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致敬见义勇为新市民丨七处刀伤!为让同事逃离,他紧紧抱住持刀歹徒

  

  因为见义勇为,44岁的申纪昌身上留下7处刀伤,头部3刀,左手手臂2刀、手背2刀。这其中,最严重的两刀砍断他手部的肌腱神经,他手指正常活动受到影响。

  “你不是警察,也不是保安,看到对方手里拿着刀,为什么还要冲上去?”面对这样的问题,申纪昌表示如果当时自己躲起来当没看到,肯定会有更多的人受到伤害。“我是一名退伍军人,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发生这种事情的时候,我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上前制止。”

  

  今年3月7日11时许,昆山某轮胎公司一男子因被公司开除心怀怨恨,带着一把菜刀、一把板斧进入公司,冲向装货码头区,对着跟他有矛盾的裴某头部猛砍一刀。

  “因为对方手里有刀,我抱住他,就是想给其他同事争取逃离的时间,也没有多想。”申纪昌抱住该男子后拼命将他拉到门外,最后这名男子发现没有机会再次行凶,挣脱束缚后逃离现场。

  事后,在同事们的搀扶下,申纪昌缓缓坐到地上,才意识到自己头部、手部都被砍伤,血流不止。

  

  警方到达现场控制行凶男子后,申纪昌和一同制止该男子的同事马东明随后被立即抬上120急救车,送至医院进行治疗。经医院诊断,申纪昌头皮裂伤,左手骨折,左手食指肌腱断裂,影响食指正常活动;马东明颅脑受损,认知知觉功能受影响。

  曾在新疆某部队服役的申纪昌,当兵的时候也是“爱管闲事”的人。申纪昌的战友说,当时在连队他就有一个“好人”的称号。

  1994年入伍的申纪昌,在业务上一直是个“拼命三郎”,多次代表所在部队参加业务技能竞赛,获得优异成绩并受到所在部队表彰。

  

  在生活中,申纪昌也是个热心人。一次外出办事途中,申纪昌所乘坐的公交车发生交通事故,在路边翻车了。当申纪昌从车里爬出来的时候,听到身后有女子的呼救声,他回头一看,只见一名孕妇被卡在座位中间无法动弹,神情十分痛苦。申纪昌马上返回车内,将女子从变形的座位中解救出来,并及时送往医院救治。申纪昌也因为此事受到当地政府和所在部队的表彰。

  

  1999年,申纪昌从部队退伍,来到昆山工作。他踏实肯干,已是公司生产组的一名组长。

  事情发生后,苏州、昆山两级见义勇为基金会对申纪昌、马东明进行表彰。不仅如此,两人还成为江苏省大庆安保见义勇为首批表彰对象。

  面对提问,申纪昌坦言当时不可能不害怕——“但我是一名党员,而且曾是一名军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口号,它更是一份责任。我虽然已经脱下军装,但从我在部队上的第一堂课开始,这个初心就已经在我的心中深深扎根。”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