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竞争政策指导意见酝酿出台 反垄断法修订加快推进
2019/06/12 10:39  经济参考报  

  为创造公平竞争环境、更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我国将在竞争政策顶层设计上实现突破。《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有关部门正抓紧研究出台竞争政策指导意见。推动竞争政策在自贸区先行落地,探索创新性制度措施,细化分行业竞争制度规则,建立竞争中性评估体系。此外,作为关键配套的《反垄断法》修订正紧锣密鼓推进,业界关注的汽车反垄断指南等也即将发布。

  2018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创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今年以来特别是近段时间,监管部门针对竞争政策频频发声。市场监管总局6月6日召开的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强调,着力维护公平竞争,在竞争政策实施上要有新突破。今年5月,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甘霖提出,重点做好强化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等工作。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局长吴振国也于近日公开表示,实施竞争政策,使反垄断工作成为经济转型发展的内在动力。

  据悉,市场监管总局正在抓紧研究出台实施竞争政策的指导意见。作为维护市场竞争、促进市场繁荣的综合性政策体系和制度安排,竞争政策包括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减少政府管制、改革政府补贴、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推动垄断行业改革等实践。

  “指导意见将构建起我国竞争政策的实施框架,或囊括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强重点领域的反垄断行政执法工作,加强竞争政策的国际协调,主动参与国际竞争规则的改革和完善等多方面内容。”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竞争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刘志成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此外,自贸区将实现竞争政策率先落地,通过放宽市场准入条件、探索国资国企改革、法制创新先行先试、对接国际经贸规则等途径,为竞争中性开辟“试验田”。“自贸区应当成为中国加强竞争政策的先行者和开创者。”中国商务部条约法律司副巡视员叶军说。甘霖也强调,在自贸区先行强化竞争政策,探索实施竞争政策的创新性制度措施。

  自贸区已经在先行先试。上海自贸区将竞争政策的制定和实施作为体现改革发展优势的重要指标。天津自贸区则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出台《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反垄断工作办法》,将反垄断和公平竞争审查纳入重点工作。据了解,下一步自贸区将加快探索市场竞争环境评价体系,细化分行业竞争制度规则,建立竞争中性评估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反垄断法的立法完善与有效实施,成为强化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的重要路径。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副局长徐乐夫近日透露,为健全竞争政策体系,丰富竞争政策实施工具,将加快做好反垄断法修订工作。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对《经济参考报》记者指出,目前,制造业领域约90%以上已经实现了市场化,但民营企业在以金融、电信、医疗健康等为重点的服务业领域的投资占比不足50%,交通运输等领域甚至不足30%。建议尽快修订《反垄断法》,增加并细化反行政垄断的内容,并将竞争政策以及相应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纳入到反垄断法。

  《反垄断法》修订以及配套规章的制定与完善已在紧锣密鼓推进中。据了解,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将《反垄断法》修订工作列入了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也将《反垄断法》修订列入了立法计划。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组也已展开相关研究,并形成了相应的研究报告。《反垄断法》修订草案已初步形成,将及时报送有关部门。

  “竞争政策亟须进入顶层设计。”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对外经贸大学教授黄勇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反垄断法》修订,一方面要通过完善反垄断法规范,体现和强化国家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另一方面,竞争中性和公平竞争审查应纳入修订后的反垄断法中。

  刘志成也表示,《反垄断法》修订工作将写入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赋予公平竞争审查更高的法律地位,形成新经济领域反垄断执法工作的一些原则性规定。

  与此同时,反垄断指南制订工作也取得重要进展。“目前相关市场界定、滥用知识产权排除限制竞争、垄断协议宽大制度、垄断协议豁免程序等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已经发布或形成草案。下一步,应加快推出纵向垄断协议等重点领域,汽车等重点行业的反垄断指南。”刘志成说。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日前发布消息称,对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实施纵向垄断协议依法作出处罚决定,对长安福特处以罚款1.628亿元。业界对出台汽车业反垄断指南呼声再起。此前不久,徐乐夫公开表示,将抓紧研究制定禁止垄断协议行为、禁止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和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3个部门规章,同时做好《关于汽车业的反垄断指南》等四部反垄断指南的发布。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