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苏州高新区狮山横塘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开展“弯腰行动”
2020/03/21 14:08  新华报业网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苏州高新区狮山横塘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积极开展志愿服务、人文关怀等活动,组织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们开展以“弯腰”为主题的系列行动,他们通过捡拾垃圾、关爱老人、上门送快递等形式,温暖着这座城市。

  俯拾之间 践行文明理念一直就在身旁

  酒瓶、饮料瓶、脏塑料袋子到烟蒂、废纸……每一个散落在草丛中的垃圾都不放过。近日,狮山横塘街道的志愿者们来到高新区横越路上,他们身穿蓝色制服,不断地弯腰起身,把路面、草坪绿化区、河边的垃圾一个个捡起塞进垃圾袋中。志愿者们不怕脏、不怕累,经过一番清理,周边环境得到很大改善,显得更加绿意盎然。“美化环境志愿服务行动一直都在街道的各个条线推进,并不是一时之风,它展示的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一种精神。我们就是要在平时工作中弘扬这样的精神,带动引导广大市民,共同将‘垃圾不落地’的理念落到实处。”狮山横塘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红马甲”为居家观察户提供上门服务

  “您好,从今天开始,我会帮助您处理在您居家观察期间的生活垃圾,请您每天上午10点将需要清理的垃圾打包系好放在家门口,感谢您的配合。”疫情防控期间,辖区各居民小区都有这样一群“红马甲”,他们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和一次性手套,拎着消毒液,按照制定好的路线逐户收取垃圾,每到一户他们要先对着门口的垃圾进行消毒,再套上垃圾袋扔进规定的垃圾桶内。楼上楼下,一次又一次重复弯腰动作,但是他们中没有一个人抱怨,“穿上红马甲,就要把志愿服务做细做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一份力量”,红马甲志愿者表示。此外,为及时掌握居家观察户们的需求,志愿者们主动留下电话、微信等联系方式,为他们提供送餐送菜、代买生活用品等上门服务,确保他们日常生活不受影响。

  志愿者变身“按摩师”关爱老人细致入微

  “你每天吃什么?身体怎么样?起居有没有人负责?”一大早,志愿者许勤春就急急忙忙来到严金生老人家里,还没说明来意,这“三问”便脱口而出。当天,严金生老人的生活由志愿者许勤春接手负责,她一边详细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一边加热为老人带来的早餐。据了解,严金生双目失明、下半生瘫痪,一直以来由他妻子在家照顾。年前,老人妻子回四川老家过年,适逢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老人妻子短时间内无法回苏,而答应前来帮忙照顾的妹妹又生病在家,也无法上门照料。了解情况后,许勤春就主动提出上门送餐,照顾老人饮食起居,为了能让老人的腿舒服一点,她还主动当起了“按摩师”,给老人进行腿部按摩,这个弯腰的动作许勤春一做就是一个多小时。“感谢!感谢!你天天照顾我生活起居,在这段时间实在是给你添麻烦了。”这是严金生老人对许勤春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据了解,狮山横塘街道共有注册志愿者17000多名,志愿服务队伍50多支,参与本次抗疫志愿服务达70000人次。像这样的“弯腰行动”还在狮山横塘的其他地方如火如荼地开展着,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无私奉献的志愿服务精神,让这座城市处处充满爱。(狮萱 邹玉芬)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