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智库专家丨探寻“南苏州”系统化产城融合之路
2020/08/07 14:2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8月6日—7日,以“打造强劲增长极、建设美丽南苏州”为主题的新华日报“强富美高”新样本智库行动走进苏州市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活动举行,新华传媒智库专家围绕该区“一路一河一湾一区一谷”五大功能载体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实践展开调研解读。

  据吴江区委常委、吴江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范建龙介绍,作为苏州市吴江区的经济增长极、开放排头兵和改革试验田,吴江开发区经过28年的创业发展,已经

  成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和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目前落户优质工业生产型企业2000多家,已形成电子信息、智能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以及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民生消费品四大新兴产业,成为国内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和智能装备产业集聚区,2019年度在全国219个国家级开发区综合考评中位列第34位。今年是吴江开发区晋升“国家级”开发区十周年,该区正积极融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以“一路一河一湾一区一谷”五大功能载体为重点,打造强劲增长极,建设美丽南苏州,勇当全国“两示范一高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卓越实效,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贡献了新力量,探索了新模式。

  吴江区委常委、吴江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范建龙致辞

  在吴江开发区,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研智库、《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上海社会科学院、江苏省政府研究室的专家学者实地考察了亨通集团、中达电子、运河文化走廊、同里国家湿地公园等企业和文旅基地建设发展情况,进一步探寻吴江开发区系统化产城融合之路。专家们对吴江经济开发区“强富美高”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成绩予以高度肯定,同时也对吴江开发区下一步发展提出建议。

  专家考察调研吴江开发区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对吴江开发区在现阶段整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发展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上半年仍能保持3.4%的发展增速表示称赞。同时他提出,科学进步与制度改革是经济走出下行周期的关键。吴江开发区在现有良好发展态势中,要抓紧发力高端智能制造产业群建设,在城镇化发展进程中主动与上海形成“技术与市场联通”,努力以“科技创新”突破关键技术“卡脖子”的瓶颈问题,加快培育新技术、新业态、新供应链等新产能,将大数据技术应用到园区现代化制造业智能升级中。

  张翼

  国研智库总裁张诗雨认为,吴江开发区生态环境优美,产业定位明晰,主导产业优势明显,旅游文化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尤其是从近些年的发展指标看,开发区在产业创新、集群化发展、对外开放等诸多方面均表现卓越。他建议,在未来发展中,吴江开发区要进一步明确自身在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发展战略中的坐标方位,对照“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要求,以跨区域经贸合作区为抓手,推动更高层次互利合作,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定推进绿色发展,高质量走好“两化路”。

  张诗雨

  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原副院长何建华表示,吴江开发区位处国家战略中示范区主战场,占据着“C位”中的“C位”。未来开发区的主要职责,就是在持续发展壮大现代化高端智能制造产业体系过程中,强化对自我内生型的创新驱动力的培育与激活,突出产业链协同,重视高端产业一体化布局,用产业发展支撑城市发展,用实体经济创造财富效应,在发展中处理好产、城、人之间的和谐共生关系,真正从“宜居宜业”新城迈向“乐居乐业”新城。

  何建华

  《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总编辑杨良敏说,近年来,随着园区对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积极引导,吴江开发区已初步构建起更具现代化、智能化的产业体系,这是园区发展的“最长板”。建议园区在新的形势变化中,进一步把握国家“双循环”战略的重要内涵和用意,立足“锻长板”和“补短板”两手抓,一方面,继续做大做强优势产业集群,孵化更多的优质上市企业,形成吴江开发区现象,另一方面,充分挖掘出区内更多国家级金字招牌的“金子”含量,加大三产融合力度,挖掘更大的潜力,实现经济发展均衡与质效同步提高。

  杨良敏

  江苏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沈和表示,作为全区名副其实的经济发展增长极、外商投资密集区、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改革创新的先行区和迅速崛起新城区,吴江开发区既是全省开发区建设的缩影,也是全省乃至全国开发区创新发展的典范。在接下来的发展中,吴江开发区要继续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这一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紧扣“创新”二字,以产业创新持续增长经济实力;以功能创新持续拓展发展空间;以机制创新持续激活内生活力;以制度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文化创新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以“排头兵”的更新思维、更大担当、更优规划,更强开放,为全区全市全省发展大局贡献更多的园区智慧和力量。

  沈和

  当日论坛上,作为新华传媒智库服务地方发展的创新实践,“新华传媒智库吴江开发区智慧之家”正式挂牌成立。

  本次活动由新华日报社、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政府主办,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新华日报社新华传媒智库、新华日报社全媒体视觉中心共同承办。

  交汇点记者 笪颖 李先昭/文赵亚玲陈越/摄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