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一本书一座馆 看谍战影视片里的《孙子兵法》
2019/11/01 17:06  

  11月1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颁布实施五周年之际,《无间有道——谍战影视片里的〈孙子兵法〉》新书发布会在风景旖旎的苏州穹窿山孙武文化园隆重举行。该书由中国电影资料馆、穹窿山谍战影视馆主编,文汇出版社出版。发布会由苏州市国家安全局、穹窿山景区管委会联合主办,苏州市国家安全局、吴中区政府、木渎镇政府及穹窿山管委会相关领导,市人民防线小组单位代表,各区(市)防线办代表以及高校代表等约70人出席活动。

  

  

  穹窿山是兵圣孙武的隐居地和《孙子兵法》的诞生地,《孙子兵法·用间篇》是世界上现存的第一篇关于情报和间谍的专论。2013年,苏州市国家安全局与穹窿山景区合作,努力在国家安全教育方面进行创新性实践。2016年4 月,由苏州市国家安全局、吴中区政府、苏州穹窿山景区合作,中国电影资料馆设计承建的国内首座谍战影视馆正式开馆,通过场景化再现的方式带领大家进入一个立体的谍战世界。

  

  作为国家安全教育基地,穹窿山谍战影视馆将《孙子兵法·用间篇》与国家安全教育完美融合,以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谍战影视为载体,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分享孙子智慧,铭记历史教训,增强社会各界反奸防谍意识,共同维护国家安全。迄今为止,谍战影视馆累计接待了来自政府机关单位、部队官兵、中小学生、高校教师等团队二百多批次约六十万人次现场参观,成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的优秀品牌。

  

  国家安全机关作为反间谍工作的主管机关,是捍卫国家安全的重要力量。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和支持国家工作,了解和走进谍战世界和谍战文化,苏州市国家安全局和穹窿山景区再次尝试把立体的《孙子兵法·用间篇》谍战影视馆搬到纸上,从立体走向平面,从一座馆到一本书,演绎和续写《孙子兵法》 的新传奇。《无间有道——谍战影视片里的〈孙子兵法〉》收录始于上世纪20年代共70余部中外经典谍战片以及部分公开的真实案例,穿插关于内间、反间、因间、死间、生间等“五间”的运用和解读,具有较强的文学性和可读性。

  

  发布会上,苏州市国家安全局相关领导表示,《无间有道——谍战影视片里的〈孙子兵法〉》一书,是对《孙子兵法》的再次探讨,是对谍战影视馆的再次提炼,是国家安全文化品牌的再一次创新。文汇岀版社长三角机构总编辑陈雪春表示,好书是磨出来的,《无间有道——谍战影视片里的〈孙子兵法〉》以穹窿山谍战影视馆内容为基础素材,从策划、撰稿、编排、审校把关、反复修改等,直到出版,历时一年半,是国家安全教育一个很好的载体,对于提升人民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等具有积极作用。

  发布会现场同时还举行了向高校代表以及防线单位代表赠书仪式。(顾剑钧)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