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要闻 > 正文
海内外校友表白苏大:母校,我们为你骄傲!
2020/10/18 18:1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今天(10月18日)上午,苏州大学纪念建校120周年发展大会在该校独墅湖校区恩玲艺术中心进行。一大早,来自天南海北的苏大校友代表齐聚独墅湖畔,溯本归源,承启未来。

  百廿荣光,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苏大人,也续写着明日的理想与华章。专程“回家”为苏大庆生的学子们,对母校有着怎样的心声和希望?交汇点记者为您现场直击。

  “母校是我们永远的精神家园和归宿!”

  18日一早,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炳麟图书馆前,国旗飘扬,绿草如茵,人头攒动。苏州大学120周年特制巨幅“相框”上,装点着苏州大学校徽和1900-2020的字样,不少校友特意在这里打卡拍照,留下专属纪念。

  “我毕业时苏大还是江苏师范学院,1974年留校工作,从教育工作再到领导管理工作,一转眼,苏大已经建校120周年了,真是岁月如梭。”苏州大学原党委副书记、老校友宋锦汶和几位老领导一同来到发展大会,老友相见,交谈甚欢。“苏大这些年来发展中的风风雨雨我还历历在目,我很荣幸,可以成为母校百廿岁月的见证者。希望未来苏大能够在原有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当然,也希望我能够活得再久一点,可以和母校携手同行,见证之后的130周年、140周年。”

  相框前,前来参加活动的人群中,有一家三口特别引人注意。“在苏大硕博八年,除了学业上的不断求索,我也有幸在苏大校园里遇到了我的爱人。”社会学院14级校友,如今在苏州大学红十字国际学院工作的袁灿兴笑着说,这次,袁灿兴特意带着妻子——同为14级校友的朱文珺以及他们6岁的女儿回家看看。“苏大120年的光辉历程,是在一代代人的努力下写就的,我们在祝福她所取得的成就同时,也希望‘后浪’们能站在前人的肩膀上,为苏大发展成为国际顶尖的一流大学添一份力。”

  作为“双一流”高校,苏州大学始终紧跟国家战略发展,近年来也在深度参与“一带一路”战略上不断探索,吸引了不少沿线国家留学生。“今天是苏大建校120周年的大日子,我无法形容内心的喜悦。不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母校总是能给我们一种归属感。无论我们身在何处,我们的心永远牵系母校。如果有机会,我希望我的孩子也可以到这里来念书!”2017级文学院校友来自尼日利亚的留学生欧莎莉,她盛装打扮早早来到发展大会现场。她用一口流利的中文告诉记者,在毕业回国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她又回到苏大继续深造,攻读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

  校友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詹启敏也来到现场,回忆起在苏大求学的时光,詹启敏十分感慨。“作为苏州大学医学院77级的校友,也是恢复高考以来苏州大学的第一届学生。在苏大,我从一名工厂的车工转变成为一名医学生,逐步形成了自己的专业兴趣和思维体系,并把攀登科学高峰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应该说,在苏州大学的学习和生活塑造了我的价值观与学术观,是母校的培养与熏陶,让我努力成为一个积极向上,阳光开朗的人。”

  “务实不张扬,进取能吃苦,团结重情义。”这是我理解的苏大精神,也是母校留给我最宝贵的财富。”宿迁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卫东说道,从苏州大学财经学院毕业至今已经30年了,不论身在哪里,我都告诉自己要不忘初心,把苏大的精神赓续传承下去。

  “我们在各自的岗位上,都挺好!”

  百廿时光,如白驹过隙,留下天赐葑溪、阳澄独墅硕果累累。建校以来,苏州大学已为社会贡献了50多万名各类人才,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奋斗、奉献,诉说着“今天你为母校自豪,明天母校为你骄傲”的佳话。

  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儒拉玛特自动化技术(苏州)有限公司,来自德国,这是一家拥有近60年制造经验的自动化生产线制造商,业务涵盖全球各地。公司中方负责人、执行总经理梁超,是苏州大学99届机电学院校友,今天特邀出席发展大会。

  “毕业20多年来,我们进入社会这所大学迅速成长,也见证了中国的快速发展和改革开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在各自的岗位上奋战,大家都挺好。”梁超说,自己和部分校友每年都会资助一些学生。由于和苏大处在同一区域,公司专攻智能制造领域,目前每年都会举办一系列峰会,与苏大的科研有着很多共同点,公司也和学校保持着良好的项目合作。

  在发展大会会场一个角落里,为苏大默默服务32年的原后勤处处长韦曙和目不转睛地观看苏大建校120周年宣传片,感受苏大百廿峥嵘岁月。1988年入职苏大,2010年正式退休,韦曙和为苏大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年华,却觉得还不够,还在苏州大学后勤社会化改革相关分公司中继续发挥余热。

  “我参加过苏大建校90周年、100周年、110周年三次庆典活动,今年建校120周年发展大会给我的感受最为深刻。”韦曙和感叹,这两年,苏大的学术氛围越来越浓,多个学科排名名列前茅,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国家栋梁之才。此外,学校校园的变化也很大,每次在校园里看到孩子们意气风发的模样,我都会发自内心地为苏大骄傲。

  “祝福苏大的明天更加美好!”

  苏大之所以成为今日之苏大,正得益于一批批校友的砥砺奋进。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说,“未来的苏大”,更要在全体苏大人手中创造。这样的呼唤,得到了与会校友的深刻共鸣。

  周泉生,1985年毕业于苏州医学院并获得生化硕士学位,1991年获得苏州医学院医学博士学位,1993年起赴美工作16年,任世界著名科研机构SCRIPPS研究所高级研究员。2009年,他毅然回国,参与苏州大学唐仲英血液学研究中心的建设。“作为苏大培养的学生,能返回母校任教,我感到十分自豪,同时能有幸参与唐仲英血液学研究中心这一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建设,十分荣幸。”

  “离开母校已五十六年了,但不论走到哪里,身在何方,都在牵挂着母校的建设与发展。改革开放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在中央、省市领导关心支持和各方面的关心下,母校在办学规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多个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祝福她在新的时期,创造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已是80岁高龄的原中共江苏省委副书记、江苏省文学艺术联合会名誉主席顾浩今天也来到大会现场。看到新建的校园与学弟学妹们一张张年轻的面孔,顾老十分感慨,他说,社会进步和发展的关键在于人才培养,进入新时期,苏大人要肩负责任、总结经验、弘扬传统。现在的教学条件与自己当时不可同日而语,希望同学们抓住短暂的校园时光,保持家国情怀刻苦学习,走向社会后勤恳、踏实为人民服务。

  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王建平第一次来苏州大学。他感慨地说,苏州大学是地方院校的领头羊,这几年成长和进步越来越快。尽管全国部属院校有100多所,但根据国内外多个大学排行榜发布的信息和业内公认的评价,苏大已经是跻身全国前20的“实力派”,这样的成绩让他非常敬佩。

  “苏州的城市品牌,让苏大在聚集人才资源方面优势明显,体现在生源上,更体现在师资上,这两者又是相互促进的。”王建平说,他这次来,不仅仅是为了参加苏大纪念120周年发展大会,也是为了谋求宁夏与江苏、与苏州在高等教育领域更大的合作。

  苏州赛伍应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小平是苏大81级校友。1981年,吴小平进入当时的苏州丝绸工学院学习,“就像突然看到了世界的模样,年轻人个个意气风发,都想要搞点事业”。回忆从前,自动控制原理、机器语言等课程最让他印象深刻,知识点已经忘了,但从中学到的方法论让他受益终生。吴小平说,苏大一直是高等教育改革的探路者,希望母校能继续领先。

  交汇点记者 峥嵘 高坡 盛峥 孟旭 诗涵 瑞雅 雷霆 陈诚/文 赵亚玲/图 曹凯琪/视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