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人民财评:增长6.8%!全球资本给出答案——信中国
2019/06/15 11:40  人民网-观点频道  伊凡  

  中国是外资的巨大机遇,再一次得到了充分的验证。商务部数据显示,1-5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3690.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8%。中国外资吸引力依然向好,中国依然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热土之一。全球资本用脚投票,表达了对中国经济和中国市场的坚定信心,也是对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新举措的认可。

  随着中国经济平稳发展、消费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法制政策和营商环境日益完善、劳动力质量提升,中国吸收外资具有突出的综合优势。

  中国对外资依旧保持着强劲的吸引力。随着中国经济稳步发展,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新动能不断成长、产业升级等带来的消费升级,市场潜力被不断挖掘、潜能被不断拓展,为在华外资企业带来了更大的空间、更多的可能性。尤其是近年来,大规模减税降费、政府专项债等各种积极政策成效逐渐显现、后劲持续释放,政策红利逐渐转化为消费动力。中国市场规模稳步扩大、持续升级,其中蕴含的巨大市场机遇和丰厚利润显而易见。中国市场,已然成为世界投资者的必争之地。

  中国综合利用外资的优势没有改变,并且在方向、结构、领域上进行了优化。商务部数据显示,1-5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2501.1亿元,同比增长4.2%。吸引外资的质量有了显著提升得益于,我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近年来进一步扩大了服务业对外开放水平。外资从加工制造生产,逐渐拓展至金融等服务领域。

  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一个开放、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制化营商环境已然轮廓清晰的出现在世界面前。过去,中国吸引外资主要靠优惠政策。虽然优惠力度很大,却面临规范性弱、随意性强等问题。近年来,随着外商投资领域商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中国逐步加强同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有序放宽市场准入,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强化产权保护。尤其是今年3月通过的《外商投资法》对外商投资的准入、促进、保护管理等作出了统一规定。法制的完善,让外商更安心,也让国际社会看到了中国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决心和诚意。这些都实实在在提升了投资者的信心。

  此外,我国拥有9亿的劳动力资源,有1.7亿受过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的人才。每年还有超800万大学毕业生源源不断进入劳动力市场,人口素质逐步提高,形成了更有竞争力的劳动力结构,人力资源优势与人力资本优势并重的格局。当今的中国,人口红利尚未褪去,人才红利已经显现。

  体制改革、扩大开放、政策支持、产业创新、合作共建、人才培养……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打造更开放、更公平、更透明更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是中国不懈努力的方向。市场有活力、竞争有秩序、权益有保障、发展有质量……新时代的市场画卷正徐徐展开。中国必将继续成为吸引外资、促进互利共赢的沃土。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