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一城百馆 博物苏州 “5.18”全市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活动精彩纷呈
2020/05/18 16:26  

  为加快博物馆城建设,推动博物馆文旅融合发展,打响“一城百馆、博物苏州”品牌口号,庆祝2020年“5.18”国际博物馆日,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于5月初推出“苏州文博活动季、遗产城市嘉年华”活动,历时3个月,整合全市博物馆、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为市民、游客献上丰盛的文旅融合大餐。5月18日,在国际博物馆日当天晚上,全市将围绕“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与包容”这一主题,举行苏州博物馆、丝绸博物馆、评弹博物馆等全市各博物馆夜间特别开放活动,推出“流动的博物馆”巴士专线,并点亮评弹博物馆小剧场。不仅是苏州各大博物馆顺应新形势,体现自身定位和功能的新思考和新认识,也体现了博物馆这一城市新符号在传播城市文化、提升城市品质、展示城市温度中的新担当。

  苏州文博之旅

  “苏州好行”美食观光巴士将变身为“流动的博物馆”,把苏州博物馆、苏州丝绸博物馆、苏州御窑金砖博物馆、苏州戏曲博物馆串联成线,为游客们提供“私人订制”般的文博游览服务。

  “流动的博物馆”专线作为全新的苏州文博主题产品,将在苏州文博季的周末推出,一天无缝玩转全市4家优质博物馆、享受专业讲解,在“流动的博物馆”巴士上体验苏州文化美食小吃和博物馆主题茶点。专线上开辟的博物馆视频导赏和文创展示,让游客全方位沉浸于极具苏州特色的博物馆产品体验。

  博物馆夜间开放

  围绕今年国际博物馆日“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的主题,响应“苏州文博活动季”的整体设计,苏州博物馆、丝绸博物馆、评弹博物馆、生肖邮票博物馆等博物馆都将于5月18日晚举办各主题夜间开放活动,彰显跨界、多元的“博物馆+”元素,展示独具魅力的博物馆文化。配合防疫工作,今年博物馆夜间开放都将采用限量观众预约参观与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模式,在“苏州旅游总入口”“看苏州”等平台进行分段直播,让未能现场参与的观众,也可以在云端一睹博物馆的魅力。

  “一城百馆、博物苏州”博物馆城游小程序将在苏州博物馆举行的“画语·夜苏博”夜间开放活动上正式启动上线。为了让游客感受博物馆带来的独特文化体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整合全市优质博物馆资源,特别制作博物馆城游小程序,打破博物馆信息孤岛,为游客参观博物馆提供了地图查询、导览导赏、藏品介绍、预约服务的平台,小程序将于“5.18”当晚在苏州旅游总入口和文化苏州云正式上线。

  5月18日,苏州博物馆新馆全部区域(除儿童体验馆和影视厅以外)将进一步有序开放,以“画语·夜苏博”为主题的夜间开放活动将开启“江南佳丽馆藏仕女画”特展和“金毛狮 一张皮”梁缨个展两场跨越古今的临时展览,这也是受疫情影响以来苏州博物馆今年恢复开启的首个特展和临展,配合当天晚上苏州博物馆、苏州交响乐团共同策划的“聆听苏博”弦乐四重奏现场演出,融合古典音乐和苏博夜景,用高雅艺术和文物藏品进行时空对话,为观众带来一场听觉视觉盛宴,也让观众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新表现主义各具特色的魅力,再一次感受到博物馆的多元化和包容性。

  丝绸博物馆举办“丝博之夜——共鉴华裾之美”活动,以走秀的形式,展示汉、唐、宋、明四个历史时期的代表服饰,让观众在丝绸博物馆的主题空间近距离观赏感受多元的服饰文化。配合服饰走秀活动,互动区同时开展触摸织锦、手绘团扇、制作纸质版皇后翟衣等丰富的体验活动,让观众在享受视觉盛宴的同时,有机会在实际操作中领略苏州宋锦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艺术魅力。

  评弹博物馆将于当天晚上隆重点亮“姑苏八点半 吴苑云书场”江南小剧场活动,并推出苏州当代评弹名家网络直播首场演出。演出邀请金丽生、袁小良、王瑾、王池良等当代评弹名家新秀,表演弹词贯口《旧货摊》、弹词选回《西厢记·回柬》等曲目。评弹博物馆后续将每月定期推出由著名评弹表演艺术家袁小良领衔主演的“风雅江南 醉里吴音”演唱会,让最美声音在这里面向全国,使吴侬软语从评博走向世界,焕发新的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围绕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全市已恢复开放的常熟博物馆、状元博物馆、御窑金砖博物馆、生肖邮票博物馆、教育博物馆、南社纪念馆等十多家博物馆推出了精彩纷呈的线上线下活动,展示“博物苏州”的独特魅力。苏州博物馆、碑刻博物馆、戏曲博物馆、丝绸博物馆针对当天来馆参观的游客,还将推出“国际博物馆日”文创惠民套餐,让观众把“博物馆”带回家,提升参观体验。(邹玉芬)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