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孤岛”救援:没有借口,不通车就靠双脚走进去!
2019/06/11 18:57  新华社  

  新华社南宁6月11日电(记者 曹祎铭 林凡诗 农冠斌)11日上午,刚放晴一天的广西全州县又下起了大雨,抢修通往文桥镇仁溪村进村道路的工作正在雨中进行,被困在山里的群众急盼能与外界恢复交通和通讯。

  

  图为唯一一条通往仁溪村的道路因山体滑坡被堵塞,挖掘机正在抢通道路(6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 曹祎铭 摄

  9日,暴雨倾泻而下,数小时内便引发全州县河流水位暴涨,洪水漫入街道,阻断道路,全县18个乡镇均不同程度受灾,受灾人口达18万人,水利、电力、供水、网络、通讯等设施损毁严重。

  远离县城、地处山区的文桥镇仁溪村唯一一条进村公路被山体滑坡和塌方所阻断,车辆无法进入,通讯和电力中断,1000多名群众受困。此时的仁溪村,成为山中“孤岛”。

  仁溪村的受灾情况到底如何?是否有人员伤亡?……很多个未知,让救援人员揪心。

  “一定要第一时间进去查明灾情!”

  “80余处滑坡和塌方,怎么进?”

  “没有借口,不通车就靠双脚走进去!”

  “9日当晚,我们就派出十多人的先头队伍冒着大雨和山体滑坡的危险,走进了仁溪村,及时向外界传递了仁溪村受灾情况。”文桥镇党委书记唐和群说。

  10日清晨,雨势稍稍放缓。桂林供电局驻仁溪村第一书记陈志强便与同事兵分两路徒步向仁溪村深处进发,探查供电线路受损情况和当地群众的受灾状况。洪水破坏后的仁溪村道路阻塞,6公里的山路他们走了4个多小时。

  10日下午,记者徒步进入仁溪村,在进村的路上,碰到数名沿山路走出的村民。村民蒋吉英告诉记者:“我家的围墙被山洪冲毁,村里已经停电两天了,生活受到很大影响。”

  

  文桥镇仁溪村村民正在清理家门口的淤泥(6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 曹祎铭 摄

  记者走进村里,只见村委会办公楼门前的小广场上,洪水退去后留下厚厚的淤泥,一些村民正在忙着清淤。洪水冲刷后,许多房屋墙上留下一米多高的印记清晰可见。村民廖新芳说:“家中地下室全是洪水冲刷后留下的淤泥和垃圾,还没来得及清理。”

  文桥镇仁溪村已在2018年底整村脱贫,这场灾害有可能使一些贫困户再次返贫。“目前我们的首要任务是抢险救灾,待村民的生活安定以后,我们将尽全力保障村民恢复生产生活,尽一切可能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确保村民不因灾返贫。”全州县扶贫办主任吕玉锡说。

  11日上午10时许,雨依旧在下,对“孤岛”仁溪村的救援仍在持续。前方,通往仁溪村的山路上,多台挖掘机正不停开山修路;后方,文桥镇党委、政府正积极筹措大米、方便面、八宝粥等生活物资,准备再次搬运物品到仁溪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