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E路出行 智惠江苏】一座网红城市的AB面:交汇点记者带你开启探秘苏州智慧交通之旅!
2019/12/19 21:4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记得小时候听磁带,都有A面和B面,两者演绎着不同的音乐节奏。每一座城市就像是一盘磁带,有着属于它的不同面,苏州亦是如此。它不仅是一座高颜值、有底蕴的古城,而且在智慧交通中还玩出了新花样。12月18日,“E路同行 智惠江苏——交通篇”网络主题活动将走进苏州深入开启智慧交通探秘之旅。

  

  采访团第一站来到了苏州市交通运输指挥中心,在大屏幕上看到有400多条线条状的公交线路行驶轨迹,室内还有近20名工作人员忙碌地接打电话、处理应急事件。苏州市交通运输指挥中心正式投入运行后,在交通运输领域的运行监测、应急处置、数据分析、信息服务奠定了基础。据了解,指挥中心投入运行期间,高效处置了多起重大交通应急事件。通过三年多的实践,已经成为苏州交通创新发展的一张名片。

  

  在苏州市公交调度中心记者发现,通过公交调度中心系统有效地解决了市民从家到最近的公交站台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近几年,苏州市公交调度中心实施了社区巴士项目。截至目前,苏州市区拥有50多条社区巴士线路,充分发挥“家门口的巴士”作用,提升了市民出行的便捷性。

  据了解,自2016年集中调度上线之后,苏州市公交调度中心充分利用集中调度系统所收集的大数据,结合公交自身的运营特点和线路特性,进行大站快车的研究。2017年,对苏州多条里程长、客流量大的线路进行了大站快线改造,有效提升了整体运送接驳效率,降低市民出行的时间成本。

  此外,2018年12月19日,苏州市公交调度中心启动“守护车”公益项目,旨在帮助走失的老人和小孩。苏州公交运营业务处副处长管日昊表示:苏州全市5000多辆公交车成为流动的“守护站”,3800多个公交站点及140个首末站织起“安全网”。截至目前,已经成功帮助400多例走失的老人和小孩平安找到家。

  

  “一人一车、先学后付、自主择时、自选教员”,这些要求苏州交运驾校都可以实现。作为苏州驾培行业的排头兵,苏州交运驾校于2012年10月下旬启动“智慧驾培”试验运行。截至目前,累计培训了近7万名智慧驾培学员。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智慧驾培”改变了传统的驾培模式,运用信息技术进行培训预约、车辆管理、结业考核等,优化了工作流程,便捷了驾校管理运营。

  

  “只需五元钱,即可搭乘公交跨省出行”。苏州吴江黎里旅游集散中心位于沪苏浙三省的交界地带,开通前往上海和浙江的两条跨省公交旅游路线,无疑带火了这个特色古镇。吴江区交通运输管理处客运管理科科长刘欢介绍:“自试运行以来,开往上海东方绿舟站的示范区2路公交(现7618)和开往浙江西塘古镇的示范区5路公交(现7619)这两条线路共接待乘客18万人次,更好地满足了三地市民出行旅游、办事的需求。”

  跨省公交为市民出行提供了一种新型的出行方式。据了解,这两条线路每隔一小时发一班车,沿线停靠5-6个站,全程不超过1小时。“说走就走的旅游”扫一下二维码就能实现。刘欢表示:之前乘坐客运班线价格与之相比较高,需要排队购票、安检,而且中途不能下车,相对来说不太方便。

  未来,吴江以跨省公交线路为干线,加快实施区域内公交线网的优化调整,在上海轨道17号线和苏州轨道4号线之间构建公交换乘通道,让旅客能够无缝换乘、方便出行。同时,继续完善跨省公交线网覆盖,进一步扩大跨省公交服务覆盖范围。

  交汇点记者 吕鑫/文 周天琦/视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