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教科书式”报警!“警察蜀黍,你能帮我找妈妈吗?”8岁女童凌晨打110求助
2019/11/20 14:47  交汇点新闻  于英杰  

  交汇点讯 11月18日凌晨4点38分,张家港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电话那头传来一个稚嫩的女童声音,带着哭腔说:“妈妈不见了!”

  接警员耐心地安抚女童情绪,了解到女孩叫“菡菡”,今年8岁,和6岁的妹妹跟随母亲暂住在张家港市塘桥镇妙桥街道一出租屋,父亲在河南老家工作。当天夜里,她和妈妈、妹妹一起睡觉,结果凌晨一觉醒来,发现妈妈不见了,就拿家里的备用手机给妈妈打电话,可是妈妈手机一直关机,怎么也打不通。

  “警察叔叔,你们帮我找找妈妈吧!”菡菡在电话中向警方求助。当被问及家庭住址及母亲信息时,菡菡虽然惊慌不安,但逻辑清晰,甚至还在电话中向接警员描绘出了详细路线图。

  接警员叮嘱菡菡要看好妹妹,在家中等待不要乱跑。随后,张家港市公安局妙桥派出所民警赶到菡菡家中,耐心地安抚两个孩子。因为菡菡妈妈电话依旧无法打通,民警只好将2个孩子带回了派出所。

  直到一小时后,民警终于联系上菡菡母亲贾女士。原来,贾女士的好友半夜身体突发不适,打电话向她求助。接到电话后,她见两个孩子正在熟睡中,想着一时半会应该不会醒来,便匆匆赶去朋友家,怎料前脚刚离开,孩子就醒了。

  最终,民警将孩子安全交还给贾女士,并提醒她不要单独留孩子在家里,避免发生意外。

  警方提醒

  在面对突发情况需要寻求警方帮助时,菡菡的报警堪称是“教科书式”范本。但在日常生活中,很多家长往往忽视对孩子这方面的教导,所以借此机会提醒广大家长,在生活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1、从小告诉孩子110的具体用途。结合绘本、电视、街上看到的警车等,给孩子灌输“警察是帮助我们的”这个概念,切勿以“警察抓小孩”等恐吓孩子。

  2、引导孩子辨别哪些情况需要打110。在生活中可与孩子讨论,引导他们知晓,当遇到家里着火、有陌生人闯入、找不到爸爸妈妈等突发情况时可以拨打110求助。也要严肃告知孩子,不能把打110当成开玩笑。

  3、教导孩子怎样正确拨打110。可以跟孩子模拟“110对话”角色扮演游戏,告知孩子报警时要讲清“时间、地点,发生了什么,需要什么帮助”等情况,让孩子在真正面对突发情况时从容不慌。

  4、帮助孩子记住关键信息。平时要让孩子记住家庭住址、父母手机号码等信息,并且告诉孩子,这些信息只能告诉警察蜀黍和110,不能随便告诉陌生人。

  通讯员 周嘉怡 交汇点记者 于英杰 穆怀佳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