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苏州迎来新主官!省委常委蓝绍敏任苏州市委书记
2019/09/11 18:03  交汇点  

  9月11日下午,江苏省委组织部发布重要信息:

  省委决定:蓝绍敏同志任苏州市委委员、常委、书记,周乃翔同志不再担任苏州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此前的9月6日,蓝绍敏已被任命为江苏省委常委。

  作为苏南重镇,苏州的一把手人选一向引人关注。有资料显示,自1994年12月至今,苏州的一把手一直由省委常委兼任。如今这个“最强地级市”迎来了新一任主官。

  公开资料显示,蓝绍敏任职经历相当丰富,在县、市层面都担任过党政一把手,任职地域涵盖苏中、苏北、苏南,先后担任过宿迁市市长、市委书记,泰州市委书记、南京市市长,还担任过副省长。在副省级城市南京任市长近两年后,他又以省委常委的身份执掌有“天堂”之称的苏州。

  01

  1985年从南京航空学院毕业后,蓝绍敏一直在江苏工作,仕途的首站在南通市,先后任南通市委常委、如皋市委书记,南通市委常委、副市长,南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南通市委常委时,他只有37岁。

  蓝绍敏在如皋工作期间,如皋确定了沿江开发战略,港城联动的哑铃式发展战略,大力提升工业经济。如皋经济社会发展从南通落后位次全面跻身第一方阵,一些主要发展指标跃居全省前列,被省委党校、省社科院课题组调研总结为“江苏沿江开发中的如皋现象”。

  

  2003年,时年40岁的蓝绍敏升任南通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在南通工作期间,蓝绍敏颇为注重南通发展和上海对接,他曾表示:“南通不仅是北上海,还要成为上海北。”

  在2011年的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第十一次市长联席会议上,蓝绍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南通与上海之间的同城效应正日趋放大,未来“选择南通就是选择上海”。

  蓝绍敏认为,南通在未来应当从上海的“后花园”走向“前客厅”,除了为上海提供服务配套外,要更多侧重于构筑上海辐射江北、江北接轨上海的互动平台。从推动长三角区域统筹协调发展的角度看,南通作为上海与江北地区的重要联结点,在未来也应成为长江南北两翼要素优化配置、区域互动发展的重要平台。“南通要进一步发挥江海优势,抓住有利时机,推进沿海开发,真正融入上海‘一小时都市圈’。”

  02

  2011年,蓝绍敏从长江之滨来到骆马湖畔,开始主政宿迁,任代市长,次年转正。2013年任宿迁市委书记。

  蓝绍敏主政宿迁市委书记后,2013年7月,宿迁市委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一轴两副九市”城镇发展战略,最大亮点是通过建设九个小城市,实现量的减少、重要性的提升,打造一个新的层级,真正把城市布到农村、布到农民身边。

  在宿迁工作期间,蓝绍敏启动建设六大新兴产业集聚区,大力实施转型升级和民生改善工作,进一步巩固了宿迁的良好发展态势。

  

  对于在宿迁39个月的主政时光,蓝绍敏在离开宿迁调任泰州市委书记之际,自己曾进行回顾总结:

  从统筹“三大发展”、推进“九比竞赛”,到发展导向、政绩考核、产业发展、城乡统筹、政府职能、民生改善“六大转型”;从设立六大新兴产业集聚区,到创成两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从发展速度持续全省领先,到一些关键性总量指标在苏北实现的跨越和突破;从统筹城乡试验区建设,到实施“129”城镇发展战略;从“真心为民、造福百姓”理念的坚持,到“一六二一”民生幸福工程的实施。

  我们让原本遥遥无期的“高铁梦”,变得触手可及、那么清晰;我们让“地票”、“科技创新券”、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一个又一个“创新之举”,成为了省内外竞相效仿、争相学习的“宿迁模式”;我们让过去“藏在深阁人未知”的宿迁旅游“一朝出阁天下闻”,三年实现大发展、大跨越、大突破,成为了苏北第一个被列入全省旅游统计日报的城市。

  可以说,这段时间,宿迁创造了 “宿迁速度”“宿迁奇迹”。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曾“三赞”宿迁:一赞宿迁干群精神佳,二赞宿迁发展速度快,三赞宿迁生态环境好。

  03

  2014年7月,蓝绍敏调任泰州市委书记。在任期间,泰州市最受公众关注的无疑是 “蜗牛奖”。“蜗牛奖”由蓝绍敏倡议设立,颁给那些推进重点项目不得力、履行行政职能不到位、解决群众关切问题不及时的责任人,以此作为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解决“不作为、慢作为”问题的重要举措。此后2年里,泰州市先后向57个单位或个人颁发“蜗牛奖”,整改不力的“蜗牛”不仅“丢面子”,更有可能“丢位子”。

  

  2016年,江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之后,蓝绍敏对泰州发展提出了 “三个GDP”的新坐标:“金色GDP”,就是要实现经济增长和质量效益的统一;“绿色GDP”,就是要实现经济增长和自然环境的和谐统一;“幸福 GDP”,就是要实现经济增长与人民幸福的和谐统一。

  任泰州市委书记期间,明确“医药名城、文化名城、生态名城、港口名城”的城市定位,出台《主导产业培育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提出抓好生物医药与高性能医疗器械等特色新兴产业,以项目大突破为关键,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经济发展和城乡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值得注意的是,蓝绍敏在任期间,泰州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了“百团千村万企大走访大落实”活动,市县机关部门、镇街园区、村居党员干部组成100个工作团走进镇街村居,深入园区企业、重大项目、低收入农户,全面摸清市情、村情、民情、企情。这一做法后来在全省推广。

  04

  

  2017年3月,蓝绍敏任江苏省副省长,晋升副部级。

  在向省人大常委会提请的任命中特别提到:蓝绍敏同志政治素质好,党性观念强。熟悉经济工作,视野开阔,思路清晰,善于抓住主要矛盾,驾驭全局和统筹协调能力比较强。决策果断,推动工作魄力,改革创新意识较强。长期担任市县主要领导,经历多岗位锻炼,熟悉基层情况,解决实际问题经验丰富。

  05

  2018年1月,蓝绍敏出任南京市市长。此后,他与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一起,加快提升南京省会城市功能和中心城市首位度,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蓝绍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南京来讲,首位度要体现一个省会城市的担当,要为省内的城市、周边的城市,提供核心城市的辐射带动、功能和服务。他从三个“度”谈了对南京提升首位度的想法:

  第一,要提高南京在江苏的影响度。第二,提高它在南京都市圈八个城市(包括苏皖部分城市,目前还在扩容)的辐射度。第三,提升南京在长三角的中心度。

  具体来说,要在交通和城市功能上发力。一是“变成一个有利于提升城市能级和发挥城市作用的交通结构。”二是提高总部经济的集聚度、会展经济的活跃度、医疗服务的新高度、创意设计的辐射度。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蓝绍敏担任南京市长后期间,狠抓科技创新注重科技型项目的引资和高成长性企业的培育,优化营商环境等,提出南京要打造全国最优营商环境示范城市,要求政府及各职能部门要拥有“用户思维”“注重客户体验”。

  今年上半年,南京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742.59亿元,同比增长8.1%,增幅居全省第一。这是南京GDP增速连续9个季度保持在8%以上。

  撰稿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郁芬 胡兰兰

  图片视觉中国视觉江苏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欢迎转发 侵权必究

  版 权 说 明

  如需转载本公众号内容:

  1.须保持图文完整,拒绝任何形式删改;

  2.完整标注版权及本公众号ID、作者、二维码;

  3.未按此规定转载的,本公众号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