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190万,140万…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2019/06/13 11:15  平安无锡  

  一个和老板同名同姓的人

  在聊天平台上找你

  向你借钱或者

  要求打款给合作伙伴

  ......

  总之以各种理由让你转账

  你可以?AA头像名字都一样,一定是老板,马上汇款。

  BB给老板打电话,无人接听,还是去汇款。CC没有和老板当面确认,坚决不汇。

  DD老板都发话了,不用怀疑,马上安排!

  选CCC!

  然而

  不少企业财会人员

  在专业骗子的强大话术下

  还是上了当!

  01

  5月9日下午,吴女士在上班时接到一电话,对方自称是某公司出纳,有一笔款项要打到公司账上,要求吴女士加其QQ以发送汇款资料。

  

  ▲演戏演全套,等对方公司“出纳”打完电话,骗子就冒充老板来询问情况,让吴女士相信确有其事。

  吴女士加了对方后,发现自己被拉到一个聊天群里,一个和其老板同名同姓的人也在。通过私聊,老板以有业务往来为由让吴女士向3个公司转账,吴女士没有怀疑,分三次向指定账户汇了款。

  

  

  

  

  ▲因公司电脑出问题,吴女士到附近银行汇了第一笔钱,随后在骗子要求下又汇了一笔,等电脑修好后,其回到公司用网银汇了第三笔。

  当她正准备第四次向骗子要求的账户汇款时,老板回到了公司,吴女士方知被骗,共计损失195.4万元。

  02

  5月13日上午9时许,邱先生在上班时发现自己被拉进一个QQ群,群聊成员使用了其公司领导的头像和名字。

  

  ▲两个骗子装模作样聊了起来,要求邱先生查公司账户余额。

  领导以签订合同支付定金为由让邱先生向一个账号付款28.9万元。

  来看看他们的话术↓↓↓

  

  ▲对于收款账户是个人抬头,骗子解释对方公司在清账中。

  

  ▲“加急办理”“直接安排”,骗子一直催促,说服邱先生先转账后再补合同手续。

  后又让其再支付一笔保证金,邱先生感觉不对劲,向老板电话确认后才发现被骗,损失价值28.9万元。

  03

  5月15日9时许,冯女士在办公室接到一电话,对方称已和其老板联系过,要转货款,她就加了对方公司会计的QQ,将自己厂里的抬头、税号等发给了对方。随后,其收到一张截图,显示对方给其公司转了220825元,但冯女士查过后发现这笔钱款并没有到账,对方称可能延时。

  

  

  

  

  ▲骗子先让冯女士打款22万,等其查过公司可用资金后继续要求汇款,期间一直催促。

  9时45分许,一头像是公司标记、QQ名叫华某某的人给冯女士发了消息,其以为是厂里华总。华总告诉冯女士,客户很急需立即付货款,冯女士就通过网银向对方账户转了142.8万元。

  

  

  ▲冯女士提出要合同,骗子坚称转完账后才能签合同。

  13时许,冯女士发现对方公司的22万还没有到账,与其老板华总联系后发现被骗。

  警惕此类骗局!

  假冒“老板”QQ、微信,以支付“合同保证金、业务款”等为由,要求财会人员给客户转账的骗局已不新鲜,但还是有人上当受骗,给公司、个人造成巨大财产损失。

  警方提醒

  1、不轻信。不要轻信QQ(群)、微信(群)中涉及公司转账汇款信息,对公司老板、负责人或其他人员通过网络社交工具要求转账汇款的,务必当面或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与本人再三核实。

  2、不添加。不轻易添加陌生QQ、微信的好友申请,特别是涉及公司老板、负责人名字的QQ、微信,一定要核实清楚。

  3、慎转账。切勿盲目向陌生账户汇款,严格执行相关财务管理制度要求,转账汇款必须经过公司老板、负责人当面或电话核实确认。一旦发现被骗,要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