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地震预警跑赢“时间差”,为震后人群逃生获取宝贵时间
2019/06/18 20:51  新华报业网  王梦然  

  交汇点讯 “6、5、4、3、2、1,警报响起……地震发生后,多位成都市民拍摄了地震预警的视频并发到网上。” 在与自然灾害的“速度博弈”中,人类从未放弃,分秒之争下,是无数生命的“跳动”。6月17日22时55分,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北纬28.34度,东经104.90度)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记者从成都高新减灾所了解到,成都高新减灾所与应急管理部门联合建设的大陆地震预警网,成功预警本次地震。通过电视、手机、专用地震预警终端等渠道,提前10秒向宜宾市预警,提前31秒向距震中124千米的贵州省毕节市预警,提前61秒向成都市预警。

  新技术的发展为地震预警不断赢得时间,但并不意味着我们已经能提前知晓地震的到来。“在地震发生后,破坏性地震波到达目标区域前,我们可以通过信息手段,对社会发出预警,减少灾害,但是,地震发生前的预报,依旧是公认的世界难题。”江苏省地震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王俊接受本刊采访时,首先解释了地震预警与地震预报的本质区别,这也是大众认识地震时普遍存在的“误区”。

  为什么我们可以做到地震预警?这与地震发生的原理有关。王俊介绍,地震发生时,从震源处会产生两种地震波——纵波、横波,纵波的特点是传播速度快,强度相对较小,横波的特点是破坏性强,但速度相对较慢。“布设在地表的探测仪器检测到纵波信号后,以近似电波的速度将信号传输地震数据中心,数据中心快速测定出地震的时间、地点、震级等参数后,可以抢在破坏性更强的横波到达之前,发出预警信息,从而尽可能减少地震所造成的灾害。”王俊用一组数据做了说明,电波的传播速度是每秒30万公里,纵波是每秒7公里左右,横波速度是每秒3.5公里左右。因此,利用电波比纵波跑得快,纵波又比横波跑得快的特点,可以赢取“时间差”,为震后人群逃生获取宝贵时间。

  地震预警虽然可以提供紧急警报信息,是一种具有减灾时效的技术手段,但也存在一定局限性,王俊谈到,地震预警存在“盲区”就是其中一个,地震波从震源传播至地震数据中心,数据处理中心再进行分析计算都需要时间,而在这段时间内,地震波依然会传播,因此在这段时间所对应的横波传播距离范围内,无法发出预警信息,因而被视作“预警盲区”。

  随着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化技术的发展,“地震预警”已成为减灾防灾的重要方向。据悉,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正在建设中,全国将通过15000个监测站点来捕捉地震信息,全面提升地震速报与预警服务能力,该工程预计2022年建成。

  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