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以针线表达时代 姚建萍刺绣艺术展在苏州博物馆开幕
2019/12/25 16:56  新华报业网  

  刺绣不仅是一门技艺,也是精神文化的代表。12月24日,“苏艺天工大师系列”姚建萍刺绣艺术展在国家一级博物馆——苏州博物馆忠王府楠木厅开幕,以20余件代表性苏绣精品表达新时代的家国情怀。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姚林荣,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马达,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陈国欢等出席开幕式。

  展览主要分为“一脉相承”“匠心独具”“绣美生活”三大板块,集中体现了姚建萍以创新助力传承,以创新引领发展,以创新探索未来的探索实践历程,反映了她在创新创作、团队建设、文化传播及品牌发展等方面所做出的努力。

  

  在“一脉相承”板块,姚建萍通过传统经典题材,展现了苏绣的千年历史传承与文化魅力。“匠心独具”板块通过一系列新式花卉题材作品,展示了在苏绣语言方面的探索创新。在“绣美生活”板块,精美的刺绣蝴蝶胸针、精致的刺绣原创笔记本、带有刺绣元素的首饰……一系列原创设计的时尚品牌作品、生活美学用品展示了对当代刺绣品牌建设和苏绣生活美学的思考,让人们体悟到,苏绣不仅是艺术品,也可以融入生活。

  姚建萍出生成长于苏州高新区镇湖街道,从事苏绣事业30余年,她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苏绣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用心、用情、用功创作好作品,弘扬文化自信,“以针线表达时代”,创作出一系列表达时代精神、 民族精神的作品。姚建萍在传承前辈的基础上,开创了独具特色的“融针绣”风格,四度夺得全国民间工艺最高奖项——山花奖的金奖。她在国际舞台“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作品曾多次被国家领导人作为国礼赠予国际友人,被人民大会堂、中国美术馆、南京博物院、白金汉宫等机构永久收藏,并曾在上海美术馆、中国美术馆等艺术殿堂展出。姚建萍现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项目(苏绣)代表性传承人,并担任全国文联委员、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刺绣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20年2月23日。(张伟敏 邹玉芬)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