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一块布的蝶变折射一座城的活力
2019/10/11 18:34  名城苏州网  

  盛泽镇素有“日出万绸,衣被天下”的美誉。在千年的历史长卷中,70年或许只是短暂一瞬。但就在这70年,盛泽纺织面料从弱小到强大、从稚嫩到成熟的空前飞跃,蕴含着几代纺织人始终朝气蓬勃的探索实践,为盛泽的发展添上了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回眸70年盛泽面料的变迁,无论材枓、颜色,还是质地细节,都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早已退休多年的盛泽纺织人陆寿康告诉记者,解放之初,当时的盛泽虽然是“丝绸之府”,镇上的居民,“娘胎里就听到织布声”,但低效率的生产,远远不能满足纺织工业的加工需要和人民的衣被需求,当时布票的匮乏和“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习惯正反映了盛泽在纺织面料等方面的供应不足。

  

  恒力集团加弹E车间

  陆寿康说,改革开放前,盛泽还没有一家大型纺织企业,家家户户用着老式有梭织机,当时的面料都很单调,不是白色、蓝色就是灰色,织布也大都满足于比较低端的里料等。从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盛泽许多在改革开放中掘得第一桶金的经营者,响应政府号召投资纺织企业,一时间,1000多家民营纺织企业在盛泽遍地开花,每年的投资额,从几个亿发展到几十亿,盛泽纺织业结构逐步向化纤面料跨越,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进入21世纪,盛泽纺织面料经历了高速发展的时期,而各种融入高科技、时尚元素的面料也逐步改变着人们的穿衣习惯。

  

  恒力集团智能车间

  行走在盛泽镇中国东方丝绸市场、东纺城的各大商区,看着鳞次栉比的绸庄店面,年逾七旬的盛泽丝绸文化研究专家沈莹宝感慨万千。“没有市场,就没有千亿级纺织产业集群,就没有盛泽的今天。”

  对于盛泽人引以为傲的纺织业,它的前世今生,沈莹宝如数家珍。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给盛泽丝绸纺织业带来了新的活力,服装的旺盛需求带动了纺织产业的大发展,盛泽民营企业也由此异军突起。然而,伴随着民营企业快速崛起,盛泽一下子就有了10多万台喷水喷气织机,盛泽正因为市场和实体紧密相连、相辅相成,以实体企业为抓手,推动纺织产业向高新化、信息化、绿色化加快转型升级,增强竞争力。进入新时代,盛泽积极拥抱智能化、数字化大潮,一批批智能工厂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盛泽汇集了世界一流的纺织面料生产装备,比如先进的喷气织机和喷水织机、纺丝设备,以及与世界先进水平接轨的来自意大利、日本的后整理和印染设备。

  

  盛虹智能车间

  在设备“新老交替”过程中,盛泽纺织企业加大创新研发力度,在织造和面料研发环节,通过智能化改造、装备提档,面料研发优势越来越明显,附加值不断提升,功能性、差异化的高端时尚面料,这几年占比越来越高。盛泽纺织创新从来不搞“闭门造车”,而是紧跟设计师的“嗅觉”走。WGSN时装趋势预报、PV秀讲座、欧美流行发布、意大利时装展……通过互联网,眼睛时刻盯着世界最前沿,开发新品自然“未卜先知”,市场热卖也是水到渠成。

  

  盛泽纺博会

  迄今为止,盛泽已拥有丝绸产品、仿真丝面料、时装面料、男装面料、防寒服面料等18家国家级纺织品开发基地,占全国纺织品开发基地的16%。通过面料、设计叠加时尚,打造盛泽面料“原产、原创、生态、流行”的时尚个性,持续引领全球纺织产业链的新产品、新趋势、新理念。历年来的中国时尚流行面料评比,盛泽占全国的一半以上,累计获评1000多块时尚面料,盛泽所申报的面料,门类齐全,侧重不同,各有各精彩,给评委留下深刻的“盛泽印象”,盛泽被中国纺织界称为“时尚面料之都”。

  如今,经过全面深刻的转型升级,在全新的行业定位以及高质量发展要求下,盛泽纺织面料再一次站在时代的新起点上。目前,年产各类纺织服装面料150亿米,约占全国的27%,连起来能绕地球300多圈,足够全球每人做一件衣服,真正“衣被天下”。单从量上看,盛泽人已经把纺织面料做到了极致。全镇丝绸纺织企业2500多家,有各种织机10多万台,“面料时尚之都”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借助国家先进功能性纤维创新中心等平台优势和研发优势,完善产业科技创新体系,打造纺织面料研发的盛泽“硅谷”,以“中国面料看盛泽”为主题的盛泽纺织品博览会,用“绸都风尚”诠释“时尚风向”,这个昔日的中国绸都正“破茧成蝶”,“丝绸古镇、纺织名城、时尚之都”三张名片越发靓丽。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