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守护第二故乡,这些“洋苏州”为防疫抗疫奔走
2020/02/02 18:0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苏州工业园区日前发布了四种语言版本的致外籍友人的公开信,提醒“洋苏州”们在这个特殊时期加强防护、减少外出,并公布了紧急求助的联系方式。

  苏州工业园区是江苏外籍人口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截至2019年底,园区已有办理工作许可的外国人4322人,其中,A类外国高端人才有1675人,占比达38.76%。面对疫情,这些老外在做什么?

  苏州工业园区

  宅,响应号召不出门

  已经两周没有做什么事情了,来自韩国的跆拳道教师权珉暑有些闲不住。对线下培训来说,原本寒假是很忙的,但疫情似乎让一切都暂停了。

  1月31日下午,权珉暑戴上口罩出门采购。“买了近500元食物,接下来三四天可以不用出来了,到正式上班前,最多再出门两趟。”他说,疫情爆发后,韩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向在上海、苏州生活的韩国公民发放了4千只口罩。他的朋友领到了,分给他7只,他只拿了5只,也没有再买,要省着用。

  权珉暑的跆拳道班

  “我不知道疫情会持续多久,但我知道中国正在尽其所能。我们应该配合,做好自己的事。”来自美国的苏贝妮最近也宅在家里。“只有需要补充食物时才会出门,所以我们已经很久没看到中国邻居了,偶尔在超市看到他们,大家就像久别重逢,都很开心。”苏贝妮所在的社区附近,超市和便利店都已正常营业,吃的用的都好买,只有口罩等防护用品难买。“我们只有少量口罩,也很担心用完了怎么办。但我们也知道,有些人比我们更需要它们。”

  “我想多谈谈苏州和我们的社区。”采访中,苏贝妮主动说,“苏州采取了迅速而谨慎的行动,我们现在不缺信息或帮助,也从未感到孤独。”前几天,美国的家人很担心,希望他们先回美国,但她和丈夫暂时没有回去的计划。“家人最终理解了我们的选择,他们明白,苏州也是我们的家。我们的心和中国人民在一起,很多中国朋友对我们来说就像家人一样。”

  2月2日上午,苏贝妮和丈夫加入防疫一线,同城邦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进行防疫宣传、排查返苏人员。 华雪根 摄

  “园区对外国人蛮好的。”权珉暑说得很直白,“就拿那封公开信来说,尽管那些信息他早已知道了,但这样的举措还是让人感到温暖,那些不懂中文的外国人很需要这样的提醒。”

  但他也认为,既然决定在这个国家生活,就应该忘掉老外的身份,努力活成一个本地人。比如响应号召减少出门,再比如获取信息时,主动关注“苏州发布”“苏州工业园区发布”等官方信息发布平台,而不仅仅是等待那些只针对外国人的通知。

  今年1月,马国伦作为苏州黑领带体育服务有限公司的克罗地亚籍专家获得2019年度“江苏友谊奖”。这是江苏省政府为外国专家设立的最高奖项。

  暖,也为疫区出份力

  “千万别再出意外了!”马国伦的心一直悬着。因为赶上周末,他千辛万苦搜罗到的口罩要到2月3日才能从克罗地亚发货。

  这个有着中国名字的克罗地亚拳击教练,是苏州工业园区的公益达人。疫情发生后,他听说武汉很多医院口罩紧张,决定自己出钱,请朋友从克罗地亚购买5万只口罩捐赠给武汉。

  但没想到口罩实在太紧俏了,连克罗地亚都很难买到。他又联系了周边3个国家的人,到处找货源,最终凑满2万只。又因为当地有规定,个人无法直接购买这么大批量的口罩,他只得再次请朋友帮忙,以朋友公司的名义找外贸企业签合同,费尽周折。这过程中还有企业临时加价,从1元/个涨到1.5元/个,他也一口答应了。这些口罩花的钱这相当于他两个月的工资。

  马国伦和朋友讨论去武汉支援的事

  除了捐赠口罩,马国伦总想再做点什么。他觉得武汉需要人手,想去武汉支援。“我们劝他,武汉需要的是医生护士,非专业人士去了反而会增加负担,他才打消了这个念头。”他的中国朋友们都很感慨,马国伦对中国是真爱。记者采访他时,马国伦已经找到了方向——他决定发挥自己特长,制定一个居家训练计划,帮助大家提高免疫力,抵抗病毒。

  最近也有好几家境外媒体联系马国伦采访,想了解中国的情况。有个别境外媒体报道失实,他非常愤怒。“我直接骂他们!”我告诉他们,中国人非常团结,政府也非常努力。我不会离开,我只会更爱中国,更爱苏州。”马国伦说。

  约翰和汤崇雁

  “筹集61万只口罩,却没有一只留给自己。”疫情中,“苏州工业园区汤妈妈公益慈善中心”负责人汤崇雁再次刷屏苏州人的朋友圈。她的英国丈夫约翰,既是她的支持者,也是这个团队的一员。

  “安妮总是很忙,我原以为这个假期她能休息一下,我们能在一起呆一段时间。”提到妻子,约翰有些无奈。但尽管嘴上抱怨,约翰的行动没有迟疑一丝一毫。为了争取时间,早日把医疗用品送到武汉,约翰先后从子女的教育经费支出两笔钱,垫付口罩的费用。“在英国家庭,教育经费通常是不轻易触及的。但看到各地的好人都这么努力,我意识到这一次‘汤妈妈’任务的重要性。”约翰说,“我能做的就是这些,我只是尽我所能。”

  忧,期待工作早恢复

  “有一个朋友很敏感,每天从韩国发疫情信息给我。我告诉他,苏州的形势怎么样,政府的信息也很及时透明。”权珉暑不担心安全,只担心工作。他目前有两个跆拳道班,145名学生,其中一半是韩国学生。苏州政府通知不早于2月17日开学,但他不确定,线下培训是不是能同步恢复授课。即使能,70%的韩国学生在春节假期回国了,未必会全部回来。

  权珉暑的跆拳道课程,每年分春季学期、暑假、秋季学期、寒假四个阶段,四次报名分散在寒暑假前后。他说,短时间内,延期上课的影响不大,但如果再晚,到2月底3月初,就会影响到春季学期的报名,事情就很棘手了。

  “利用春节假期,我们全家回德国探亲。德国人也非常关注疫情,但并不紧张,没什么人戴口罩,朋友们也没有因为我从中国来就排斥我。”儒拉玛特自动化技术(苏州)有限公司董事兼执行总经理白世泰说,收到政府延迟开工开学的通知后,他们一家也推迟了回中国的时间。

  目前,儒拉玛特苏州公司计划于2月10日复工。“但现在国内外各方面的不确定因素还很多,比如临时交通管制等,这些对公司现有项目交付、产品周期、以及产品的调试和售后都可能会有一些影响,特别是未来几个月的进出口往来及国际合作。”白世泰说。

  金鸡湖

  在苏州工业园区生活了15年,白世泰已经是一位汉语地道的“老苏州”。他对苏州和苏州工业园区高效的管理和服务体系充满信心,他相信,渡过这一特殊的困难时期后,苏州一定能迅速“恢复状态”。

  交汇点记者 孟旭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