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苏州自贸区率先发布七项改革举措 打造自贸区建设“苏州样板”
2019/09/01 22:0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9月1日,中国(江苏)自贸试验区苏州片区举办挂牌仪式暨动员大会。7项改革创新举措率先发布,32个新项目签约落地,15家企业领到自贸区首批营业执照。

  “设立自贸区苏州片区,是苏州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大事。我们一定要珍惜机遇、振奋精神,加快改革创新步伐,推动自贸区苏州片区建设开好局、起好步。”现场,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提出三项要求,一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自贸区苏州片区建设的重大意义;二是要聚焦重点,努力推动自贸区苏州片区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三是要主动作为,举苏州全市之力加快推进自贸区苏州片区建设。

  根据总体方案,苏州自贸片区功能定位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打造全方位开放高地、国际化创新高地、高端化产业高地、现代化治理高地。围绕“一区四高地”功能定位,当前,苏州自贸片区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投资领域改革、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和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六大任务框架下,着力在贸易便利化、产业创新发展、金融开放创新、跨境投资、知识产权保护、聚集国际化人才等方面开展具有特色化突破性制度创新。

  

  一大波项目落地抢抓政策红利

  现场,恒力集团全球运营总部、金光科技产业园、微软创新赋能暨生态加速计划-苏州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中心、MTU中国区域总部等32个项目签约,总投资近800亿元。赛诺菲生物医学研究有限公司、微创大健康产业研究院(苏州)有限公司、大冢医药(苏州)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获得自贸区首批营业执照,总投资20多亿元。

  

  项目签约 陈雨禾 摄

  签约项目中,恒力全球运营总部项目体量最大,投资超100亿元,预计年产值超1000亿元。这也是恒力集团首次入驻苏州工业园区。消息一经传出,引发强烈关注。“苏州进入自贸区时间,对我们民营企业来说,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巨大利好。”恒力集团董事长、总裁陈建华说,恒力入驻园区,就是要更快抢抓自贸区红利。

  恒力集团有限公司是以炼油、石化、聚酯新材料和纺织全产业链发展的国际型企业。去年,恒力集团总营收3717亿元,位列世界500强第181位。此次落户苏州工业园区的恒力全球运营总部是恒力集团在中国设立的唯一运营总部,未来这里将设立恒力控股有限公司和行政中心、研发中心、投资中心、贸易中心、结算中心、销售中心、采购中心、展示中心八大中心。

  

  发放首批自贸区营业执照 陈雨禾 摄

  赛诺菲生物医学研究有限公司是拿到首批营业执照的企业之一。“赛诺菲是全球领先的医药健康企业,我们计划在苏州工业园区成立继法国、德国和美国之后的全球第四大研发中心,进行肿瘤、免疫、代谢等领域的生物医学前沿基础研究。”赛诺菲中国研发中心运营负责人蒋燕敏说,自贸区的落地将为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带来新的“风口”。比如在加速医学科研成果转化、加快对接国际市场等方面,以及在简化生物制品进出口物流环节等细节上,都将为企业带来更多便利。

  “苏州应该以项目为抓手,以自贸区落地为契机,努力推进新一轮开放和新一轮改革,加快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南京大学商学院院长沈坤荣认为。这对苏州来说,既是一项非常重的任务,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

  

  发放首批自贸区营业执照 陈雨禾摄

  三个关键词诠释使命与担当

  “发令枪已经打响,起跑就是奔跑,开局就要冲刺。”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吴庆文用三个关键词概括苏州自贸区的职责和使命。

  第一个关键词是“探路”。作为改革开放和国际合作的“试验田”, 苏州工业园区自成立起就承担着为全省乃至全国发展探路的使命。当前,园区更要发挥好自贸区、开放创新综合试验、中新合作的叠加联动优势,对标国际一流自由贸易区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以深层次改革促进更高水平的开放,以全方位开放促进更高层次的创新。园区不仅要解决自身发展动能问题,更要为国家层面上解决共性问题探索路径,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第二个关键词是“引领”。苏州自贸区不是苏州工业园区的自贸区,而是江苏自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全苏州的自贸区。“如何与苏州其它九个板块联动发展?如何更好为九个板块服务?如何进一步发挥好自贸区的示范、辐射、带动作用?这是当前苏州工业园区深刻思考的问题。”吴庆文说,园区要提高站位,为全苏州的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撑。

  第三个关键词是“突围”。当前,国际经贸竞争日益加剧,周边城市、自贸区、开发区之间的竞争也趋于白热化,一些特殊区域政策洼地的虹吸效应加快显现,加上苏州工业园区自身也存在着土地资源、体制机制等诸多瓶颈,园区的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吴庆文说,园区只有在苏州全市的支持下,以自贸区的建设为契机,自我加压、自我革命,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突围,奠定发展的新优势。

  

  七项改革创新举措利企惠企

  苏州自贸区获批至今的这短短几天,苏州工业园区日均注册登记企业66家,同比增幅达26.9%。数字的变化显示出广大投资者看好园区、看好自贸区的坚定信心——未来,这里投资贸易将更自由、更便利,政府服务将更高效、更快捷。

  “博世是苏州和苏州工业园区的老朋友、好朋友,自贸区是苏州和园区的新机遇,也是博世的新机遇。”博世(苏州)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安德睿激动地说。博世集团是全球第一大汽车技术供应商,1999年进入园区,目前在苏州有三个工厂和中国区研发中心、财务、人力资源、IT等共享中心。“我们非常看好苏州自贸区的发展,除了此次新落户的博世苏州创新中心项目,今后还将通过基金合作等方式,与园区进行更多维度更深层次的合作。”

  

  金鸡湖畔 陈雨禾 摄

  当天,苏州自贸片区在全省率先推出首批七项改革创新举措,包括试点打造全国首家保税检测集聚区、在园区港增设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实行进口研发(测试)用未注册医疗器械分级管理、建立“关助融”公共服务合作机制、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专利快速授权等服务、实行市场准入本级事项“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建立市场主体容错纠错机制。

  “海关总署日前批复同意在苏州工业园综合保税区选取1至3家企业试点开展保税检测外发业务,园区综保区由此成为目前国内唯一能够开展保税检测内外联动业务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苏州工业园区高端制造与国际贸易区党工委书记倪乾介绍,此次发布的打造全国首家保税检测集聚区这一创新举措落地后,能够充分发挥综保区“保税+”平台功能,实现区内保税政策与区外业务联动,加速推动检测检验产业集聚发展。

  苏州工业园区经济发展委员会主任孙扬澄透露,今后园区将定期向社会各界发布新的创新举措,并推动所有31项创新举措一项一项实实在在的落地。

  交汇点记者 孟旭/文 雷霆/摄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