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找准小切口贴近百姓真实需求 张家港市大新镇“一村一品”赋能乡村振兴
2019/10/12 17:38  苏州日报  

  北横套河边,一幅幅沿河环境整治前后对比图,讲述着中山村“三会三解”党建项目推动村庄环境整治的动人故事;新东社区的楼道里,“先锋管家”们走百幢、入千户,用热心诚心积聚社区善治的民生温度;大新村的“红色新课堂”上,村干部把身边的红色故事改编成小品,寓教于乐传递正能量……

  以党建亮点展现品牌力量,以品牌创建提高党建水平。2018年以来,张家港市大新镇深入实施基层党建“一村一品”工作法,以村(社区)为单位,按照“重在创新、好在特色、优在亮点”的要求,不摆花架子,狠下真功夫,小切口、项目化培育基层党建品牌。如今,全镇13个村(社区)实现品牌党建服务项目全覆盖,形成基层党建“百花争艳”的生动局面,全面激发乡村振兴“红色动能”。

  

  项目化推进

  凝聚乡镇振兴力量

  来到大新镇中山村的北横套,只见小河清波流淌,两岸绿意盈盈,一幅江南水乡美景图映入眼帘。然而在一年之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

  北横套是大新镇西南片区重要的东西向主干河道,其中,中山段全长约1.2公里。由于前期粗放式管理,沿河35户村民家家有违建辅房、户户排污水入河,环境脏乱,河道淤塞,成了村里环境治理的一块心病。

  “北横套的问题在水里,根子却在岸上。要截污纳管,就要拆除沿河违建,这势必影响村民的利益。”中山村党总支书记刘钧说。得不到村民的支持,河道治理就是一句空话。为此,中山村搭建起“三会三解”党建工作新平台,多次召开民情恳谈会、政策解读会和矛盾化解会,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争取村民最大理解和支持。

  经过一个月耐心细致的工作,沿河35户村民终于在整治协议上签了字。2000平方米沿河违建整体拆除,修起了统一的院墙;沿河留出的5米,做好截污纳管,铺上健身步道;路边装上路灯,沿河种满绿化,修起了生态驳岸,还建起了3个亲水平台……如今,一条“河畅、水清、岸美”的北横套沿河风光带跃然眼前。

  北横套要治好,更要管好。今年,中山村启动实施“美村四护”党建项目,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党员巡护、村民自护、物业管护、村委维护”的村庄环境长效管护机制,持续放大党建引领作用,让北横套一直美下去。

  北横套的美丽蝶变,正是大新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大新镇党委书记徐凤琪说:“基层党建工作不能简单理解为党务工作,要服务大局、落实落地。”2018年以来,大新镇围绕“党建引领、服务惠民”这一核心理念,以村(社区)为单位,以党建项目为抓手,以品牌建设为重点,推出“一村一品”基层党建新举措,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力。

  “‘一村一品’以特色党建项目为抓手,有效破解了抓党建和抓业务‘两张皮’现象,凝聚起最广大的力量,大力提升基层组织力,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徐凤琪说。

  找准小切口

  贴近百姓真实需求

  今年4月,由大新镇新东社区37名党员组成的“先锋管家”上岗。他们以楼道为单位,走百幢、入千户、访诉求、寻能人。目前,“先锋管家”共收集居民诉求73项,其中63项得到顺利解决,成为大新镇党建引领楼道微自治的先锋样本。

  “先锋管家”的成功实践,得益于大新镇对于基层党建项目的精雕细琢。新东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任亚超说,社区最开始的想法是围绕“家文化”来设计党建项目,不成想却被否决了。“‘家文化’的概念太大、太空,工作没有抓手,如何取得实效?”今年初,大新镇党委领导带队就新东社区的党建项目方案开展专题调研,一针见血开出整改“药方”。

  随后,新东社区立即调整工作方向,聚焦“社区工作人员少、居民八小时之外找人难、楼道内小微难事处理慢”这“一少一难一慢”,对项目方案进行优化打磨,一个月内三易其稿,才有了如今的“先锋管家”。

  “‘先锋管家’入户见人、走心服务、迅速反馈,成为党建引领社区自治的新抓手,也将党员与群众联系得更加紧密。”任亚超说。

  “党建工作切口越小,越能找准真问题,贴近真需求。”大新镇党委组织委员朱浩锋说,在推进“一村一品”基层党建工作过程中,从切口角度、定位准度、成效深度三个维度,为每一个党建项目“把脉问诊”,并制定了“走访调研、项目申报、项目评审、立项发布、项目推进、项目评选”六步工作法,形成党建项目的过程质量控制体系。如今,一批“专、精、特、新”党建项目在各村(社区)落地生根。

  朝东圩港村的“王志勇党员志愿工作室”,以中国好人“卖菜哥”王志勇为核心,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服务本村弱势群体,营造出和睦邻里、互帮互助的良好民风;段山村以农村“三资”管理为切入点,遴选村里的党员骨干组成“三资”管理工作组,先后对村级资产出借、村属道路工程发包等10余项重点工作进行把关定项,推动了村级经济健康发展;长丰村把“民生杂货铺”建在党员中心户家中,村书记每月驻点听民情,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米”……这些个性鲜明的党建项目切实回应了群众需求,解决了具体问题。

  搭建新平台

  让基层党建入脑入心

  近日,一场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党建分享会在大新镇温情上演。情景剧《红色信封》讲述了退休老党员蒋惠平10年来坚持交纳特殊党费、帮助困难群众的感人故事;小品《让阳光照进窗》把“331”消防隐患整治专项行动的小故事搬上舞台,展现基层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登台表演的不是专业演员,而是大新镇大新村的村干部。去年以来,大新村以党性教育为抓手,打造“红色新课堂”党建品牌,挖掘整理村民身边的红色故事,进行艺术加工和演绎。截至目前,大新村已编演了3部情景剧,受到群众欢迎。

  “把党建工作搬上舞台,不是为了作秀,而是将传统的‘灌输式’教育转变为喜闻乐见的‘启发式’教育,真正让党性教育入脑入心。”大新镇组织人事办主任施凤芬介绍,为创新党建项目宣传方式,大新镇引导各基层党组织将党建项目成果进行艺术加工,并通过当地庆“七一”文艺汇演、“百姓群星大舞台”、新时代讲堂等平台进行展演,基层党员干部走上舞台,述党建、讲做法、谈成效,有效拉近服务对象与党建工作的距离。

  目前,大新镇各村(社区)已编排制作党建文艺作品20件,涉及诗歌朗诵、方言小品、情景剧等多个文艺门类。同时,大新镇为每件作品录制视频,作为党员实境课堂的课件素材,供党员群众点单学习。今年以来,这些党建文艺作品累计演出、展播超过50次。

  除了巧搭党建宣传平台,大新镇还为村(社区)书记们搭建起“党建擂台”。该镇提出“党建1小时”概念,即每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介绍自身党建工作1小时以上,年底举办“基层党建好项目”述评会,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要上台介绍党建项目开展情况,镇党委领导现场提问、综合打分,评选出年度“基层党建好项目”。“以现场‘打擂’的形式抓实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在顺应新形势、解决新情况、落实新要求上,打造一支知行合一、能说会做的高素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朱浩锋说。苏报驻张家港首席记者杨溢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