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倾情山河 深耕时光 朱曜奎艺术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2019/10/18 17:28  新华报业网  顾剑钧  

  10月17日上午,由清华大学和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承办的“倾情山河●深耕时光——朱曜奎艺术展”开幕仪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

  

  原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开国元帅陈毅之子陈昊苏,全国政协原文史办主任李松晨,文化部原副部长艾青春,中国文联原书记处书记董良翚,国家行政学院办公厅主任边保华,中国国家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陈成军,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中央文史馆馆员、清华美院教授、“人民美术教育家”李苦禅之子李燕,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研究院院长、徐悲鸿之子徐庆平,清华大学资深文科教授刘巨德,原中央警卫团警卫队长陈长江,原毛主席卫士田云毓,炎黄艺术馆创办人黄胄之子梁穗等两千余位嘉宾出席活动。

  

  开幕式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吴琼主持。徐里、鲁晓波、李燕、徐庆平、刘巨德等嘉宾先后为本次展览致辞。著名美术评论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邵大箴,人民艺术家郭兰英也发来贺词。郭兰英还送来作品《虎》,为开幕式助力。

  朱曜奎,1932年出生于苏州,1948年考入苏州美专,1953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曾参与创办中央民族学院文艺系(现为中央民族大学美术、音乐、舞蹈学院)和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特艺系,现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他的父亲朱士杰是中国第一代油画家,也是苏州美术专科学校和苏州美术馆的创始人之一,与颜文樑、胡粹中并称为“沧浪三杰”。

  

  出生于民国时期,成长于社会动荡的更替期,在父亲“草木人生”的处世心态影响下,朱曜奎面对过无数的苦难现实,造就了其坚韧、务实、朴素的品质,这些都深深地影响着他的艺术创作和教育主张。

  朱曜奎表示,在自己出生那年,父亲与颜文樑、胡粹中、吴子深等前辈共同出资出力,为苏州美专建造了当时惊动全国的美术大楼。那个年代,在具有中华园林最优秀传统的城市,建造这样一幢希腊式“罗马大厦”是一项了不起的壮举。他们希望中国也能像欧洲一样,为文艺复兴高声“呐喊”,这幢大楼就是当时中国人图强、革新精神的象征。因此,他认识到自己从出生的那刻起就被赋予了为祖国美育事业昌盛服务的属性,秉承前辈遗志的使命既是荣耀,也是责任。所以,朱曜奎把融合世界先进文化、继承传统、时代创新作为一生治学、治艺的所愿所为。

  

  七十年的从艺从教生涯中,朱曜奎秉承前辈们“为国育才、教育强国”的使命,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倡导和践行“大美术”理念,以家国情怀和先进的教育体系及学养默默改造、鼓舞、影响这个变革的时代。如今,年逾耄耋的朱曜奎不仅在清华美院开设高研班,继续推动我国美术教育事业的发展,还不断求索、创新与突破,创作了数量惊人的画作,其对艺术和教育事业持之以恒的韧劲可见一斑。

  

  朱曜奎精通油画、国画、壁画、漆画,特别是山水油画,并且对雕塑、设计、纤维艺术等也有很深的造诣。他将油画的“写实”和中国画的“写意”完全结合在一起,描绘了祖国的大好河山,令人耳目一新。

  

  

  本次画展分为“立志从艺”、“以艺悟道”、“倾情山河”三个部分,通过文献资料、老照片以及各个时期所创作的讴歌时代的山水油画、国画、漆画等共计98件作品,来呈现朱曜奎的艺术创作、艺术教育以及推行大美术发展的成果,从侧面体现其为社会服务的理念与理想。展览将持续至11月14日。(顾剑钧)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