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一封画信 为你加油 苏州教育博物馆举办国际博物馆日特别活动
2020/05/18 16:28  

  5月18日是一年一度的国际博物馆日,2020年的活动主题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在当前中国之外的全球疫情蔓延背景下,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具有特殊的意义。为此,苏州教育博物馆和苏州教育局关工委携手,以“一封画信 为你加油”为主题,汇集江浙沪鄂四地十城少儿结对抗疫期间的画信作品进行展览,举办了一次国际博物馆日特别活动。

  今年1月武汉封城期间,江浙沪的孩子们通过亲手绘制的画信,把加油鼓劲传递到同饮一江水的武汉孩子们的心里;中国举国防控疫情期间,四地十城少儿通过画信相互鼓励、携手抗疫;武汉决胜、中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中国的少年儿童又开始通过画信与国外小朋友携手抗疫。本次展览将一张张画信汇集起来,展现了江浙沪鄂四地十城少儿结对抗疫这一段段共同成长的心路历程。

  活动开始,苏州教育博物馆名誉馆长谷公胜先致欢迎词,他讲道:“孩子们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声援武汉、抗击疫情。这次展览是抗疫战役的生动记录,同时也彰显大美,传递了爱心。这次活动也是孩子们投身社会、立德树人的社会实践,虽然他们的行动受到限制,但是思想和情感没有受到束缚。在画信的过程中,他们提高了自己的艺术审美和语言文字能力,并且逐渐形成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接着,嘉宾们一起观看视频,回顾了小作者们的创作过程中的点点滴滴。随后,来自华东康桥国际学校的郭沅同学和大家分享了创作“武汉加油”画信想法的缘起。湖北省武昌实验小学东湖国际校区四2班尹天一妈妈也在家录制了视频,感谢小朋友们用手中的画笔,为武汉的小朋友加油鼓劲。苏州市金阊实验小学校长杨建英表示:“画信记录的是生活的点滴,承载着美好的祝福,传递着温暖的关怀。这次活动赋予了画信更多的意义,它们架起了四地的爱桥,孩子们的爱在一封封的画信中流淌。”

  随后,苏州市教育局关工委主任沈宇、苏州教育博物馆馆长叶敏为王迪、郭沅两位志愿者颁发了证书,感谢他们为此次公益活动的付出,让志愿服务精神薪火相传。苏州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顾乃肖表示:“这次抗疫主题画信作品展,彰显了小小画信,跨越时空成为大爱桥梁,把不同区域、不同国度的学生联合在一起,发生了非常多的感人故事;而集中展览可以整体回顾结对抗疫的历程,看到团结互助的精神力量;人们在观展中懂得爱、分享爱并传递爱,为全球最终战胜疫情提振信心!”

  在场领导和嘉宾一起为此次画展揭幕,然后一同前往体验馆欣赏小朋友们的画信作品。小朋友们的画信作品表现方式各异,却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武汉孩子们最真诚的关心与祝福。

  本次特别活动筹备期间,在疫情中的日本儿童还无法寄出纸质画信,但长野县荣村国际画信珍藏馆与立荣小学校、国际文字文化检定协会、山路智惠美术馆等,通过电子邮件发来作品。同住地球村的人们,在疫情期间通过画信和电子邮件,传递善良与友爱,懂得尊重与欣赏,隔离病毒不隔离爱。这也是对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多元与包容”的充分体现。面对疫情这个人类共同的敌人,“尊重多元、开放包容、团结合作”是最好的良药,也是唯一的出路。

  在国际博物馆日举行的这次特别活动,基于今年全球共同抗疫的宏观背景,小中见大。江浙沪鄂四地十城少儿结对抗疫期间的画信作品展,也将成为苏州教育博物馆这所“大学校”的特殊课程,助力苏州儿童的成长。一封画信,让多元与包容、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扎根于孩子心中。(邹玉芬)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