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再创一个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蓝绍敏任苏州市委书记,精彩发言来了…
2019/09/11 20:58  苏州新闻  

  今天(9月11日),苏州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省委决定:蓝绍敏同志任苏州市委委员、常委、书记,周乃翔同志不再担任苏州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文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王立平宣读了省委有关决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蓝绍敏在会上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作表态发言。

  

  

  

  

  

  蓝绍敏在发言时表示:

  我完全拥护、坚决服从省委的决定。这既是对我个人的任职决定,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是给我一个向苏州同志学习、为苏州人民服务、合力开创苏州美好未来的机会。我一定尽心竭力、勤勉工作,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江苏扎实做好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各项工作、积极开启基本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正值总书记提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五周年,恰逢中国(江苏)自贸试验区苏州片区正式启动之际,组织上决定我到苏州工作,我深感使命光荣、责重千钧,同时也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和决心。

  说使命光荣,是因为苏州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处在改革开放最前沿,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能够到苏州工作,接下这历史“接力棒”,与苏州广大干部群众一起并肩战斗、同心打拼,推动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在苏州高质量发展新实践,感到十分荣幸、由衷高兴。

  说责重千钧,是因为当前苏州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阶段,既拥有多重发展机遇,也面临众多竞争挑战;既拥有丰富的资源禀赋,也存在诸多弱项短板;既孕育着新的发展动能,也正在经历转型阵痛。未来一个时期,能不能共克时艰、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在现有基础上推动苏州高质量发展迈上新的更高台阶,是对我们的一个现实考验。

  说充满了信心和决心,是因为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苏州的发展,为我们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改革开放以来,苏州历届市委带领全市人民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显著业绩,创造了许多“不敢想”“不可能”的发展奇迹和辉煌成就。特别是近几年,周乃翔同志和市委一班人,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推动苏州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新步伐、取得了新进展,为苏州在新时代向更高目标迈进打下了坚实基础。

  

  我将在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苏州历届班子打下的良好基础上,深深植根于苏州这片沃土、植根于人民之中,紧紧依靠市委班子和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改革创新、真抓实干,扎实推进苏州各项事业发展继续走在前列,绝不辜负党中央和省委的信任,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望。

  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对党绝对忠诚。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更加自觉地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对党忠诚老实、与党同心同德,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苏州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责任,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苏州落地生根、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

  二是践行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从新时代肩负的责任与使命高度,深刻认识苏州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倍加珍惜苏州发展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围绕“强富美高”奋斗目标和“五个迈上新台阶”要求,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特色优势,全力放大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标杆作用。特别是把“短板”在哪里、制约有哪些分析清楚,把如何突破制约、需要赋能什么真正弄明白,切实回应好“如何引领创新、怎么追求原创性成果、怎样打造标志性品牌、怎样打造开放包容的创新生态”创新之问,努力回答好“全面小康之后的路怎么走”重大命题,积极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果加快呈现、更多惠及全市人民。

  三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提升城市能级。

  立足苏州改革开放形成的良好发展基础,抓住用好国家战略叠加带来的重大机遇,积极打造自贸区建设“苏州样板”,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新空间、增创对外开放新优势。特别是紧紧抓住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始终做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积极倡导者、有力推动者、坚决执行者,全面对接落实国家纲要和省里实施方案,积极主动融入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加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发展力度,打造独具魅力的国际化大都市。同时, 坚持系统化思维、注重规律性把握,蹄疾步稳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有力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有效激发城市更强动能,努力展现苏州发展的创新性、探索性、引领性。

  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增进民生福祉。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倾听群众声音、坚持为民取向,以民为本、与民同心,为民谋利、为民尽责。把“用户思维、客户理念”融入工作全链条,更多地从群众和企业视角去想问题、办事情、定政策,用心服务群众、倾心服务企业,提高群众和企业的感受度、体验度和满意度。从群众关心的焦点、关注的热点中,找准民生工作的切入点,全力以赴抓好民生实事,更大力度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切实维护公共安全,确保民生实事、公共服务更高标准、更高质量,确保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让新时代苏州的发展更有“温度”。

  五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毫不松懈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紧紧抓住理想信念这个根本、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发扬党内民主,增进团结统一,增强领导班子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用好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形成以担当为荣、以发展为重、以奋斗为乐的浓厚氛围。

  

  到苏州工作,我深感责任重大。我将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切实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思想、指导实践,着力充实、提高和完善自己。我将全力担当作为。弘扬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工作理念,强化“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工作方法,低调务实不张扬,撸起袖子加油干,推动苏州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我将始终清廉自律。带头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决反对和抵制一切消极腐败现象,始终保持清廉、务实、为民的公仆本色。借此机会,也向同志们打个招呼,今后,凡是打着我的旗号或冒充我以及亲属要工程、要项目、要投标、办私事谋利益的,请大家一律不信、一律不办、一律不帮,并立即向我反映或向有关部门举报。我也诚恳希望大家监督我的行为、支持我的自律。

  

  同志们可能知道,南通是我的出生地、成长地,也是我大学毕业后工作26年的地方。而南通与苏州隔江相望又一衣带水,一直有着深厚的渊源和感情,尤其在近现代史上传颂着许多佳话。我小的时候,每年春游都会去狼山踏青,每次到狼山,老师必讲张謇与翁同龢的故事。年轻时的张謇,深得恩师翁同龢的关心和照顾,两人建立了非常深厚的感情。后来,翁同龢被开缺回常熟,在南通兴实业、办教育的张謇多次前往拜访;翁同龢去世后,葬于常熟虞山,张謇专门在狼山边上的马鞍山建造一楼,取名望虞楼,以此作为对恩师永远的纪念。另外,苏州籍著名社会活动家费孝通之所以取名“孝通”,源于其父亲曾应张謇之邀,任教于中国第一个师范学堂—通州民立师范,第五个孩子出生时,“孝”字取自张謇孩子辈分,“通”字取自通州。两个故事,足以看出苏通两地的互敬渊源。

  来苏州之前,除在省政府担任副省长外,我先后在南通、宿迁、泰州、南京四市工作过。十分幸运的是,四座城市都与苏州有着密切的联系与合作。最初工作的南通,先是苏通大桥架起友谊的桥梁,又有苏通科技园区开启合作篇章;后来北上宿迁,苏宿合作成为全省南北挂钩合作的典范,苏宿工业园区也一直走在南北共建园区的前列;再后来转战泰州,苏泰两地共同参与打造扬子江城市群,携手推动跨江融合发展;从省政府到南京工作后,苏宁两市更是共同推进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成为江苏两大创新高地、长三角地区两个重要增长极。

  南通有濠河、宿迁有古黄河、泰州有凤城河、南京有秦淮河、苏州有平江河,每条河都流淌着悠久的文明和奋进的音符。无论是顺运河,还是沿长江;无论是南北合作,还是沿江发展,我所工作过的城市都与苏州有着深厚的渊源,这也是我与苏州之缘,是我与大家一起把苏州工作做好的信心和基础。

  

  苏州是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园区经验”的发祥地,也一直是我之前工作所在城市学习的榜样。在过去41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进程中,苏州大地先后诞生了以“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为核心的张家港精神,以“敢想、敢当、敢为”“不等、不靠、不要”“唯实、扬长、奋斗”为标志的昆山之路,以“借鉴、创新、圆融、共赢”为特点的“园区经验”,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敢为天下先”“样样争第一”的风云人物和先锋模范,这些不仅是苏州最为宝贵的财富,也是“江苏精神”的重要体现,一直激励和引导着全省各地的发展,让我始终对苏州充满敬意。

  今天,来到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园区经验”发祥地工作,倍感亲切,由衷高兴。从今天开始,我将和同志们一道,进一步继承好这些精神,与时俱进地赋予这些精神新的时代内涵,提振精气神、锤炼硬作风,努力再创一个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

  在苏州和我曾经工作过的泰州,都有一座范仲淹纪念馆。范仲淹是苏州人,在泰州开启仕途,后又回苏州为官。在泰州时,他主持修筑了“范公堤”,筑堤取土形成的盐运河,至今仍奔流不息;在苏州时,他致力于治水、办学,造福了苏州人民。我讲这个,也是为了告诫我自己,一定要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

  从踏上苏州这片土地,我就是一名苏州人。我将始终牢记总书记对全党的谆谆教诲,始终牢记答卷人的责任使命,把全部的身心投入、融入到苏州各项事业中,与大家一块拼、一起干,奋力推动苏州成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杆,成为探索具有时代特征、江苏特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的标杆,奋力谱写苏州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蓝绍敏,男,1964年1月生,汉族,广东大埔人,1985年7月参加工作,1984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博士研究生学历。

  1981.09--1985.07南京航空学院航空自动控制系陀螺与惯性导航专业学习

  1985.07--1987.02共青团启东县委干部、副书记

  1987.02--1990.12南通市委组织部副科级组织员

  1990.12--1994.11南通合成纤维厂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

  1994.11--1996.10南通市色织一厂党委书记、副厂长

  1996.10--1998.02南通市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

  1998.02--1998.04南通市委组织部党政干部科科长

  1998.04--1998.08南通市委组织部副处级组织员、党政干部科科长

  1998.08--1998.12如皋市委副书记

  1998.12--1999.12如皋市委副书记、副市长

  1999.12--2000.12如皋市委副书记、市长

  2000.12--2001.08如皋市委书记

  2001.08--2003.01南通市委常委、如皋市委书记

  其间:2002.03--2002.05省高级管理人才经济研究班赴美国学习

  2003.01--2006.02南通市委常委、副市长

  其间:2002.09--2004.01省委党校政治经济学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

  2006.02--2011.04南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其间:2006.09--2009.06华中科技大学水电与数字化工程学院系统分析与集成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获工学博士学位

  2011.04--2012.01宿迁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2012.01--2013.02宿迁市委副书记、市长

  2013.02--2014.01宿迁市委书记

  2014.01--2014.07宿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2014.07--2015.01泰州市委书记

  2015.01--2017.03泰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2017.03--2018.01副省长

  2018.01--2019.08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主任(兼)

  2019.08--2019.09省委常委、南京市委副书记兼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主任

  2019.09以后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

  中共江苏省十次、十二次、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十三届省委委员,南通市九次、十次党代会代表,宿迁市四届党代会代表。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省人大代表,南通市十二届、十三届人大代表,宿迁市四届人大代表,南京市十六届人大代表。

  2005年9月被国家人防办评为“全国人民防空先进个人”。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