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二胎妈妈晒出暑假日程表 网友:就问还敢不敢生
2019/06/19 10:27  钱江晚报微信公众号  

  期末来临,家长们总是分外焦虑,尤其是二胎家庭,焦虑翻倍。让大家焦虑的不止期末考试,还有暑期安排。

  记者的一位闺蜜,家有二宝,大宝下半年即将升入六年级,面临小升初,小宝也上幼儿园了。正所谓“大宝忙升学,小宝打基础”,这几天,光是给大宝和小宝排一张暑期日程表就操碎了心,一起来看看↓↓

  

  

  闺蜜的大宝叫“哈哈”,二宝叫“娃娃”。这张暑期日程表,她排了好几天,考虑得还是蛮周到的,因为两个小朋友年纪不同,所以暑假计划各有侧重:周一到周五,给哈哈报了数学和科学两门学科类培训班,争取六年级冲刺一把;双休日,活动下筋骨,打打篮球,在小升初阶段,身体素质也很重要。娃娃才读幼儿园,暂时没有升学压力,但是素质类教育还是要尽早重视起来,轮滑、钢琴和英语,暑假都得上。

  看完闺蜜这张二胎暑期日程表,记者觉得所有二胎妈妈都是超人,别的不说,单是日常接送,就不是一般人能干的体力活。而据闺蜜后来说,其实,大宝的钢琴课和二宝的舞蹈、书法还没有加上……

  很快,闺蜜的朋友圈就有朋友转发并评论:“这张即将小升初的二胎暑假日程表,看了可以避孕,就问你们还敢不敢生!”

  今年暑假,类似故事不止这一个。

  故事一

  胡女士的大儿子今年五年级,小女儿刚上小班。这个暑假,她将重心放在即将迎来小升初的儿子身上。“我们很早之前就打算让他读民办学校,所以这段时间非常重要。”胡女士说。

  她给记者展示刚做好的暑假日程表:

  

  

  ↑胡女士的暑期计划表

  自从有二胎后,因为要照顾两个娃,又没有老人帮忙,胡女士索性当起了自由职业者。本以为减少工作量,就能够把娃带好,但是这两年的亲身经历让她深切地感受到,带两个娃的艰辛。

  从胡女士列的暑期计划表来看,儿子的暑期,语数两个学科培训班占大头,周一到周五都要上课;此外,还要去琴行学爵士鼓。也就是说,每周一和周五,胡女士都要在琴行与培训班之间往返。更让胡女士头疼的是,因为没有人帮忙,所以大孩二孩都只能由她一个照顾。“通常我都是带着女儿,一起接送儿子。”

  “从前,女儿还小,每天早上叫她起床是最难的,一边大孩上课就要迟到,一边二孩有不肯起床,使劲哭闹,到后来实在没有办法,我只能咬咬牙硬把女儿抱上出发。”回想起前两年的经历,胡女士无奈地说道。

  这个暑假,对于小女儿又是一个挑战:哥哥的爵士鼓课上午8点开始,但琴社离家却有40分钟车程,加上暑期工作日一早会堵车,所以一家三口早上6:00就要起床。

  等候儿子培训班下课时,胡女士通常会带着女儿在培训班附近的图书馆或是花鸟市场打发时间。对她而言,这样的接送模式的确辛苦,但已经习以为常:“其实接送和等候也不是大事,最怕的就是遇到突发情况。”

  胡女士回忆,有一年假期,母女俩等儿子培训班下课,女儿突然说要上厕所,一下解不出来,另一边儿子马上要下课,胡女士在女厕所里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但也无可奈何。“幸亏那时遇到了儿子同学的妈妈救场,不然真不知如何是好。要是有人搭把手就好了。”

  故事二

  像胡女士这样的全职妈妈,感叹没人搭把手。可事实上,有老人帮忙的二胎妈妈,也难逃两难境地。

  王女士在宁波工作,大孩今年五年级,在杭州一所公办小学就读,工作日由她的父母带着。二孩今年三岁,还没到读书的年纪,因此每周跟着她往返于杭州和宁波。

  “在宁波,白天我上班,孩子就交由保姆带,晚上回家后我再全身心陪孩子,每周五我会带着二孩一起回杭州,陪大孩度过周末。”在王女士看来,这样来回奔波其实不算累,只要没有意外,都是轻松的。

  然而,意外总是不期而至。

  “有一次公司要应酬,我在外面吃饭要迟点回家,便吩咐保姆在家帮我多看会儿二孩,就在这时,杭州的大孩忽然来电话说,学校布置了一个要用电脑完成的作业,家里的老人不会用电脑,当时孩子的爸也出差了,只能由我来操作。”回忆起曾经的窘境,王女士依然心有余悸。没办法,她只好尽快从饭局抽身,匆匆赶回家,但到家时已近9点。

  王女士回到家后,第一件事就是打电话给大孩,帮忙解决大孩的作业。但是这时,一旁的二孩看妈妈不理自己,就开始大哭大闹,不让她打电话。“当时觉得自己即使变身超人,也难以解决问题。”王女士无奈地表示。那天直到晚上11点钟,她才帮孩子完成了电脑作业,身心俱疲。

  故事三

  除了时间不够用,二胎妈妈还普遍担心暑假出现财政危机,因为家里有两台“碎钞机”。

  家住城西的叶妈妈(化名),大宝大叶今年六年级,下学期就要去初一年级报道;二宝小叶3岁,下半年上幼儿园小班。她同样为两个孩子制定了一份暑期学习计划表:

  

  

  虽然表格列得密密麻麻,但记者研究了下,发现两个孩子的暑期学习任务并不重。比如,大宝的暑期计划表里,不仅没有一个培训班,还出现了好几处旅游胜地的名字;而二宝的暑期计划中亦是如此,阅读、手工课、数学启蒙和旅游占了大头。

  和其他二胎妈妈的暑期计划表对比,叶妈妈的简直“佛系”到不正常。“我身边的二胎妈妈们,每年的大宝暑期培训班都是4个起步。我们家情况比较特殊,大宝一阵白天都要练游泳,和大部分暑期培训班的时间段都撞了,所以培训班基本没报,属于‘自学派’。”

  考虑到初中阶段学习压力较大,因此叶妈给大宝安排的主要学习任务有二:一是预习初一阶段语、数、英3门学科的知识点;二是加大阅读量,多看一些中外名著,弥补课堂上的阅读不足;至于小宝,由于现在正处于语言启蒙的关键期,所以以中英文阅读为主,数学启蒙为辅。

  即便是如此“佛系”,叶妈妈也有烦心事——暑假开支,要比普通的三口之家多得多。比如,光是带两个孩子在周边城市旅游,估计就得3万;至于小宝培训班的费用,起码1万;再加上各种课外书籍、练习册等小头支出,这个暑假过完,起码得花个5-6万。

  叶妈妈简单估算了下,已经欲哭无泪:“幸亏大宝在的游泳集训队是免费的,不然费用肯定更大。”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