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打造“互联网+安全培训”服务平台 苏州园区高贸区拧紧企业生产“安全阀”
2019/12/02 16:46  

  今年以来,苏州工业园区高端制造与国际贸易区大力推进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以邀请安全生产专家、教授进行集中授课的方式,陆续开展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构建双重预防机制》《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等专题培训10余期。通过培训,进一步强化了辖区企业安全生产意识,普及了安全生产专业知识,督促引导企业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员工教育培训,完善应急救预案,开展应急演练,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来自辖区1100多家生产经营单位的3000多名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超额完成了全年计划任务指标。

  

  为使培训成果惠及更多企业,高贸区将推行企业安全生产网络培训,打造“互联网+安全培训”服务平台,11月中旬起进入试运行阶段,为重点企业提供网络培训服务,安全生产培训方式逐渐由线下转向线上线下相结合,进一步扩大培训企业覆盖面,让更多企业和员工受益。

  补齐质量“短板”,提升培训效果

  传统的培训模式主要依托培训机构或邀请专家讲师开展线下集中面授培训,但由于安全培训机构培训质量、师资力量参差不齐,部分培训机构还存在培训课时不足的情况,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安全培训质量。为补齐这一“短板”,高贸区通过搭建安全生产网络培训服务平台,有效整合各类优质师资及课程,目前涵盖轻工、机械、建材、建筑、纺织、商贸、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文化体育等9个行业领域的课程,其中应急管理方面共39 门96课时,职业卫生方面共156门334 课时,与风险管控或隐患排查治理有关的课程共6门11课时,满足了不同类型企业的安全培训实际需要,增强了企业安全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提高安全培训质量和效果。

  突破“时空”限制,提高培训效率

  线下安全培训由于受时间、地点及培训对象的限制,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网络培训服务平台的运行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一方面,网络培训针对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设置了不同的课程,其中面向企业主要负责人有365门817课时,面向安全生产监管人员有291门665 课时,面向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有376门842课时,面向企业从业人员有358门763课时,满足了企业培训常态化的需求。另一方面,企业参训人员可利用自主时间,通过手机、电脑平台进行在线操作,即可随时随地接受安全培训,方便、快捷、高效。

  借助数据平台,提高监管效能

  网络培训集培训、训练、课程管理、档案管理、考试评估于一体,使得培训工作系统化和可追溯化,同时采用“学、练、考”渐进式培训方法,使受训人员全面掌握安全生产知识。网络培训平台通过监管模块,可统计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在线学习及考评情况,实现企业安全生产培训情况的动态监管。高贸区将根据线上培训情况,进一步消除监管盲区,有效解决小微企业培训难、培训不到位等问题,从企业的制度完善、体系建设、管理提升、意识强化等方面入手,坚持服务和监管相结合,不断夯实企业安全基础和安全文化,为苏州自贸区建设和高贸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高贸宣 邹玉芬)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