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国内首次园林实景演绎浸入式读书音乐会将在苏州柴园上演
2019/09/02 16:29  新华报业网  

  9月8日晚,由知名导演、策划人朱长滕创作的中国首次园林实景演绎浸入式读书音乐会《回归原味2019——柴园印象》将在美丽的姑苏园林“柴园”(苏州教育博物馆)上演。

  

  本次音乐会由苏州教育博物馆主办,原味音乐故事艺术团、付姿妤小提琴研习社与新水城艺培中心联合承演。朱长滕亲自担任本次音乐会的讲述人与大提琴演奏,华裔小提琴演奏家付姿妤、中国二胡大师徐红明、管乐演奏家刘辉和张镇、知名音乐制作人张旋、俄罗斯华裔女中音歌唱家沈逸斐、古琴洞箫演奏家子淑等特别受邀演出。

  

  据历史考证,柴园是一处建于清末的中国古典园林建筑。此地初为清道光年间潘曾琦的宅园。光绪年间,来自浙江上虞的柴安圃购得此园,重修扩建后,人称“柴园”。园内东侧为住宅,西侧为园林,前有宽敞豪华的鸳鸯厅,后有典雅淳朴的楠木厅。其间布置庭园四区,以中园最佳,水池清幽,船厅怡然,山石奇巧,丘壑自具,展现了中国劳动人民的智慧和艺术创造力。抗战爆发后,柴园散为民居。上世纪50年代,南区人民政府曾驻此。1957年后为学校使用。1978年拆除池北楼厅,建三层教学楼。1985年市文管会、民政局共同出资重点维修鸳鸯厅、船厅。1982年被列为苏州市文物保护单位。为更好地传播教育精神,更详细地记录苏州的教育发展历史,于2017年在此正式成立苏州教育博物馆,成为苏州青少年德育教育基地之一。

  

  《回归原味2019——柴园印象》是朱长滕继《又见芳华》、《城南旧事的芳华》、 《一道乐食 一座城》、《游与纯粹》等原味音乐故事系列作品后的又一力作。音乐会将围绕《苏州城的脚步》一书展开,通过截取书中的几个朝代与苏州历史文脉进行对话,作者谢勤国与黄骋宇届时将亲临现场结合现代教育传播方式为观众解读苏州历史的逸闻趣事。同时,艺术家们也将在全景式的立体园林舞台上演奏电影音乐、二度创作音乐作品、中西合璧音乐,并加入非遗、儿童艺术、歌剧表演、配乐朗诵、地方曲艺等众多元素。这些充分体现了策划人别出心裁而又独一无二的创作手法,让传统文化结合时代特点予以更好的传承与学习,真正呈现一本书、一首乐、一座城的传奇故事。此外,由特型演员扮演的柴安圃也将穿越历史,来到柴园开门礼宾,向大家展现“礼为先”的中国传统礼仪。

  

  本次音乐会的舞台设计运用了高科技声光电的影像视觉冲击与立体实景造景技巧,融合园林本身的内涵,向观众呈现姑苏园林的精致,这也开创了中国首次在立体园林中塑造整体舞台的先河。这对未来的教育模式也是一种革命性的颠覆与尝试,5G网络线上、线下的同步互动将更完美地呈现网络科技时代的新教育、新典范,在传承中华教育美德的同时,充分运用高科技手段与时俱进地实现中国梦的愿景。

  本次读书音乐会得到了市、区各级领导和各级教育部门的高度重视,苏州陈霞爱心慈善基金会则为本次活动提供公益支持。基金会不仅将为身患白血病的儿童捐资助学,还将在柴园内设立爱心站点,为公益慈善提供更多帮助,传播更多的爱心。众多文创单位也积极提供各种援助与文化支持,例如苏州馨乐雅社特别助推了活动的进展,平江路钱锦丝绸将用宋锦文化对话历史,沿袭中国汉唐美食文化的锦鳗亭日料将再现汉唐美食孤品,缘杨旗袍将复制一比一的民国学生校服来呈现民国背景舞台的演绎。同时,全国众多媒体单位将全程报道这场具有挑战性与时代变革性的读书音乐会,多个直播平台也将进行全程跟踪直播。据不完全统计,等待直播的网络观众目前已经突破了16万人,开播后据保守预测将会达到40万人以上。

  从诗歌中走出的苏州,从音乐中走出的苏州。在苏州的历史文化中漫步,在实景园林的意境中读书、学习、体验、聆听、赏乐、观剧,透过姑苏古典园林的灯影花树零距离触摸文字艺术和音乐!书香于心,诵读于心!(顾剑钧)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