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冬日暖流,女子勇救落水老人后悄然离开
2020/01/03 18:5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在这寒冷的冬季里,总有一股暖流在人们身边涌动。听说一位七旬老邻居落水,正在家中忙活的尚女士跑到河边,二话没说,冒着刺骨的冰凉趟入水中,在辅警到达前独自将老人救上岸。1月3日,常熟市公安局海虞派出所决定为尚女士申报见义勇为奖。

  2019年12月28日下午2点多,家住常熟市海虞镇府东村的陆阿婆像往常一样到河边洗衣服。由于当时岸边台阶上有不少水迹,老人脚底下一滑,身体不由得向后倒去,“噗咚”一声滑入数米深的河中,她一边不停地大呼“救命”,一边伸手向四处寻找能抓住的东西,情况危急。刚好,河对面有一名休周末的高中生在岸边钓鱼,看见阿婆落水,放下鱼竿,骑电动车快速驶来,边用手机报警边招呼乡亲去救人。

  

  脚印

  尚女士正在家中收拾,听到高中生呼救后跑出来,坐上他的电动车一起来到河边,认出落水的正是住在自家后面的陆阿婆。此时,老人的羽绒服在不断吸水,带着身体向下沉。尚女士在四周没找到竹竿或者长绳,但救人刻不容缓,她不顾河水冰冷,直接踏进河里,一只手伸向阿婆说:“阿婆,快把手伸给我!”阿婆落水时间较长,离岸边一米多远,见两人双手够不着,尚女士再次趟水向前,“加把劲!”终于,她抓住了陆阿婆的手,小心翼翼地拉到岸边台阶上。因在冰冷的河中泡过,陆阿婆浑身发抖,不停地对尚女士致谢。尚女士立即让她回去换衣服,以防感冒。

  整个救人过程只有短短几分钟。这时,海虞派出所的辅警赶到了,尚女士默默离开现场。辅警于是向陆阿婆了解情况。“幸好是有个女的把我救上来,你们政府一定要表扬她。”老人感激地说道。

  “下河救人时,尚女士自身也很危险,她一只手抓着阿婆,另一只手没有着力点,稍有不慎就会被拉下水。她做了件了不起的事情!”辅警到河边看了现场后感叹。

  尚女士有些不好意思地摆摆手说,自己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大家都是乡邻。即使不是同村的人落水,谁见了也都不会袖手旁观的。

  据悉,对于尚女士勇救落水老人一事,常熟市公安局海虞派出所已经决定为其申报见义勇为奖。

  警方提醒

  冬季寒冷,人们室外活动减少,但落水、溺水事故依然多发,所以在路过水源附近时,特别是老人和孩子,要格外小心,注意安全。

  通讯员 陈霖 交汇点记者 张琦 于英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