017年的1.26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1.39亿元;今年上半年,树山村旅游收入达到了8051万元,增幅超过15%;全村农民收入则持续保持着年均10%左右的增长。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