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攻坚克难 创多项国内外第一 苏州轨交2号线及延伸线获国家优质工程奖
2019/12/09 12:00  

  12月8日,2018~2019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苏州轨道交通2号线及延伸线工程受到大会肯定,荣获第二批国家优质工程奖,成为苏州首条获得“国优”认证的轨道交通线路,为一路领跑全国地级市的苏州轨道交通建设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国家优质工程奖”是由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主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管,经国务院确认的我国工程建设领域设立最早、规格最高、跨行业跨专业的国家级质量奖。

  

  自2号线及延伸线工程开工以来,苏州轨道交通集团即确立了势夺“国家优质工程奖”的创优目标,大力推行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实现了“安全质量零事故、车站隧道无渗漏、混凝土内实外美、管片拼装无错台、车站装饰精美”等质量目标。施工期间,建设者们不畏艰险、攻坚克难,创造了多项国内外第一,例如在国际上首次实现盾构机在富水软弱地层中长距离、连续密集穿越570栋各类建筑物;完成国内首次盾构成功穿越正在运营中的高速铁路等。

  

  2号线及延伸线工程科技创新硕果累累,累计获得20项发明专利,申报8项国家级和省级工法,斩获省部级以上奖项56项,其中省部级科学技术奖6项、省部级优质工程奖17项,工程整体获得“铁建杯”优质工程奖。

  

  苏州轨道交通2号线及延伸线全长42.065公里,起于相城区,途经姑苏区、吴中区,终于工业园区,于2016年9月开通运营,实现了苏州“十字双城五片”的规划布局,大大改善了城市南北向的客流压力,有效引导城市空间结构与功能布局的优化与完善。目前,2号线及延伸线累计运营里程超过2300万列公里,运送乘客4.3亿人次,近期日均客流超过31万人次。

  

  以2号线及延伸线工程为代表的苏州轨道交通建设始于2007年,12年来始终致力于打造行业标杆、树立专业典范,不断攻坚克难,总结出了具有苏州特色的质量及安全标准化管理体系,在国内地铁建设历史上打上了鲜明的“苏州印记”,创下地级市轨道交通建设三项“全国第一”。目前建成通车的1号线、2号线及延伸线、4号线及支线,均以“最优”等级通过专家评审,提前开通试运营。

  2019年,苏州轨道交通发展驶入“快车道”,建设规模达到历史最高峰。目前在建的有5、6、8、S1线以及即将于12月底通车试运营的3号线,7号线也将于年内动工。预计到2024年,苏州轨道交通线网规模将达到350公里,日均客流有望突破400万人次。(顾剑钧)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