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政企一把手“面对面建群” 张家港保税区“红色引擎”助力民企高质量发展
2019/12/10 17:50  苏州日报  

  苏报记者 杨溢 苏报通讯员 李新 孙虎

  近日,“守初心担使命创先锋”张家港保税区(金港镇)第四届非公经济党建协会系列主题活动,在区镇民营企业当中掀起一阵“红色旋风”。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区镇紧扣当地民营企业发展需求,组织开展政企服务“亲清话坊”、企业家“爱心联盟”定向帮扶、非公党建项目创投评审、党建实务大讲堂等9项主题活动,畅通沟通交流机制,激活非公党建组织力,助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区镇拥有民营企业3000余家。面广量大的民营企业是当地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和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更是非公党建的重要阵地。今年,区镇以“‘红色引擎’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党建项目为引领,以区域统筹、融合发展为抓手,推动非公党建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互融共进,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点燃“红色引擎”。

  

  建一个“亲清话坊”,政企一把手“面对面建群”

  “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固废如何科学规范处理?”“企业项目审批流程是否可以再提速?”“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企业如何享受?”在区镇举办的政企服务“亲清话坊”化工企业专场活动上,庄信万丰、PPG、霍尼韦尔等15家企业负责人与区镇安全环保、科技人才、税务等8个部门一把手面对面,就企业发展遇到的资源再利用、人才储备、尾气处理、减费降税等20个问题集中交流。

  “为了参加此次活动,我特意从上海赶了回来,”庄信万丰总经理周燕说,“部门一把手与企业面对面交流,很多问题当场就给答复。需要多部门协调解决的,也不用几个部门来回跑,现场就能会商方案。这种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让我们心中一暖,对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

  搭建“亲清话坊”政企互通“聊天群”,是区镇实施“红色引擎”党建项目,创新打造的新品牌,也是区镇以问题为导向,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务实之举。“今年,区镇机构改革,一些职能部门的业务分工优化调整。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很多企业遇到具体问题往往会跑错门、找错人,导致企业反复跑、跑空趟。”金港镇党委组织委员、张家港保税区(金港镇)非公党工委书记卢向群说,以党建为引领,搭建“亲清话坊”,分片区、分行业,每季度召集企业主要负责人开展政企服务洽谈会,每次活动由区镇一名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领有关机关局室一把手赴企业开展集体座谈,努力解决企业经营发展难题。“把区镇各个部门组织起来同企业直接对话,改变了传统‘点对点’的服务模式,形成了长效的‘面对面’工作机制,共同营造亲商惠商的创业环境。”卢向群说。

  把情况掌握在一线,措施落实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随着主题教育不断深入,区镇积极开展走访调研,各单位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企业,察实情、听民声、解难题。“以前都是企业找政府,现在是政府主动找企业来解决企业经营上的问题,真正做到了既‘亲’又‘清’。”一位企业负责人说。

  张家港保税区组织人事局局长孙惠芳说,区镇要在张家港“三标杆一率先”奋斗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就是要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强化政治引领和服务群众功能,把党建引领融入每一个领域。

  织一条党建“红丝带”,“一区一特”下活区域化党建一盘棋

  走进位于张家港保税区科创园内的党群人才服务中心,简约时尚的布局,加之党建元素的巧妙融入,让人眼前一亮,这便是区镇专门为人才企业打造的党群服务新阵地——“智创红谷”。该平台以“1”个张家港保税区科技人才局党支部、“N”个领军人才企业党支部的模式,组成“1+N”的人才党建体系,充分调动各个党支部积极性,积极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这是纵深推进党群工作的活动基地,助力人才扬帆起航的成长平台,更是集聚创新创业服务的重要载体。”张家港保税区科技人才局局长周晓成说,“智创红谷”整合各部门资源,为创新创业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还在拐角、走道等区域设置休息区、图书角等共享空间,打造“红色加油站”,引入专业创服机构,提供创业咨询、法律咨询、投融资、贷款以及创业沙龙等一条龙服务,助推科技人才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目前,区镇有人才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党组织32个,党员492名,其中,党员企业家12名,他们在构建人才高地、推动产业升级等方面起到了突出作用。“一条党建‘红丝带’,为人才企业搭建起创新创业‘朋友圈’,在这里创业,能感受到强烈归属感和认同感,周到的服务让我们创业无忧。”苏州威尔阳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易修强说。

  特色鲜明的“智创红谷”是区镇以“一盘棋”思维布局区域化党建的一个缩影。今年,区镇启动实施区域化行业化大党建“811”提质工程,即优化8种共建模式,以“一区一特”为主线,通过横向链接、纵向串联,打造了涵盖非公经济组织、机关、村(社区)、市镇单位等各类型党组织的16个党建共同体。外企区域“红色分子链”、汽车产业链“房车党旗红”、南沙区域“香畔南思汇”、中央广场“千百度”商圈等一批党建品牌涌现,一条条贯穿行业产业的“红色链条”交织成网,链接成高效服务的“红色矩阵”,实现党建工作全领域覆盖和立体性渗透。张家港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围绕行业、商圈、外企等纽带组建各类形式的区域党建联盟,促进党建工作互建互补,使党的组织资源、服务资源、服务功能最大化,实现了各类型党组织之间的互融共进,激发“根须”活力。

  组一个“党建朋友圈”,凝聚“最大公约数”释放“最大正能量”

  今年8月,在张家港保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组织人事局共同倡议下,区镇成立了首期30余名企业家组成的“爱心联盟”,与贵州铜仁签订共建协议,将党组织结对共建与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工作深度融合,推动企业家和企业党组织在参与对口帮建、公益慈善、产业协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前不久,企业家组成的“帮忙团”来到贵州省沿河县中寨镇、沙子街道,深入山村小学捐赠教学设备、开展“桔光妈妈”联亲活动、考察当地产业并积极建言献策。张家港保税区(金港镇)还在当地启动建设两所“红堡友谊之家”党群服务中心,让张家港的“红堡”理念、企业家的创业思路、党员职工的奋斗激情在沿河落地生根,将“扶贫”与“扶智”相结合,不断探索“精准扶贫”新路径。

  为提升“两新”组织凝聚力,构建长效互动的“党建朋友圈”,区镇动员一批骨干民营企业党员业主加入区镇非公经济党建协会,以“认领项目、经验分享、培训互动”等方式提升企业家对党建工作的认识和参与度;以“联系一批企业、完成一批组建、开展一系列服务”等方式提升协会服务组织建设和经济大局的驱动力,凝聚起“最大公约数”,转化出“最大正能量”。

  区镇还加大在民营企业创二代、高知群体中发展党员的力度,立足长远打造红色接力棒,优化党员发展结构,培育企业先锋管理团队,提升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管理的双向融合,让党建更有质量、更有分量。

  “‘红色引擎’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党建项目是新时代深化非公党建的一项创新举措。张家港市委常委、张家港保税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金港镇党委书记石锡贤说,区镇将始终把党建作为服务企业、引领发展的坚强保障,努力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和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红色力量”。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