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江苏自贸试验区:双区叠加,苏州工业园区再成“试验田”
2019/08/26 21:42  交汇点  

  25年前,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在北京签署合作协议,苏州工业园区诞生,诞生之初便承担着中外合作开发“试验田”的历史使命。

  4年前,经国务院批准,苏州工业园区成为全国首个开展开放创新综合试验的区域。

  今天,苏州工业园区再次被赋予国家战略使命,开展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赢得新的发展“王牌”。

  “自贸试验区是对标国际经贸新规则而建立的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其基本原则是‘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自贸试验区的设立必将对园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更多的便利。”苏州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中心主任王俊教授说。

  

  “一区四高地”,新的机遇与使命

  占据江苏自贸试验区实施范围一半的苏州片区,功能定位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打造全方位开放高地、国际化创新高地、高端化产业高地、现代化治理高地。

  在此之前,苏州工业园区主动复制借鉴自贸试验区经验,率先开展开放创新综合试验,探索建立开放型经济新机制,累计组织实施了172项重点改革任务,28项改革经验在国家和省市不同层面复制推广,成为全国开发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创新发展的先行者。

  据苏州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一区四高地”的功能定位,苏州自贸试验片区提出了31项具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其中在贸易便利化、产业创新发展、金融开放创新、跨境投资、知识产权保护、聚集国际化人才等方面的19项政策措施具有特色化突破性创新。

  “苏州工业园区梳理现有平台和政策,将开放创新综合试验园区等平台作为个性化制度创新的‘自选动作’,与自贸试验区的‘规定动作’相结合,探索更多新举措。”王俊表示,自贸试验区将有利于新兴产业、新业态的发展和高端制造业的集聚,同时也有利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

  

  厚积薄发,双区叠加联动再升级

  2019年上半年园区新增注册外资8.3亿美元,同比增长83.8%;上半年园区实际利用外资4.3亿美元,同比增长22.5%。截至2018年底,苏州工业园区外资企业达到5000多家,累计吸引92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区内投资了156个项目。

  苏州自贸试验片区在经济实力、产业聚集和创新能力上具有足够的实力。其中,在创新优势上,目前苏州工业园区共引进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等科研院所46家;集聚哈佛大学韦兹创新中心、牛津大学高等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500多家;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46家,区域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3.5%,万人有效发明专利达156件。

  未来,苏州工业园区将充分发挥国家级开发区与自贸试验区叠加联动优势,突出中新合作、开放创新和产业转型三大特色。

  “自贸试验区设立后,我们将打通体制机制的瓶颈:一方面人才引进更加便利化,包括国内外高端人才、科研人才的引进;另一方面我们还可以推动企业走出去,去国外设立创新中心,和国外进行科研合作,加快融入全球创新的网络。”苏州工业园区经发委负责人说。

  政策落地,为企业百姓带来红利

  自贸试验区刚刚宣布,苏州工业园区微信公众号的“官宣”稿件阅读量就突破了“10万+”。其中高票评论“很激动啊……祝苏州工业园区,越来越好”代表了无数人对未来的期望。

  “改革的最终目的是要让老百姓有幸福感、获得感”。王俊表示,苏州自贸试验区建设应当把保税展示交易、文化保税贸易、医疗服务、娱乐、旅游等服务业的发展作为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让普通百姓实现“车厘子自由”,不出国就能买到全球好货,这样才能让改革走得更远更有意义。

  帮助企业“走出去”与“引进来”的长三角境外投资促进中心,是园区内拥有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境外投资服务的示范平台。目前,该中心主要帮助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建厂和投资;在海外设立创新中心并孵化人才项目,为国内高科技在海外设立研发中心提供基础;帮助国内企业在国外做投资、并购。长三角境外投资促进中心张峰表示,未来绕着自贸试验区赋予我们的动能,未来将投资出境的业务做的更加扎实、更加广泛、更加深入。

  “苏州工业园区海关将借助自贸试验区平台,围绕建设‘简政集约、智能驱动、风险可控、便利高效’的试验区新型海关监管服务机制体制和管理模式的总体目标,以制度创新为重要抓手,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推进简政放权,优化海关管理职能实现方式,在实践中探索形成改革成果,提高海关管理的行政效率和水平。”苏州工业园区海关负责人说。

  交汇点见习记者 丁茜茜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