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石湖串月”引爆游客量 苏州植物园创新工作为民俗活动保驾护航
2019/09/19 16:21  

  “月到中秋分外明”,苏州人在中秋佳节除吃月饼、赏月外,还有赏“石湖串月”的传统民间习俗。

  

  “石湖串月”是与“平湖秋月”、“卢沟晓月”、“三潭印月”相齐名的四大赏月胜地,为苏州石湖著名景观。传说每当农历八月十八皓月当空之时,月亮清澈的光辉洒向粼粼湖面,行春桥上九个环洞各映一轮月影于湖面之中,形成“九月一串”的奇观,吸引众多游客慕名而来。

  今年的“石湖串月”在中秋期间迎来客流高峰。苏州市植物园对此高度重视,组织多方力量全力以赴为活动保驾护航。

  

  组织有力、协调到位,活动方案严密部署

  为确保活动安全、文明、有序进行,植物园于8月13日召开安全工作协调会,市园林局、交警、城管、派出所、石湖景区等单位的领导共同参加了会议。会上,植物园主任赵军汇报了“石湖串月”活动方案,各职能单位仔细研讨活动细节,确保各司其职、无缝配合。之后,植物园多次开展安全检查、应急演练和电路检测,在确保安全隐患排除、应急预案落实到位的同时保障了中秋夜花园期间的照明。

  

  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干部职工齐心协力

  活动期间,游客数量激增,观光车班组半个月内累计接送近4万人上下山。为服务好广大游客,植物园全体干部职工放弃休息,全员每天早上五点到岗,大家各司其职:森林消防队员作为全天候应急力量, 24小时巡查确保森林防火和游客安全;物业保洁加强卫生清扫和垃圾清运力度,确保景区干净整洁;职工和保安在停车场、检票口、上下山路、塔院、大佛等重要场所加强值守,维护安全秩序;园管科职工提前布置特色景观,营造中秋国庆氛围……各项工作井然有序。全体干部职工齐心协力发挥了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及时救助受伤游客、帮助寻人寻物等好人好事不断涌现,传递了社会正能量。

  工作创新、保障有力,景区秩序井然有序

  为打造文明有序的景区环境,营造浓郁的民俗氛围,让游客对“石湖串月”美景有最佳的欣赏体验。植物园总结往年活动经验,提前谋划、多方联动,创新了工作方法:首先,做好团队预约工作,提前预测游客人数:今年植物园提前进行了团队预约,根据预测入园人数,及时做好人员调整准备;其次,发挥高科技力量,无人机巡航护卫安全:工作人员提前取得遥控航空模型飞行员执照,景区引入无人机对整个森林防火工作以及重大活动进行实时航拍监控,助力提升景区安防整体水平。同时还增加了太阳能语音提示器,一旦有人员进入区域即可触发广播,提醒游客注意森林防火安全;另外,加强引导分流管理,缓解景区游览压力:引导游客车辆统一停放,再步行入园,做到人车分流;引导游客缓行排队,有序检票入园、乘坐观光车;引导游客文明祈福,做到上下山分流,确保游览安全;最后,联合公安、交警、城管等职能单位及蓝天救援队等社会力量,做好景区周边秩序维护、应急救援等工作。

  

  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本次“石湖串月”活动在各职能单位的紧密合作和配合下,在全体工作人员的牺牲和奉献精神中稳度客流高峰,营造了欢乐、祥和、团圆的节日氛围。(顾剑钧)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