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5G等新技术让人眼花缭乱,值得“种草”的有哪些?
2019/06/12 07:31  上观新闻  

  

  CES Asia在上海揭幕,业界最关心新技术的落地和应用情况。

  6月11日,2019亚洲消费电子展(CES Asia)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揭幕。从展示主题看,5G无疑是今年最大的亮点。基于5G的高带宽、低延时的特点,物联网、车联网、增强现实(AR)、虚拟现实(VR)等技术有了更加广阔的舞台。

  

  B2B应用有门道

  CES Asia并非纯粹的技术展,“消费电子”的主题使得“外行”和“内行”能各取所需,既看热闹,也看门道。从现场展示和参观情况看,基于新技术的B2B应用能同时捕获“外行”和“内行”的关注度。

  以消费者熟悉的购物场景为例,苏宁展台的一款水果货架令很多参观者驻足。乍一看,这个装有显示屏的货架与普通货架没什么区别,按照不同分区存放山竹、香蕉、苹果等水果,显示屏则标注水果的品种和售价。当消费者拿起某个水果时,显示屏会立刻显示这个水果的重量和实际售价,以及产地、采摘日期、运输过程、食用建议等信息。就算消费者故意将不同水果放错货架,货架也不会搞错。

  展台工作人员解释说,这是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能货架,不仅能应用在水果产品中,还可以存放饮料、服装、鞋帽等其他商品。其工作原理是通过物联网重力传感器联接商品,当消费者拿取商品时,摘机系统会被触发,从而在显示屏上展示对应的商品信息。这样的智能货架还可以帮助商家统计库存情况,甚至根据消费者拿起购买或拿起放下的数据对消费者偏爱进行分析统计。在5G环境中,所有的信息显示和传输几乎是无延时的,所以不论从消费者体验看,还是从商家管理看,都能获得最直接的信息反馈。

  

  苏宁科技集团常务副总裁荆伟认为,新技术只有在具体产业中的落地,才能体现技术的价值,也推动产业的升级。所以对他们来说,创新的方向就是“技术+零售业”,除了消费者能够感知的智能货架外,还有门店数字化、物流智慧化等解决方案,而且从发展看,“这些解决方案不仅适用于一家企业,而是开放的生态系统,是能与其他企业合作共享的成果,最终是要让新技术推动整个零售业完成数字化升级”。

  同样受“外行”和“内行”关注的还有各种智能家电产品。在展会上,海信、创维、康佳等多个品牌以智能家电、智能家居为展示主题,推出了智能电视、智能空调、一体化智能家居解决方案等。不少参观者兴致盎然地尝试语音交互、远程遥控、一键操控等新功能。

  不过在专业人士的眼里,这些智能家电产品还代表着新的经营方式。聚好看科技副总经理许晓蓉以智能电视为例分析说,今年是5G元年,随着5G、人工智能和4K技术的发展,智能电视作为客厅的智能枢纽,能与用户发生更广、更深的场景交互,这也决定了与之相关的场景要因势而变,“智能电视是客厅场景的主角,角色已经从过去的单向传播媒介转变为创造场景、浸入用户生活的‘神经中枢’,覆盖衣食住行、娱乐学习、运动社交,很多生产企业和销售企业可由此与电视企业合作,利用语音交互、图像识别等技术,将‘看电视’与营销挂钩。”

  她表示,这种营销方式已有一个新名词,叫“OTT”,大致意思是通过互联网向用户提供各种应用服务;放在智能电视上,就是通过电视进行营销。根据央视市场研究机构(CTR)今年4月发布的数据,2018年OTT广告主比例较2015年翻了近三倍,OTT家庭普遍呈现年龄结构更年轻、收入更高、学历更高、在职人员比例更高的特征。“所以,新技术不仅为智能电视厂商带来了新的机遇,也为品牌营销以及OTT服务商带来了机会。当然,消费者也能体验更多的新服务。”许晓蓉说。

  不蹭热点也有市场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消费电子领域的创新并非一定要“蹭”最前沿的技术。在展会现场,一些基于已有技术的创新同样吸引参观者。

  很多参观者在一家名叫“气味王国”的参展商展台前排队等候进入“小黑屋”观看“气味电影”。记者走进去一看,原来是伴随着电影情节,会有对应的气味出现。展台工作人员表示,这一技术已经与多家院线企业合作,让看电影的体验更全面。

  但这并非气味王国的主要应用场景,“新零售”同样可以使用类似的技术——比如,香水或日化用品企业为了方便消费者选择,会提供试用品,而利用“数字气味技术”,企业不用使用试用品,就能提供与相关产品完全一致的香味。展台上就有一个体验环节:一款洗手液旁有一个带有显示屏的气味发生器,当用户拿起洗手液时,显示屏会播放对应的产品介绍,并喷出对应的气味。据悉,这一气味发生器已经在某连锁品牌便利店亮相。

  

  “数字气味技术”到底是什么?展台工作人员说得很通俗:“电脑硬件里有显卡、声卡,而我们做的是‘嗅卡’。从硬件看,是通过纳米科技和精密微控技术融合,用小型化的气味模块实现不同气味的精准分发;从软件看,是建立气味数据库,目前已经完成3000多种基础气味的编码,通过对不同气味的组合,可以基本满足常见气味的准确还原。”

  一些针对个人消费者的创新产品也在展会现场捕获了大量“粉丝”。

  一款名为“Sublue”的水下推进器让很多参观者跃跃欲试。对潜水爱好者来说,这可是“水下利器”,能帮助使用者在最深达40米的水下获得前进动力,并完成水下摄影。不过它不是新产品,而是在很多潜水基地都已有使用。“我们觉得中国的潜水爱好者越来越多,潜水配件市场空间很大,所以借助展会推广这款产品。应该说,我们是消费升级的受益者。”展台工作人员说。

  

  在名为“Lofree”的展台前,几乎每位路过的女性参观者则会敲击一款复古键盘——因为这款键盘的按键好像由一支支热门颜色的口红组成。同一个展台上,能根据音乐旋律变化色泽的电子烛台、能还原日光照射效果的化妆镜、能清洁眼镜首饰等小物品的超声波清洗盒等都很受女性消费者欢迎。展台工作人员坦言,“颜值高”和“实用性强”是他们产品的最大特点,“你要说化妆镜或超声波清洗盒的技术含量有多高,肯定不能与那些高科技产品比。但消费电子产品的范围很广,好的设计本身就有价值。比如很多购买我们产品的消费者用的是笔记本电脑,是自带键盘的,可他们就是喜欢用‘颜值高’的蓝牙外接键盘。”她觉得,这也是消费升级背景下细分市场的空间。

  

  只要在CES Asia看一下就不难发现,不少参展商都致力于提供设计更有特色、功能更完善的电子产品配件。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