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苏绣巨作《江山多娇》封针 70只和平鸽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2019/09/17 20:03  苏州日报  

  

  由姚建萍领衔创作的苏绣精品《江山多娇》经装帧后长4.16米、宽1米,将在苏州吴门美术馆展出。(姚建萍工作室供图)

  苏报讯(驻高新区首席记者周建越)昨天,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苏绣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4次“山花奖”金奖得主姚建萍领衔创作的苏绣原创巨作《江山多娇》创作完成并举行封针仪式。首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天工江南”系列活动期间,该作品将于9月18日至25日在苏州吴门美术馆展出。这是又一幅由姚建萍领衔创作的大型苏绣精品力作,将长城、长江、黄河合璧呈现,充分展现与讴歌了大美江山及伟大新时代。

  昨天上午,记者在姚建萍工作室看到,这幅长4.16米、宽1米的苏绣巨作《江山多娇》已在进行最后的装帧与起运。整个绣面以万里长城、长江和黄河等为主要元素,70只和平鸽展翅翱翔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品用宏大的视角和精细的针线,演绎出一幅整体气势磅礴、细节精致典雅的锦绣画卷,抒发了饱满而激昂的爱国豪情。

  作品的刺绣稿设计者——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著名刺绣设计师朱龙泉告诉记者,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由他原创设计并由姚建萍领衔创作的苏绣作品《江山如此多娇》成功问世,并被南京博物院永久珍藏。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他与姚建萍商议,能否再创作一幅新版《江山多娇》,将母亲河黄河也融入进去。朱龙泉说,在整个设计中,他与姚建萍反复商讨,为更好地创作出黄河的奔腾气势,他们还率领团队赶赴黄河壶口瀑布实地采风,数易其稿,最终才将《江山多娇》设计定稿。

  “该幅作品由20名绣娘耗时半年完成。”姚建萍告诉记者,作品延续了她创作主旋律的经典风格,是她再次将苏绣创作与家国时代、民族精神互相融合的一个案例。

  在谈及创作难点时,姚建萍说,巨幅作品都是一个团队创作的,最大难点在于协同作战,就像一个交响乐队,领衔创作的人不仅是乐队指挥家,还是乐队首席演奏家。在苏绣《江山多娇》创作中,姚建萍创新性地提出打破常规,将原设计稿件中以水墨为主色调的山水,在绣制表现中突出“绿水青山”的特点,在讴歌祖国河山的同时,也表达了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的美好理念。

  如何把握苏绣细腻雅致与长卷气势磅礴和谐一致,也是一个难点。为此,姚建萍率领团队通过针法虚实转换、平乱结合,通过丝线色彩调度与画面构图布局把控,最终将作品打磨得远观气势宏大、近看细腻灵动,特别是70只和平鸽,个个活灵活现、展翅飞向远方。

  “《江山多娇》的成功创作,让苏绣艺术又一次成为国家盛事中的亮点,苏绣也正成为中国民族艺术的文化符号,彰显着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姚建萍说。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