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国家艺术基金苗族银饰工艺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结项成果展在贵州开幕
2019/10/30 16:58  新华报业网  顾剑钧  

  10月27日上午,由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主办的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苗族银饰工艺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结项成果展暨苗族银饰人才培养模式座谈会”在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馆正式开幕。

  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副处长李安鹏,贵州省非遗中心副主任龙佑铭,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馆馆长许振亚,中联夜郎集团董事长花小班,贵州省非遗中心贵州工作站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炳忠,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松桃梵净山苗族文化旅游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石丽萍,贵州苗妹银饰博物馆银饰加工厂厂长邰金文,国家艺术基金学员代表及苏州工艺美院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项目执行人钱锦华主持。

  

  苗族银饰工艺创新人才培养项目是“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振兴传统工艺和《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的具体落实,对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民族传统工艺的传承和振兴,推动少数民族地区文化扶贫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项目培养对象主要为从事苗族银饰工艺设计、制作的相关人员,共计招收学员30人,包括苗族银饰制作技艺从业者、设计师和高校教师各10人。本次结项展览主要展示了项目第二阶段中学员根据设定主题进行设计创作的成果以及他们在接受项目培训后的提升。

  

  李安鹏在开幕式上表示,贵州的苗族银饰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本次国家艺术基金培养项目对苗族银饰的发展创新也起到了推动作用。他希望该项目可以促使苗族银饰进行转型,让其得到更好的发展。

  

  龙佑铭表示,苗族银饰传统工艺是贵州众多非遗文化中的一个亮点,苏州工艺美院传统工艺贵州工作站围绕传统工艺振兴计划,通过多年来的不断努力,已开展多个项目并取得成功。本次作品展是苗族银饰项目的深度延伸,也是贵州传统工艺的华彩呈现,期待未来双方能有更加多元化的合作。

  

  学员代表徐英姿表示,为了苗族银饰更好地走进现代生活,符合现代人的审美需求,学员们跟随当地的银饰匠人学习了花丝等具有苗族银饰特征的传统工艺,并设计制作了具有苗族特色的符合现代审美的作品。她希望本次创新作品展对加强苗族传统银饰制作技艺的传承保护能够有所作用。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们参观了项目结项成果展并参加了人才培养模式座谈会。本次展览活动将持续至11月下旬。(顾剑钧)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